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G4G] 谢泳:多给蔡伟一点自由

只有高中学历的工人蔡伟将进复旦读博士,引起轰动。以下是著名学者谢泳为此写的专栏文章。几年前,谢泳因低学历进入厦门大学当教授传为美谈。不过,培云以为,今日中国绝大多数读博士者,并非为了做学问,而是为了赶"在学术上入党"的时髦。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21世纪评论 on 4/28/09

只有高中学历的工人蔡伟将进复旦读博士,引起轰动。以下是著名学者谢泳为此写的专栏文章。几年前,谢泳因低学历进入厦门大学当教授传为美谈。不过,培云以为,今日中国绝大多数读博士者,并非为了做学问,而是为了赶"在学术上入党"的时髦。

——思想国·21世纪评论(www.21pinglun.com

 

复旦大学将接收一个只有高中学历的工人蔡伟来当博士,是一件非常值得肯定的事,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此举可以鼓励社会中那些在某一方面有特殊才能的人,让他们对我们的社会、学术有信心。中国的学术制度太僵化,这其实也是近年中国学术水平下降的一个原因。我们选择人才的机制太单一,太不符合实际,特别是在人文学科方面,我们过于重视学历,而对那些显示了才华并已做了相当学术贡献的人,格于学历,把他们的才能浪费了,对个人,对国家都很可惜。所以复旦此举,不但应当得到社会肯定,更应当提倡。社会导向应当是只要你能努力,条条大路通罗马,社会应当鼓励对学术真正有兴趣的人自学成才,而不是鼓励混文凭。发现蔡伟的著名古文字学家裘锡圭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实说,现在搞古文字的,很多名义上是教授了,实际上没有他这个水平。有些地方,我也没有他这个水平。"这种胸怀和气度值得在目前的高校里提倡。

古文字学是一门特殊的学科,凡能在这门学科中有所成就的人,必是对此有强烈而持续的热情,它建立在天生对某单一事物具有痴迷兴趣的基础上。此类学科,一般说来按正常的考试制度是不可能考出来的,据我个人有限的知识判断,中国古文字学家中,完全正途出身的人好像并不是主流。我在山西太原的时候,拜访过中国著名的古文字学家张颔先生。张先生在古文字方面的成就世所公认,要说学历,印象中是小学,肯定不会超过初中。但他对古文字的兴趣和才能却是一流的,他能有成就,关键就是他对自己选择的研究对象有强烈的兴趣,无任何功利目的,为学术而学术。他是我们山西的骄傲。他现在快90岁了,每天还要观察天象,用自己丰富的中国古代历法知识来帮助自己判断古文字产生和存在的历史条件,从而生发奇思异想。

郭沫若是著名的"甲骨四堂"之一,他是学医的;闻一多在古文字方面成就也很高,他是学油画的;陈梦家也是一流的古文字学家,他是学法律的。古文字学需要超常的想象力和联想力,我感觉诗人在这个方面可能得天独厚,郭沫若、闻一多和陈梦家同时又都是著名诗人。这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出无数,这充分说明古文字学是一门特殊的学科,需要特殊的人才选拔机制,而此类人才十分难得,遇到了,社会就要格外珍惜,说实话,这样的人才,只能发现,不是有意识就可以培养出来的,状元三年一个,十年出不了个唱戏的,道理相同。

从媒体上相关采访中知道,复旦的相关老师多次陈述,要为蔡伟的成长补课,讲了许多计划。我个人认为,像这样的人才,你只要选拔进来,最好就让他自由成长,他在知识上的缺陷,如果影响到他的专业,他自己必然会奋起读书,制度化的学历培养大可不必,复旦给了他平台,只需要看他以后能不能做出成就来,做出成就来就是成功,如果做不出成就来,再补多少本科、研究生的课也没有用。多给蔡伟一点自由,让他自由生长!

分享本文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