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G4G] 谷歌中文资讯发布本地资讯自动预览和再选择功能

发表者:谷歌中国上海工程研究院 资深研发经理 李新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发表者:谷歌中国上海工程研究院 资深研发经理 李新

读新闻的时候,常常为国家大事世界局势所吸引。不过每每读到关于自己所在市区和周边的新闻时,比如某某明星来演出了、最近气候要变化了、旁边小区房价涨了,才发现周围也有那么生动具体切身的故事在发生,让我马上回到现实关注周遭。如果能常常看到家乡或其他自己生活工作过的地方的近况,那也能多少慰藉牵挂之情。可惜没有一家新闻资讯网站能在首页为读者提供可以选择的地方新闻。毕竟编辑人手有限,只能集中抓住那几个超大城市。或者服务器容量有限,只能放个链接过度到单独的省或直辖市级别的新闻页面。要是每天看新闻时一眼就能看见自己所在的或关注的地方的新闻资讯就好了。

提供长尾服务和大容量计算正是谷歌搜索引擎和云计算平台的优势,而在资讯首页就提供个性化内容也是谷歌资讯特长。于是我们中国资讯搜索团队就开发了中文地方资讯搜索,并且自动探测读者所在地区,向读者自动预览并推荐该地区资讯,提示读者把该地区添加为个性化定制以便长期关注(截图一)。添加之后就成为固定栏目,可以看见10多条文字或图片资讯。栏目下方有个"更多xx报道"的链接,点向该地方的单独的资讯页面,可以浏览更丰富的内容。



自动探测读者所在地区在技术上很难做得准确,好在中国是全球探测最准的地区,所以我们才敢尝试向读者推荐。如果推荐不准,或者读者想关注其他地区,我们也提供了方便简洁的再选择的方式:读者可以用地名首字、全名、地名拼音首字母或地名拼音选择地名(如:bj, 截图二)。



添加了一个地方资讯后,若想修改城市,读者可以点击该栏目右上角的"设置"然后用地名(如:比利时、四川省、洛杉矶)、拼音(如:beijing)、邮编(如:610074)或电话区号(如:025)的方式去改换地名(截图三);



若想添加更多地方的资讯栏目, 读者还可以到个性化定制里用"添加地方栏目"的功能,以地名、拼音、邮编或电话区号的方式去添加更多地名(截图四)。



我们能够有效地分析并提供全国300多个大中城市的地区相关度较高新闻资讯。也许有的读者会问全国有2000多个县,为什么不做到县或者更细一级?这主要是因为县或者更细一级每天的资讯量不多,放到首页读者会因感觉没有变化而体验不好。大家不妨定制县所在的市、地区或省的资讯。当然如果确实要关注到更细一级并能接受较少的内容更新,建议大家用个性化设置里的"添加自定义栏目"的关键词定制方法(截图五)。



这个地方资讯自动推荐预览和再选择的功能,是谷歌资讯中文版在谷歌资讯全球64个版本中率先推出的又一个功能。毕竟这个功能是首次推出,不足之处请大家谅解。非常欢迎您的宝贵意见。我们也会努力让全球更多的不同语言的读者能够使用到的这个特色功能。

我,每天上谷歌资讯就能看到周边和家乡的资讯,心情真好。您,也许关注不一样的地方的资讯,祝愿您也有和我一样的心情!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