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G4G] Re: 说灵魂 / 萧瀚

德国之声: 灵魂是什么?

星岛环球网  2008-11-24

  人死了以后还会有灵魂吗?人类自古以来一直在为此寻找答案。对于死者亲朋好友来说,死者会继续活在他们心中和记忆中。死者下葬之后,墓碑上会刻上他姓名和生平,亲友们也会定期前来祭奠。那么,人死之后,留给后人只是记忆和墓碑吗?是否真有不灭灵魂呢?如果灵魂存在,那灵魂又是什么呢?德国之声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走访了一些天主教和新教神学家。

  尽管大家都不愿意承认,但事实上,当今世界大多数人都把追求财富当成了主要目标。另一些人则拼命努力工作,希望能干出一番大事业来。汉堡新教神学家格林贝格表示,现在很多人几乎没有时间让自己静下来心来,思考人生意义。他们精神世界显得异常空虚。他说:"我想说,如果没有了灵魂,那人生命就完全物质化了,即彻头彻尾机械唯物主义。这将是对人类最大威胁,因为人在这里完全把自己当成了某种物品。"

  格林贝格认为,这是人对自己自我贬低。因为,人把自己当成了机器里一个部件,必须永不停歇地运作。事实上,这样人到头来也就失去了尊严。他们忘却了自己灵魂和精神需求。对外在美狂热追求,抑郁或者对网络世界痴迷,就是这种心态造成。"我们所生活世界个人主义倾向非常明显。正因为如此,也就很难感知到灵魂存在。以自我为中心寻找自我时,你很可能找不到灵魂。只有一个人去关爱别人时,才会意识到自己存在,才能知道我并不是孤独。"

  然而,能够理解宗教词汇人已经越来越少了,很多人认为很难相信灵魂存在。畅销书作家修道士格林认为,灵魂就是一个画面。他说:"我们不应当对灵与肉做出具体想象。人人都知道,肉体是会腐烂消失。但是,灵魂又是什么呢?天主教神学认为,灵魂不仅仅是一种精神,而且它会以肉体形式得以表现。这一点很难说得清楚,信徒保罗解释是,人就是灵与肉结合。但是,这其中还是有很多难以捉摸地方。我们需要具体画面,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楚,画面只是画面而已,现实是在画面之外。"

  神学家格林认为,在人内心世界中,灵魂无所不在,他说:"人内心世界预感,愉快,对现实生活超脱,人同真实自我沟通,人同上帝沟通,这一切都是灵魂使然。"

  格林认为,灵魂是可以感知。你只要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去注意一下内心世界涌现出来愿望和想法。"灵魂就是我们同上帝沟通地方。因此,忘却灵魂就是忘却上帝。今天人们总是试图用自然科学来解释一切。但是,同时我也能感觉到,现在人们对灵魂越来越有兴趣。我们很思念那种有精神生活人生,而不喜欢如同经济世界里那种纯物质化生活。事实上,经济世界同样需要灵魂。一个企业也同样需要灵魂,如果它只是一个赚钱机器,那还有什么存在意义呢。"

  格林同时也承认,灵魂不灭只是一种信仰,无法得到科学论证。

www.stnn.cc 

2008/11/23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人死了以后还会有灵魂吗?人类自古以来一直在为此寻找答案。对于死者亲朋好友来说,死者会继续活在他们心中和记忆中。死者下葬之后,墓碑上会刻上他姓名和生平,亲友们也会定期前来祭奠。那么,人死之后,留给后人只是记忆和墓碑吗?是否真有不灭灵魂呢?如果灵魂存在,那灵魂又是什么呢?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内容:

 
 

于 08-11-24 通过 星岛时评 作者:www.stnn.cc

  人死了以后还会有灵魂吗?人类自古以来一直在为此寻找答案。对于死者亲朋好友来说,死者会继续活在他们心中和记忆中。死者下葬之后,墓碑上会刻上他姓名和生平,亲友们也会定期前来祭奠。那么,人死之后,留给后人只是记忆和墓碑吗?是否真有不灭灵魂呢?如果灵魂存在,那灵魂又是什么呢?德国之声...


2008/5/8 参考消息 <janadatG2G@gmail.com>
成年以后,我最困惑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社会居然会有那么多人不相信人有灵魂。

是的,所有的官方教科书都告诉我们,人没有灵魂,人死了就啥也没了,所谓人死如灯灭。

难道都是“鬼魂俯身”?难道都是“阴魂不散”?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追遠堂 by 萧瀚 on 5/7/08

 

法国新古典主义画家雅克.路易.大卫油画:苏格拉底之死

图片来源:http://www1.casd.cn/photo/wg/original/苏格拉底之死.jpg

 

说灵魂

 

萧瀚

 

成年以后,我最困惑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社会居然会有那么多人不相信人有灵魂。

 

是的,所有的官方教科书都告诉我们,人没有灵魂,人死了就啥也没了,所谓人死如灯灭。

 

可是,这样的理论,我是绝对不会接受的。如果人没有灵魂,那我们如何解释,为什么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如何解释每个人是怎么来到这个世上的,人死了以后要去往哪里?我不能相信,我是这样孤零零的只有一世。

 

而这些问题,自古以来,人类就有各种各样的宗教代为解答。虽然各宗教之间,会有教义的差别,但是有一点几乎是共同的,就是承认人是有灵魂的。只是对灵魂如何来,如何去,如何展现,有不同说法。犹太教、伊斯兰教、基督教都说灵魂是上帝造人时对人吹的一口气,人依靠这灵而有根本生命,人死了,灵魂就归于天堂或者地狱。

 

而佛教则说灵魂(唯识宗里讲的阿赖耶识)是由习而来,并且认为,人的肉体消灭,那么前六识——眼、耳、鼻、舌、身、意各识都消灭了,但第七识末那识和第八识阿赖耶识不会消灭,阿赖耶识从无明转为清静本体以后,就成就真如。如果不能转为清静本体,这阿赖耶识就会在六道轮回,在人道、畜生道以湿生、化生、卵生、胎生四种方式存在,而投生天道、阿修罗道、饿鬼道以及地狱道则以其他生命形态存在,如此轮回往复。

 

藏传佛教的重要经典《西藏度亡经》认为,人死后要经历一个重新投胎的过程,它将人死后要经历的过程做出了非常详细的说明,经中所讲的一个最重要概念——中阴身(也称闻香,因其以香气为食而得名),大约相当于我们平时讲的鬼(不完全是)。这部经典将其所认为的,人死后会遇到的或轮回或摆脱轮回的法门讲得极为清晰,具体指点中阴身如何突破轮回困境,以了脱生死,直达真如。民间办丧事做七,便来于此。

 

除了这些宗教之外,还有其他宗教,例如被当今许多人推崇的巴哈依教,古代的印度教、耆那教、诺斯替宗教等等,至于新兴宗教更是五花八门,说来说去,要解决的还是灵魂的有无与来去问题。

 

不仅仅是宗教在解答,哲学、心理学也在试图解答。

 

苏格拉底为了心中的神灵而仰药赴死,何等从容,临死前与众门徒讨论的便是灵魂问题——《斐多篇》。苏格拉底说:“灵魂在我们出生之前就存在了……一切生命都是从死亡里出生的。”他以逻辑的方式去证明是灵魂将生与死联系在一起的。而柏拉图的灵魂论,大约也就是《斐多篇》足以代表了,当然《理想国》中的理念论也涉及这个问题。亚里士多德的灵魂论,并未赋予灵魂独立于肉体的价值,也有他自己的独特价值。至于后世讨论灵魂问题的哲学家更是多不胜数。

 

直到现代科学兴起之前,在西方,是否存在灵魂问题,主流观点毫无疑问是承认的,尤其在强势的基督教背景之下。17世纪以来,以洛克的心灵白板说为先驱,灵魂是否存在开始遭到猛烈质疑,这种质疑的声音随着科学与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基督教创世说受到的质疑,在19世纪达到了顶峰,马克思主义的力量随着其世界性传播,唯物主义思潮在灵魂史上一度占据了极为重要的地位。

 

然而,到了20世纪二次世界大战后,以及极权主义在东西方取得的暂时地位,及其后来的节节崩溃,科学的进一步推进,反倒使得人们对于理性主义的危害和谬误增加了疑虑。虽然宗教世俗化导致了唯物主义的进一步盛行,但另一方面,世界性的心灵安置问题重新要求人类对灵魂是否存在做出回答。堪可欣慰,至少在绝大多数的宗教信徒那里,灵魂依然是不可否认地存在着,相信灵魂的存在,基本上将对自己是否有信仰做出回答——无论是不是宗教信仰。

 

突然想起一件有趣的事来,记得研究生时候,巩献田教授的《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课上,讨论很激烈,巩老师的许多所谓左派观点,我虽然不同意,但是他的课堂让大家争论,这点让我很受益。一次课上,我和巩先生争执起来,只是为了一个观点,我说自己读哲学史有个很深的感触,就是如果一定要给哲学家分成唯心主义、唯物主义,那么我发现唯心主义哲学家一般比唯物主义哲学家的思想深刻——看看历史上给后人留下深刻思想和广泛影响力的哲学家里,有几个是可以划到唯物主义阵营里的?虽然唯心主义哲学家并不意味着一定承认独立于肉体的灵魂,但至少他们对心灵的重要性及其独立性的重视远高于所谓唯物主义哲学家。当然,对于哲学家以这样的标准去划分,本来就是一件可笑的事,也是自称的唯物主义哲学家伪造出来的极性对立——例如,就是在灵魂问题上,我们也很难给亚里士多德贴个什么唯物主义还是唯心主义标签。

 

自从现代心理学诞生以来,由宗教垄断回答灵魂问题的状态发生了改变,弗洛伊德发现潜意识的贡献是怎么估价都不嫌其高的,而荣格的出现更是超越了弗洛伊德,他对意识的深层探索,对心理学作出了巨大贡献,其对人格的意识三分法:意识、个人无意识、集体无意识,已经被广泛地运用于各类思想、艺术的探索与创造中。

 

然而,世界仿佛在轮回,迄今为止的心理学,尤其以荣格为标志,心理学家们无法回避宗教对灵魂探索的巨大贡献。荣格的思想深受东方神秘主义影响,尤其受藏传佛教影响很深,荣格也对中国道家思想、禅宗等有过兴趣和深入思考。而荣格的三层意识分类,无法不让人想起佛门唯识宗的八识说,以及摄论宗、天台宗的九识说(即八识外再加阿摩罗识,也叫根本净识,是为宇宙本体,玄奘的唯识学认为阿赖耶识已经包含第九识,故不以立论。)

 

除此之外,科学界本身对灵魂问题也产生了兴趣,因发现DNA分子结构而获诺奖的克里克博士,不承认宗教性的灵魂讨论,他从神经科学的立场出发,对“自由意志”的科学探索有很高的价值。

 

灵魂,到底是否存在,它是什么?人类必将继续探索,无论它的结论最终指向什么,至少在现阶段,除了佛教,我还无法接受其他的说辞——是的,这是信仰问题,无需讨论,各种宗教信徒之间也无需争论,最重要的是,只要我们相信它存在就够了。否则至少于我而言,如果灵魂是不存在的,那么,生命毫无意义。

 

2008年5月8日於追遠堂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