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星期五

[G4G] 北京降温反日 左派韩德强引声讨 火过钓鱼岛

北京降温反日 左派韩德强引声讨 火过钓鱼岛
——北京降温“反日”热浪 左派言行引发声讨
打印版 �片版 PDF 阿波罗新闻网2012-09-21讯】  
 

因钓鱼岛引起的争端不断。“反日”被列入社交媒体敏感词,乌有之乡左派学者韩德强殴打八旬老人事件引起争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于中日钓鱼岛争议升温感忧虑,呼吁中日紧张关系降温。

图片:韩德强打人 (网民提供)

中日钓鱼岛争端在中国引起了空前的反日浪潮,多个城市出现打砸抢烧,各界仍然继续关注着中日海上争端的事态发展。日本共同社周四的消息称,在钓鱼岛海域的中国海监船数量已多达16艘,日本海上保安厅则派出直升机监视着海监船的一举一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对于中日钓鱼岛争议升温,感到愈来愈忧虑。他呼吁中日领袖在下周的联合国大会上,降低外交冲突。他强调作为秘书长,不会对争议有任何立场,呼吁所有涉及团体,透过对话和平解决争议,大家需努力建立互信,防止关系紧张。

对此民间保钓人士李义强周四向本台表示:你也看到整个事件发展到今天,都是日本造成的,中国都在应对这个局势,应该叫日本收敛,而不是向两国呼吁,日本人一直挑衅要我们怎么降温。

记者:这次行动有很多网民都说,幕后有当局的参与。

李义强:政府没有一定的表现的话他还能执政吗?他们得应对这个局面必须得出来的。

但香港苹果日报周四署名青鸟的评论表示,不论反日、反美,都不能肆意侵犯个人权利,残害无辜性命财产。纵然中日有着血海深仇,但当下大多日本人都是无罪的,也未必认同右翼立场,以民族身份定性敌我再加以伤害,绝对滥害无辜,冤冤相报亦只会没完没了地为两地人民带来痛苦。

而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森安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说,很多日本人其实希望中国变得更暴力、更丧失理性,因为这样全世界就能看到中国是个怎样的国家。抗议者砸碎越多的玻璃、放越多的火,只会在世界面前越多地伤害中国的形象。

在9.18纪念日结束后,虽然反日游行暂告一段落,但各种争议仍持续不断,原在社交媒体中“反日”一关键词可以搜索到结果,本台记者周四尝试搜索时发现已经被列入敏感词中。此外“日本大使馆”也不能搜索,日本使馆所在地亮马桥地铁站也从即日起暂时封站。

左派学者言行引发不满和声讨

连续近一周的反日行动中,十多个城市有民众打砸抢烧日系汽车与商店,引起了不少批评。在9.18当天,微博网民1798旅行者透露在北京日本大使馆外,一位老人对“毛主席我们想念你”这个标语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说道“将这种维护国家尊严和民族大义的愿望集中寄托在毛泽东身上是错误的,也是不可能实现的。”之后一位年轻人向前给了老人两个巴掌,并指责老人是在侮辱毛泽东。双方随后在警方的劝解下才停止对骂。

事件引起极大反响,网民人肉搜索后发现打人者是北航教授韩德强,也是乌有之乡的左派学者,韩德强之后发表声明表示自己也被打了,并表示“遇到不讲理的人,遇到造谣、诽谤、污蔑开国领袖,破坏中国人民团结,给日本当汉奸的人,我忍无可忍,不能再忍!宁可为此被拘留,也不能让这等汉奸放肆、猖獗!”

被划为右派的四川学者铁流就此向本台表示:他们就像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一样就因为观点不一样就杀人,你不能因为观点不同而打人。

韩德强打人的行为遭到许多网民批评,说他是没有道德底线的人,连八旬老人都不放过。《新京报》周四署名李端的评论说此种行为是让人错愕,表示“仅仅因为意见不同,就指责别人为“汉奸”,是一种粗暴的逻辑。未经法律审判,一个公民没有权利随便指责另一个公民为“汉奸”,更不消说因为对方的言论而对其进行暴力行为。韩德强此举,实际上已经突破社会底线、人伦底线。”

周四为止韩德强占据新浪微博搜索榜榜首位置,超过钓鱼岛两万的搜索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news/p162260.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