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青天移花接木 白日偷梁换柱 岂有此理

美国东部时间: 01:16 2012年09月04日星期二

VOA卫视 / 火墙内外


电视剧"决战南京"(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
刚才播放的是中国电视连续剧"决战南京"结尾部分的一个片段。占领中华民国总统府的解放军战士把青天白日旗拽了下来,代之而升起的是一面红旗。顺便说一下,当时五星红旗还没有诞生。

过去几十年期间,在中国的许多有关国共内战的影视作品中,青天白日旗似乎给观众留下的印象是,它代表和象征了腐朽、没落甚至是反动的东西。因此,中国大陆 的许多人缺乏对青天白日旗的认同感。现在新浪微博也对"青天白日旗"这个词采取了封杀的政策。因此,我们有必要还原历史的真相。

许多人也许没有想到,中华民国的国父孙中山先生与青天白日旗的设计有直接的联系。青天白日旗是辛亥革命时期制定的第一面旗帜,它是由兴中会会员、革命先烈陆皓东设计的,孙中山先生把陆皓东称为"中国有史以来为民主革命而牺牲的第一人"。

刚开始,青天白日旗是作为革命军的旗帜,接着又成为国民党的党旗。后来孙中山先生提议,把陆皓东设计的青天白日旗置于红旗的左上角,新设计出来的旗帜经国 民政府立法定为中华民国国旗,又称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其中的青天、白日、红地分别代表民族自由、民权平等和民生博爱。我们这期节目中把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简 称为青天白日旗。

遥想当年,北伐名将叶挺所在的铁军就是在青天白日旗下取得了赫赫战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军的前身八路军和新四军也是在这面旗帜下和国军一道与日军浴血奋 战。1945年10月10日,台儿庄战役的大功臣之一、国民党著名抗日将领孙连仲在北平故宫太和殿主持华北地区的日军受降典礼时,现场悬挂的就是青天白日 旗。

然而,自从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了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中国代表席位之后,青天白日旗就逐渐淡出国际视线了。例如,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华 台北队的跆拳道选手陈诗欣在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夺得台湾历史上第一枚金牌。但在颁奖仪式上升起的并不是青天白日旗,而是中华台北奥委会会旗。升旗时演奏 的歌曲也不是中华民国国歌,而是中华台北奥委会会歌。

陈诗欣颁奖视频

在最近的一次保钓行动中,青天白日旗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从日本读卖新闻报发布的一张照片上看,香港的保钓人士分别举着五星红旗和青天白日旗登上钓鱼岛。可是,中国大陆多家报纸却在转载这张照片时对青天白日旗做了各种花样的手脚,因而引起网民的唾骂。

厦门商报在这件事上做得最为过份,它采用移花接木的手段把那面青天白日旗改为红旗。南国都市报干脆让青天白日旗在人间蒸发。新京报敢下狠手,给原照来了个切割法,一分为二之后的照片里青天白日旗已经无影无踪。

武汉晨报、晶报和华西都市报用的是抹黑法。武汉晨报和晶报有意用黑色大标题遮住青天白日旗,而华西都市报则是用黑色长条遮蔽这面旗帜。这种拙劣的做法显然只会是欲盖弥彰。

网民金珠玛咪在新浪微博上略带总结性地嘲讽说:"新京报挥刀自宫不手软;晶报妙手搁置争议;华西都市报欲盖弥彰;"厦门商报被骂得更狠,由于有不雅的词,我就不复述了。

面对巨大的批评声浪,厦门商报第二天被迫在头版向读者致歉,承认他们对那张照片做手脚的做法伤害了读者的感情。

不过,在这一事件中,中国大陆也有几家报纸采取了实事求是的态度。例如,环球时报和沂蒙晚报等报纸就如实地保留了读卖新闻那张照片的原貌。他们的职业操守也赢得了网民的称赞。

许多网民说,中国报人必须向"沂蒙晚报"致敬!并且说,环球时报领会了两岸联合保钓的意义。

BBC中文网的报道称,香港媒体引述中国学者说,中共长期打压青天白日旗的做法,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台湾民众倒向台独。如果北京真的希望实现国家统一,应从尊重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开始。

我们希望中国大陆的朋友在了解了青天白日旗的历史与现状之后,即使不能对它刮目相看,至少也应该增加一份崇敬之情和包容之心。

顺便介绍一下,作为中华民国的国旗,青天白日旗还享有一首旗歌,供升降旗时演奏,它的地位相当于中华民国第二国歌。这首国旗歌由国民党元老戴季陶作词,中国三十年代重要的作曲家黄自谱曲,词曲皆佳。

参加奥运会的中华台北队就是选用国旗歌作为中华台北奥委会会歌。我们最后就来欣赏一下这首不常听到的名曲。

中华民国国旗歌视频
"山川壮丽,物产丰隆,
  炎黄世胄,东亚称雄。
  毋自暴自弃,毋固步自封,
  光我民族,促进大同。
  创业维艰,缅怀诸先烈,
  守成不易,莫徒务近功。
  同心同德,贯彻始终,
  青天白日满地红;
  同心同德,贯彻始终,
  青天白日满地红!"
评论排序
发表评论 (4)
评论
     
作者: 路人甲 发自: 台湾
03.09.2012 22:16
VOA选的国旗歌版本稍嫌沉闷,另一个版本(http://www.youtube.com/watch?v=SBsvzKshKCw)好多了....

作者: 不幸的国民
03.09.2012 21:54
中国若实行多党制(两党不行,要有更多的党派参与),问题是:现阶段有哪个党派有能力接管中国大陆?具备这个能力么?

作者: 哈哈
03.09.2012 21:50
物有所序、天地轮回,现在的五星红旗才能代表中国,也代表专制强权法西斯、象征腐败腐化腐朽和没落。

作者: 不具名
03.09.2012 15:13
这车轮旗令人厌恶,是台中兩囯民共兩党的共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