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G4G] 鄢烈山对话贺雄飞:孔庆东现象代表中国暴力文化

鄢烈山对话贺雄飞:孔庆东现象代表中国暴力文化

作者:鄢烈山2012-09-0414:28:37发布于:博客中国分类:默认分类
141120515300

摘要: 【舆情观察】鄢烈山对话贺雄飞:孔庆东现象代表中国暴力文化 核心提示:8月22日,带着新出版的书籍前来广州参加南国书香节的民间出版家、演说家和犹太文化研究专家贺雄飞先生在当天演说完毕后,来到凯迪网络演播室,与凯迪特约主持人、著名杂文家、时评家鄢烈山进行了一场你来我往的精彩

打印收藏
选择字号:

 

【舆情观察】鄢烈山对话贺雄飞:孔庆东现象代表中国暴力文化

 

 

    核心提示:8月22日,带着新出版的书籍前来广州参加“南国书香节”的民间出版家、演说家和犹太文化研究专家贺雄飞先生在当天演说完毕后,来到凯迪网络演播室,与凯迪特约主持人、著名杂文家、时评家鄢烈山进行了一场你来我往的精彩对话。从个人经历、理想到对中国教育的探讨,再到犹太文化研究以及对当下孔庆东现象的批判,涉及内容无所不包。以下为本次访谈文字实录。

对话嘉宾:

鄢烈山:著名杂文家、时评家。

贺雄飞:当代著名的出版家、演说家和犹太文化研究专家,以擅长策划出版“学术”书籍而号称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民间出版家。


鄢烈山:各位凯迪网友下午好!我现在很高兴在这里给大家介绍贺雄飞先生:他是一位著名的民间出版家,是犹太文化的研究专家。他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我来跟他做一个对话。

贺雄飞:凯迪网友,大家好,我是贺雄飞。来广州参加南国书香节,今天很荣幸能够跟鄢烈山先生,也是我的老朋友,也是我的老师,一起进行这样一次对话。

 

>>我的理想就是出几本寿命比自己长的书>>

鄢烈山:我觉得你是一个天才,我真的是你的粉丝。你是68年出生的 按说呢,你是搞经济的,可是呢,你做的这些事情呢,都是搞文化传播、思想传播。我觉得你非常有成就,这个成就呢,知识界圈子里面比较公认的就是你是一个民间出版家,而且可以说是最成功的一个。虽然后来遇到很多挫折,但是你做的那些事情还是留下了历史的印记。我们昨天有好几个人听到说你来了,都很兴奋,拿着你出版的书要找你签名。昨天他们拿的那本书是《掌心化雪》,是鲍尔吉・原野的,是吧?那还不是你出的那些书里最有名的。我觉得凯迪网友有些年轻的可能跟你还不是非常熟悉,但是最熟悉的应该是90年代那些读书的人,他们对你非常熟悉,那个时候你的书是非常有影响的,你出的这些书呢我们认为是代表自由派的思想者比较多一些。

    比方秦晖的书啊,徐友渔啊,朱学勤啊,他们这些人的。但是真正最有名的就是你炒红的这三个人:一个是余杰,一个是摩罗,一个是孔庆东。但其实不只这三个人,这三个人只是你推出来的新人里面的一点点。其中笑蜀的两本书,一个是《历史的先声》,那是哪个出版社啊?

贺雄飞:汕头大学(出版社)。

鄢烈山:汕头大学(出版社)是吧?还有《刘文彩真相》呢?

贺雄飞:那个不是我出版的。

鄢烈山:那个不是你出的,那是《历史的先声》。这个是很有影响,也是奠定了笑蜀的江湖地位的一本书。还有书在我印象中比较深的 就是杨显惠的书 也是你最早出的:《夹边沟记事》。文化名人你推手做的比较好的就是刘亮程,是吧?那本书叫《一个人的村庄》?

贺雄飞:对,散文。

鄢烈山:散文,铸就了他的功名的书。

贺雄飞:是这样的,其实这个问题呢,一直也有人在问。这里面牵涉到一个的自我评价,那么如果别人认为你是一个智者,你自己也认为智者,那你就是愚蠢的开始。所以刚才鄢老师对我评价很高呢,我也很感动,尤其是您这个年龄的人说话都比较慎重,当然从我内心来说 我会公正的、客观地来评价我。其实从我的前半生来说,我做了三件事情:一件是出版策划了这套“草原部落”,然后第二件呢,就是我个人的婚姻家庭的问题,第三就是生了我一个女儿。其中后两件是我的个人问题,社会意义不是很大的,第一件是有意义的。但是我后半生呢,只做一件事情:就是从犹太文化和犹太智慧那里给中国的孩子带来智慧幸福和创造力的种子。所以呢,我在微博上也发表了一篇文章,我说,我希望我的墓碑上将来将来能够写上这样一句话:正是这个人,从犹太人那里给中国孩子带来智慧、幸福和创造力的种子。我后半生只做这一件事情。但是呢,出版我也不会放弃。出版现在是我的副业,我认为我理想就是出几本寿命比自己更长的书。那么早先呢,从“草原部落”——就你刚才提到那些书呢,确实呢,虽然有的人也批评我,但是我自己认为呢,就是说,爱我的人认为我是出版家,恨我的人认为我是商人。我觉得这是他们的评说,最终是要历史来盖棺论定的。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我曾经努力过、奋斗过,我觉得我已经知足了。一方面我在痛苦的边缘挣扎过、抗争过,但另外一方面我也很幸福。因为毕竟当时在90年代初的时候,有这么一批人在社会上呼喊、呐喊,尤其是一些青年人,像当年的余杰、摩罗、孔庆东这样的人,都是一批像黑马一样走向社会了。那么我觉得是当时那种平静的时代,起了一个另外的声音。所以这是它的社会意义。

>>中国大学就是培养"驴"的地方>>

 

鄢烈山:我现在是想跟你谈谈出版。你刚才说有人说你是出版家,有人说你是商人。我觉得这两个都是可以合一的。既是出版家,有眼光嘛,所以你挑的那些书——包括我现在带来的两本书,我觉得也是非常有眼光的,你新出的书。所以作为一个出版家,他的眼光很重要。他必须要是思想家嘛,要做思想传播者,做推手也好,而且为什么这么多出版的人,文化工作者其实很多,而你搞的书它就可以活起来,所以你作为出版家,同时你要看到市场,你要把它营销出去。我没有这个本事,我觉得这个书很好,比如说我编《白纸黑字》,我觉得我编的不错,但我没本事把他营销出去。所以我觉得这个不矛盾。

贺雄飞:这个是这样的,因为在中国,中国的传统是重农抑商的。商人呢就是为富不仁,而且比较肤浅,另外就是重利轻义,这是一个传统。但我觉得你刚才说的这些就很对。

鄢烈山:犹太人就是又有思想又会经商嘛。

贺雄飞:是的。

鄢烈山:是合一的。

贺雄飞:和世界接轨这个就无所谓。

鄢烈山:这个就是无所谓的了。但是我觉得特别佩服你就是,你是68年出生,你87年上大学,91年毕业。按说你分配是很好的,很多人是求之不得的:分到内蒙古自治区办公厅。

贺雄飞:对,政府办公厅。

鄢烈山:91年分去的,92年你就下海了,邓小平南巡你就跑去闯海南去了,到海南一闯就是三年。在当时那个条件下,省政府能够去闯的人,到现在能够去闯的人都不是很多。

贺雄飞:因为我出生于农村,然后自己奋斗,从小勤工俭学。卖过镰刀、卖过草帽、卖过香烟、卖过去痛片、修过自行车。

鄢烈山:所以我很佩服你这种很能闯的精神。就是一件得到的东西,不要什么理由就把它放弃了。不是说什么人家排挤我啊什么的,我长期得不到升迁了,也不是。

贺雄飞:当时在政府总结六个字就是:“服务、服从、服气”,就是到政府机关工作,一定要有服务意识,还要服从服气。当时就是不服气啊,年轻人怀着理想,不服气就下海了。

鄢烈山:你敢于闯嘛,闯了后你就去做出版。做出版,虽然你是学经济的,但是你搞的是思想界,所以你的关注面是很广的。我看你的两本新书,我觉得非常好。你这次带来的,这两本,一个是《天朝的天窗——晚清最后十年的报刊风暴》。这个标题就非常好,跟第一篇就很切题。讲武昌起义爆发以后,《国风日报》被迫开的天窗。因为要审查它,它就开了个天窗,底下就留了几个小字:说武昌的消息很多,但是因为警察的审查,我们就不能登了。所以这个《天窗》第一篇就是讲开天窗的。这种故事我是看了很多,傅国涌、丁东他们编的书里面讲民国以来包括晚清的时候那些新闻界的事,这种书其实是很多了,但是它重新一整合就显得可读性很强了。

贺雄飞:它带有一点史料性,书里啊比较完整。

鄢烈山:这本书我觉得也是挺好。你今天演讲就是讲的这本书是吧?讲犹太教育的:《孩子,今天你提问了吗》。你讲犹太人的六个价值观。六个价值观呢,其中有一个就是讲“道路”,就是“问号代表一切”,跟这个主题比较贴切。首先强调提问,你在演讲的时候讲什么叫精英,首先是要能提问;第二是要能解决问题;第三是要有目标、有理想;第四呢?

贺雄飞:就是有智慧。

鄢烈山:不光有目标有理想,你还要有去实现的智慧。所以你强调的是这个。首先你是应该要提问。六大价值观里面就是人成才的道路就是:问号代表一切。就要有疑问,按照我们中国的话说要有好奇心,这个美国的火星登陆车这个叫“好奇号”嘛。首先要有好奇心,然后你就提问嘛,问这个为什么嘛。然后要质疑,像我们中山大学的校训:“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问,就是你成长的起点。

贺雄飞:其实中国在这方面也多。

鄢烈山:他就不敢提问嘛,老师搞什么就我们就接受什么。

贺雄飞:中国的学校就是孩子不善于怀疑、不善于思考,好奇心现在已经丧失了现在。尤其是这种教育制度之下,好多孩子基本已经不提问了。

鄢烈山:他就不会提问,他到美国去留学,老师欢迎他提问,他提不出来。他没这个习惯。

贺雄飞:美国的老师最怕给这些中国的学生上课,上课就是埋头记笔记。

鄢烈山:他只会记笔记,他不会讨论。

贺雄飞:他不思考。

鄢烈山:所以我觉得你这个书名也是写得非常切合中国的实际,有针对性。

贺雄飞:中国的很多老师家长认为中国的教育出了问题,都是在埋怨这个体制,当然我们这个高考制度和体制有问题,但是我觉得更多的 还是我们头脑中的价值观和思想理念还是落后的,没有真正想起来。那么今天呢,也有家长问到我,说你提倡的这种犹太式智慧教育跟中国现存的体制究竟有没有平衡点?如果按照你这个能不能适应这种体制?这个问题我当时是这样回答的:中国的这种政治体制包括中国的教育体制像挡在每一个人每一个家长面前的一堵高墙一样,那么第一种态度就是说我们以头撞墙,以头撞墙有的人撞塌了考上了北大清华,有的失败了你就继续考或者走向社会,这是以头撞墙;第二种叫做越墙而过,越墙而过是什么呢?像到美国上学,到国外上学,留学去了。这样就是你要想越墙呢,你想需要一个经济实力来支撑的,这些有钱的家长。那很多还是农民的孩子。我觉得第三种还是比较理性的态度:我们要给这堵墙开一扇窗户,或者开一个门。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考试,但是又取消不了考试。怎么办呢 ?我们把考试的成绩啊不要看得太重。那么这时候呢我们就多学学能够让孩子成长的这些价值观和方法,因为现在我对中国的教育有这么一个评价:一个呢,认为中国的教育部或者这种体制成功的让百分之五到六十的孩子不喜欢上学、厌学,第二个呢就是说中国的大学是培养驴的地方。

鄢烈山:培养什么?

贺雄飞:培养驴啊!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到过很多大学讲过课,有很多老师对我这个话有个抗议。但是我坚持认为。为什么呢?这是一个比喻,我说一个人辛辛苦苦考试复习考上大学,大学毕业以后,第一没有知识,真正的知识没有,第二没有文化、没有智慧、没有能力也发不了财,同时找工作还很困难,失恋以后还要自杀,不是一头驴是什么呢?

鄢烈山:stupid。

贺雄飞:就是死知识啊!很多的大学我认为是培养驴的地方,那么我现在就是通过二十年的对犹太教育文化的研究,希望能够给中国的家长和老师和学校也不是开天窗,开一扇小窗户,透过这空气来。最后终的结果是一个中国人通过对犹太文化的学习最后变成1+1=11。按照我们这种方法培养的孩子比中国孩子培养的孩子要聪明,比犹太人的孩子也要聪明,因为我们面向的是未来,这就是我现在所做的工作。

>>从民间出版商到犹太文化研究的转身起于缘分>>

鄢烈山:我现在就是感到很好奇,你是怎么转到犹太文化研究的呢?这跟你的家庭出身也没有关系,你是汉人,然后你祖上走西口到了内蒙,然后你到北京读书,这跟犹太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想要研究犹太文化呢?

贺雄飞:其实从佛教来说这是一个缘分。开始呢,是在我大学时代就开始了。当时我在出汪国真书的时候就看到了犹太文化。

鄢烈山:你最早出的是汪国真,是吧?

贺雄飞:对,汪国真《年轻的潇洒》、《与汪国真对白》。那么当时由于我一个农村的孩子,我渴望成功。那么要想成功有两条路径,一条路径是跟您这样的成功人士交朋友,第二种是看成功人士的传记。我当时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跟成功人士交朋友的可能性很小。那怎么办呢?就看传记。最后呢发现马克思、爱因斯坦、佛洛依德、卡夫卡、米拉昆德拉、艾伦堡、普鲁斯特、马蒂斯、莫迪利亚尼等等一大批的世界名人伟人,包括摩西耶稣这些人,对吧,全是犹太人。然后我就产生了好奇,然后我就读传记。

    开始真正解构一个人应该是从一本传记开始,而支撑这个传记的,我觉得是三个原因:他的成功跟他民族的历史传统有多大关系,第二跟他家族的文化传统有多大关系,第三跟他个人的努力和他的个人机遇跟他的智慧能力以及所处的时代有多大关系。所以我就通过看,越来越研究啊,对犹太文化很好奇。因为怎么样一个跟中华民族一样古老同样一个很弱小的民族,实际上可能达到一千多万两千多万人,怎么能培养出那么多的名人和伟人?怎么能有那么多的发明创造?包括我们现在穿的牛仔裤、胸罩,吃的避孕药,然后还有血型,原来的青霉素、链霉素、小儿麻痹症疫苗,还有我们吃的小西红柿,这些都跟犹太人的发明创造有关系。尤其是产生了那么多的思想家艺术家科学家,一百六十九位诺奖得主,包括我们现在facebook的老板马克・扎克伯格,包括微软公司的总裁鲍尔默,包括因特尔公司的创始人安迪・葛洛夫,包括麦克戴尔公司的麦克戴尔,包括挑战比尔盖茨的甲骨文公司的创始人劳伦斯・埃里森,包括好莱坞的斯皮尔伯格、卡森伯格,包括NBA的总裁大卫斯特恩等等,真是人才辈出,这样就让我产生了好奇。

    所以呢,当中国出版业式微的时候,因为我的目标不是要把这事做大,而是做精了。我刚才说了我的理想是出几本寿命我长的书,这个时候呢,让我静下心来从另外一个民族文化的研究找到跟我们文化的结合,找到一个他们成功也好,智慧也好,能够有创造性的密码。这就是我所要重视解决的东西。

鄢烈山:你在南开大学做客座教授是讲犹太文化吗?

贺雄飞:不是,编辑出版。

鄢烈山:讲编辑出版,那讲犹太文化是在哪个大学里?

贺雄飞:讲犹太文化现在主要是在大讲堂,没有一个大学是。

鄢烈山:是专门做客座教授。

贺雄飞:对啊,客座教授主要是讲编辑出版。

鄢烈山:编辑出版是南开大学的 清华大学是干什么?

贺雄飞:清华大学是创意产业。

鄢烈山:创意产业。

贺雄飞:因为我们策划嘛,然后厦门大学是企业家人文学堂,讲财富哲学,这个也跟它有关系。因为犹太也有很多的价值观,我觉得对当代中国是有指导意义的。因为中国是一个农业化的社会,中国的经济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对吧?它不是一个商业社会,而犹太人他从世界已经流浪了两千年了。他流浪到世界以后呢,他要想生存就必须做生意。我有一句话是:生意人天然就是外乡人,外乡人天然就是生意人。那么犹太人就天然是外乡人,因为他流浪,因为反犹主义,同时呢他天然就是生意人。这就是一种内在的关系,流浪流浪啊,让犹太人变得越来越聪明了,让他对自己的信仰对上帝的信仰带到全世界,同时又把西方的哲学,其他的先进的东西带给犹太人,他的思维意识也是开放了。

鄢烈山:就是像你刚才说的,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犹太人他之所以有这么多成就?跟他的民族、跟他的家族遭遇、历史的境况有很大的关系。他到处流浪因为没有国土嘛,不准他去要土地搞农业,他就只能经商啊搞经营这些事情,然后他自己要想出人头地,他就必须靠读书,所以他只有读书经商这两条路。那就是说他是被逼出来的。那么作为一个正常的国家,没有人这么逼迫他,生存环境没有这么恶劣啊。包括现在,他现在这么小一个以色列,他要对抗强敌,周围是阿拉伯世界的,所以他要全民皆兵,他大学必要要去当三年兵,这些别的国家都没有这种压力。

贺雄飞:所以我看你上次写的印度访谈,以后有机会到以色列也写写这种访谈,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鄢烈山:那当然,那是可以的。

贺雄飞:而且到了以色列,他的这种环境,包括他跟中国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我呢,在其中是乐此不疲,一方面演讲,一方面思考。现在我又给内蒙古的赤峰去做个城市的改造规划和创新城市科技人文的创新,这些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而且很快乐。


>>唯有教育能把广泛的兴趣爱好都装进来>>

 

鄢烈山:你出版这些研究犹太人的书,把他们,这些智慧的普及的代表作主要有哪些?

贺雄飞:代表作咱们现在倒着说就是一个是最新的这本,《孩子,今天你提问了吗——当代中国父母必备的六大价值观》,第二个呢就是刚在漓江出版社出版的《四十一级台阶——犹太父母如何教育孩子》,

鄢烈山:你原来出的那些什么成功学啊?

贺雄飞:对,《犹太成功学》《犹太人之谜》《犹太人为什么聪明》《学习是一种信仰》《傻瓜书》《经济学的香槟》《犹太式管理》还有《葡萄园的故事》《两块碑的故事》《塔木德》等等的,有十几本

鄢烈山:有十几本,里面都是侧重于教育为主?

贺雄飞:不,它是这样的,我在早期的研究是好奇犹太人为什么这么聪明,我写的《犹太人之谜》和《犹太人为什么这么聪明》,通过我们对他的好奇心啊,归纳他为什么聪明。当时我总结了六句话:第一句是“信仰战胜苦难”,第二句话“反对偶像崇拜”,第三句话“捍卫生命的价值和尊严”,第四句话“学者称为一个民族的精神领袖”,第五句话“立法和法律”,第六是“犹太式幽默”,那这是一个探讨。

    那么另外一些呢,我写《傻瓜书》就是谈谈犹太人的幽默,他的这种傻瓜思想、悲剧式的自嘲的幽默。跟他的民族的性格有什么关系。然后《经济学的香槟》是写二十二位诺奖得主对经济危机的预测与反思,包括犹太式管理。

鄢烈山:这二十二位都是犹太人吗?

贺雄飞:都是,就是获诺贝尔奖中的总共获得的一百六十九位,但是有二十二位经济学家是犹太人。

鄢烈山:那比例已经很高了。

贺雄飞:非常高,大概到百分之三十八。光经济学总的平均是22.35%。因为当时的世界经济学分为三大流派:第一个就是新古典综合派,以斯图亚特・缪勒,还有凯恩斯为代表的,最后出来的就是萨米尔色加梭罗加2008年的诺贝尔奖得住克鲁格曼。

鄢烈山:这也算你所学的专业范围了。

贺雄飞:对。

鄢烈山:经济学。

贺雄飞:第二类呢就从奥地利学派一直到货币主义学派,就是米塞斯加弗里德曼。像弗里德曼这都是大师级的,自由主义的领袖。第三个学派叫数量分析学派,像西蒙・库茨涅斯啊,用计算、用数字来分析的。这几个当代的经济学家都是非常牛的,其实他在各个领域都是非常不错的。

鄢烈山:那你后来怎么主要搞教育呢?

贺雄飞:因为我的爱好很广泛。比如经济学爱好,管理学也爱好,宗教也爱好,哲学也爱好,心理学也爱好。每个领域你只要研究啊,好多开创人创始人都是犹太人。像心理学除了荣格以外,像弗洛伊德、像马斯洛、像弗兰克、像贝克尔、像阿德勒全是犹太人。所以你一研究犹太人,心理学这个流派这个就搞清楚了。包括法律学,包括文化人类学,包括哲学,你像以赛亚・柏林、胡塞尔啊、维特根斯坦啊,很多大师级的都是犹太人。所以我好奇心越来越重,为什么犹太人那么多呢?各个领域都有这么多的人才呢?但是我又不能每个领域我学经济学就称为这个专家,不可能。但是最后发现呢,有一个东西能把我所有的兴趣爱好的东西都装进来。是什么呢?教育,那就开始走向教育。

    除了研究现在还有实践,因为要通过你的教育对教育理论的归纳和总结。对当代的中国的孩子、家长包括教育制度学校应该帮助他们。 这就是我现在做的事情。

鄢烈山:是你去找他们大使馆去找合伙人还是怎么样?

贺雄飞:不是,这是朋友介绍的。因为我还是民间的这种研究跟官方的联系还是不是很紧密,因为官方呢,他只关注那些有影响的学院派啊,像南京大学的徐新教授、山东大学的傅有德教授、河南大学的张倩红教授、外交学院的宫少朋教授等等等。

鄢烈山:他们可能也算是比较了解中国的体制,官方的力量比较强大 ,个人要推广就不是那么容易。

贺雄飞:但是呢,他给我留了个空间就是关于犹太教育这块。现在这块没人在研究,我是第一个人,也是唯一的一个现在。

鄢烈山:你们合伙办了个公司是吧?

贺雄飞:无它国际,我就是跟以色列合伙的。

鄢烈山:为什么叫无它呢?

贺雄飞:无它呢,是一个新创造的词。就是有四层含义:第一层这个“它”呢,在中国汉语中是蛇的意思,它就是物质。那么我们的理解 在做公司的过程中,不仅仅要追求物质,还要最求精神智慧无它;第二个无“它”呢,它呢是它心,任何人做事情要一心一意,不能三心二意,就是无它心。第三个无“它”呢,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和他的关系变成我和您的关系,咱们俩的关系就亲近了,中间的就是我们现在做的交流啊沟通啊对话啊,关系就变得亲近了;第四呢,就是追求主义别无选择 ,我们是最好的,代表了一种情怀。

鄢烈山:他这个公司怎么叫啊?PENZA 是吧?

贺雄飞:PENZA!它是以色列遗留的一个智囊。这个PENZA是什么意思呢?PEN就是钢笔,钢笔在本意上也是五,一二三四五的五的意思,ZA就是英语二十六的字母啊,A到Z倒过来,倒过来是什么意思呢?是做任何事情包括教育应该先有目标,有了目标倒着推才能成功。另外那个PEN正好是五个颜色,五个颜色就跟中国对应的是金木水火土:木是绿色,green代表一个人的创造力,创造性的智慧很重要,也就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第一应该有创造性的智慧;第二,土就是黄色,就是一个人的情商,代表人性的智慧;水呢是蓝色 ,天空大海都是蓝的,代表你开放的思维模式,你应该有一种平衡的智慧,所以我们总结一句话就是一加一等于十一;然后火呢,fire是red是红色,篝火啊代表你的野外生存能力和团队精神,我们称之为实践的智慧;然后金呢是白色,代表学习的智慧。而中国呢,只有第五条学习的智慧。我们的教育而没有其他创造人性和谐和实践它不全面。所以我们现在要引进这个模式能够帮助中国的孩子和家长以及学校。

鄢烈山:培训机构,是培训老师还是培训学生呢?

贺雄飞:我现在就是学生,我做的项目就是一个叫成年礼仪。就十二岁孩子十三岁,十八岁孩子帮助他们走向公民社会的一条智慧之路。


>>孔庆东现象代表着严重的中国暴力文化和暴民倾向>>

鄢烈山:现在我想提一个问题,就是我在网上看的一本书,就是《孔庆东现象批判》,你这次没带来。是你策划的,上面是贺雄飞工作室。这个书呢,我们先已经说过了,草原部落那个时候推出的几个年轻人,余杰、孔庆东、摩罗,这三个人可以说都分道扬镳了。

贺雄飞:还有谢泳。

鄢烈山:那些我们就不说了,我们就说着三个人。这三个人呢,其中孔庆东经常骂我们南方报系是汉奸报什么的,网上到处骂人的什么三妈的北大教授。这个《孔庆东现象批判》我看这个序言是你的,我是在新浪的博客上看到的吧,我觉得写得挺好的,还是比较猛,你觉得为什么要出这么一本书?

贺雄飞:当时其实从我内心来说,一直在探寻着这社会有很多的阴暗面。所以我们曾经出五作家批判,批贾平凹、莫言、池莉、王安忆、二月河,批判他们,后来又出了《给余华拔牙》,批余华。但是我就感觉到孔庆东,他现在的一些行为包括一些言行啊,跟我们想象的状态包括跟以前的状态,有一个巨大的变化,甚至呢就是我觉得变为非理性的,对当代的真正的言论自由起到了阻碍作用。 我就跟我的一个学生,叫曾勋,很年轻,非常有才华,我称他叫余杰第二嘛,很有才气。 我说你能不能……

鄢烈山:我希望他不要成为余杰第二。

贺雄飞:当然,太尖锐了,是吧?

鄢烈山:我也不觉得尖锐,我觉得是一种作秀。

贺雄飞:有这个问题,这样呢,他确实才气上直逼余杰嘛,读的书很多,也很敏锐,我说你能不能用一种客观的理性的方法去对孔庆东现象做一个评价。我认为这不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应该在一种理性的范畴,对孔庆东所代表的这个社会,社会上的一种非理性的情绪进行梳理。我觉得对中国的言论自由对社会进步非常有意义的。

鄢烈山:我看到你的序里面对自己当年出他的书有一种反省在里面,因为你毕竟是个出版家,不能只出自己认可的东西嘛。孔庆东既是中国野蛮文化的受害者也是灾害的制造者,他的成名作就是把他炒红的那书,叫《47楼207》。反正他还挺会调侃啊混稿,这二十世纪末有他的油腔滑调的调侃,就是美化苦难的背后存在着精神贫血。他当年的那本书,至于现在后来的表现呢,你说他是麻木绝望,然后不甘寂寞,为了体现自己的才华,猜测人家的心理吗?现在有很多他的粉丝在威胁你。

贺雄飞:我也没办法。

鄢烈山:骂一骂是很正常的,他粉丝那么多人嘛。

贺雄飞:因为我所能做的就是我把他做的这些过程,一个已经向公安局已经报案,第二个就是我在网上也发了。发了以后反响很大,这样呢,我觉得就是说对我对他都是一种伤害。从我内心来说我也并不愿意把这种事情在社会上曝光。

鄢烈山:因为大家都知道那个钱烈宪案嘛,新京报那个,被他那个弟子给叫杨什么的,给刺伤了。

贺雄飞:现在刚出来。

鄢烈山:你也不得不防,即使他没有指使的话,还是有很多疯狂的粉丝的。

贺雄飞:对,是这样的,因为这些凡是网上骂我的都是说脏话而且情绪性非常强。这个呢,就是中国的暴力文化暴民倾向是非常严重的。

鄢烈山:所以这也是孔庆东现象批判的一个价值,三妈的这个老师、这个导师在这其下的暴力文化。

贺雄飞:比较粗鄙化、比较粗野、比较野蛮。

鄢烈山:这个就变成一个现象了,这个现象在我看来在某些方面是被容忍的。政治上的东西60多年来一直是这样,左,你再怎么左,叫“宁左勿右”嘛,怎么左都不会有什么大事。但是右,可能就会招来跨省啊什么的,那就很麻烦。

贺雄飞:而且这种民族主义包括这种粗鄙化的东西不仅得不到遏制而且愈演愈烈,人们以骂人骂脏话骂粗话发在网上为荣。因为我觉得做一个网络,一方面们要珍惜这个平台,它使我们没有网络没有微博得不到解决的问题通过这种信息的传播得到解决,但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我们没有资格滥用这个权力。因为中国的这种民主啊自由啊进步步伐实在是太慢了,所以说当孔庆东派人,他的粉丝也好站出来威胁我,我必须要站出来说话,那么也可能我现在遭受到威胁也可能还有其他,但我已经不害怕,既然我选定了做这个事情我就不害怕。

鄢烈山:我觉得应该也是这样,就是不光是孔庆东这些极左的人会这样,我们自由派的人也动不动就约架啊、打架啊、骂人啊,整个社会风气就是文革来的遗毒啊。

贺雄飞:所以那天那个传播的时候最奇怪就是,那个叫任志强的老总啊,他说就来个约架吧,来这么一条。

鄢烈山:又来个约架。

贺雄飞:又约架,意思就是打架。那就最终决定人的还是暴力还是谁力量大。

鄢烈山:时间关系就只能谈到这里了。我也希望以后有机会我们再来深入的谈,非常感谢贺雄飞先生。

贺雄飞:能够跟鄢老师在一起谈问题我非常荣幸,不仅能给凯迪网一点小记忆,同时呢,我希望在我们的友谊中留下深深的记忆。

鄢烈山:向你学习。 

本文作者:鄢烈山

文本出处:博客中国

链接地址:http://yanls.blogchina.com/1356260.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