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G4G] 世界民意网 怕中國崛起 日本走向鷹派

怕中國崛起 日本走向鷹派

脢脌陸莽脙帽脪芒脥酶 2012-09-23 22:37:18

美報:怕中國崛起 日本走向鷹派


據中評社編譯報道,日本正慢步轉向右翼,並在亞太地區以二戰以來最為對抗的姿態行事。


美國《華盛頓郵報》21日刊登資深記者池科‧哈嵐(Chico Harlan)分析文章稱,這種轉變僅表現在日本的外交政策與軍事戰略而非社會議題上。兩個方面促使了日本的此種轉變,一方面是中國在海洋問題上日益強硬 的立場,另一是越來越多的日本人認為日本應該找回20年經濟停滯期所流失的影響力。


文章指出,日本此種轉向能夠從自衛隊日漸強硬的角色中看出,而日本主流政客希望改寫和平憲法的核心反戰部份以及日本願意在東海與中國起衝突的想法,促使了自衛隊的轉變。美防長帕內塔本周表示,對中日之間的衝突很關切。


即使日本有所轉右,日本對軍隊應扮演何種角色仍十分矛盾,分析人士這樣強調,日本在過去幾十年的時間內可能是世界上最反戰的發達國家,當前不過是在向中間立場靠攏。


「二戰之後,日本政策是保持低調與合作,」 立場溫和的日本政策研究院副教授道下德成(Narushige Michishita)說。「我們試圖避免與鄰國發生對抗和摩擦……但越來越多的日本人認為做老好人解決不了問題。」


民調顯示,日本民眾越來越擔心自己的安全並認為日本受到了外部威脅。根據政府今年早些時候搜集到的數據,25%的日本人認為應該加強軍力,而三年前這一數據為14%,1991年該數據僅為8%。


文章表示,民眾思想上的變化也映射在包括鷹派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內日本領導人身上。野田是一位自衛隊成員的後裔,也是重新將美日安全聯盟作為日本外 交基石的領導人。這與三年前相比形成了鮮明的反差,時任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對日美關係並不上心,卻臆想建立一個包括中國在內的「東亞共同體」。


面對即將到來的大選,並不太受歡迎的現任首相野田佳彥與其他競爭者相比態度還較為溫和。自民黨大熱門石破茂最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日本自衛隊應該向 進犯日本領海的人開火。另一大熱門自民黨的石原伸晃(右翼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之子)最近稱,如果日本不加緊防備,日部份領土就會被「搶走」。



一些聲張對華強硬的言論在這個夏天不斷湧現,剛開始只為迎合日本一小撮民族主義分子,但隨後日漸受到日本大眾的歡迎。日本東京慶應大學國際學教學細谷雄一(Yuichi Hosoya)評論道,沒有政客能夠忽視這一點。



文章稱,不管野田之後是誰上台,日本還會進一步轉右。



日本對自身安全的新顧慮可以從兩年前時任首相菅直人推動的「國防戰略轉型」可以看出。菅直人將日本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應對中國日益強大的海軍力量,並承諾對日本西南島鏈加強巡視——這裡是日本與鄰國海事糾紛多發地。



這一戰略將北京定位為首席安全顧慮,而就在今夏,中日兩國在釣島問題上的衝突不斷升級。



專家稱,雖然釣島之爭可以溯源至數個世紀之前,但日本當前卻前所未有地大膽聲張主權並監控水域。日本自衛隊會在購買直升機和飛機上投入大筆錢,此舉能夠更迅速地將自衛隊成員運送至海事爭端地區。



此外,日本還計劃在2015年在日本最西端的沖繩縣與那國島(與那國町)上部署陸上自衛隊。



「如何加強對日本西南地區第一島鏈的防衛已成為日本的當務之急,」 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最近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然而森本敏表示,他並不認為日本在公然支持使用武力,也不贊同日本正在「轉右」,「進行會對鄰國造成不必要威脅的軍事活動只會妨害地區穩定。」



文章說,中國認為日本的「購島」行徑已經用另一種方式製造了破壞。中國抨擊這一「非法」舉動,並向釣魚島周邊水域派遣6艘船隻,同時,超過 50個中國城市爆發了反日遊行。新華社刊文評論日本「購島」鬧劇時表示,「購島」顯示出「日本對過去的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沒有真誠的悔意」,反而希望恢復 他們在戰敗前的威望。


重新修訂憲法第9條?


日本二戰戰敗之後在其憲法中寫道:「日本國民衷心謀求基於正義與秩序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 手段。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這就是日本和平憲法的第9條。這一條款自製定以來從未有所變更,但對它的理 解對開始變得鬆散。最明顯的是在1954年,日本為保護本國領土建立了自衛隊。


不過,日本自衛隊仍面臨諸多限制:它沒有遠程導彈,沒有航空母艦;雖然參與海外維和任務,但並不為盟友加入戰爭。


文章表示,眾所周知,迫使日本自衛隊改變其「集體防衛」限制的壓力越來越大。日首相野田佳彥和大阪府知事橋下徹(Toru Hashimoto)都希望改變這一點。同時,有可能接替野田上台的日本自民黨已經邁出了大膽一步,起草了重新改寫第9條的日本憲法,為「集體自衛」提供 法理支持,「讓日本成為真正的主權國家」。


日本憲法(自二戰之後)還尚未更改過,對憲法做任何的改動需要得到議會參眾兩院2/3以上的同意,並需全民公投。專家稱,日本一些政客幾十年來都在嘗試更改和平憲法的相關條款,但反對聲音直到現在才開始減弱。


「我還尚未看到需要改動憲法的臨界點,」因為任何的改動都需要深刻的共識,日本東京和平與安全研究所所長西原雅史表示。「但日本正在超這個方向發展。」西原雅史還指出能顯示出日本希望更改憲法的一些小動作。



去年,日本放寬了武器出口的政策。而在6月,日本國會通過《獨立行政法人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法》修正案,決定刪除原法案中太空開發「限於 和平目的」的條文,從而使其可以進行防衛研究,並將日本的太空開發成果應用於軍事領域。此外,日本自衛隊還在本月還參加了由美國牽頭在霍爾木茲海峽進行的 聯合軍演。



「日本的和平主義仍然強大,可以影響到日本政府的政策,」 西原雅史說,「所以政府需要非常小心,動作不能太快。」


香港   文匯報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