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G4G] 俄学者:中日若开战更多国家将视中国为威胁

俄学者:中日若开战更多国家将视中国为威胁


所有跟贴 - 加跟贴 - 博讯论坛 主页

送交者: Geyuzt 于 北京时间 09/24/2012 () [累积3950分 给Geyuzt发悄悄话]

主题:俄学者:中日若开战更多国家将视中国为威胁 

[博讯论坛] 

  钓鱼岛争议持续发酵,中日关系仍然紧张,令外界忧虑中日会爆发战争。不过,香港中评社9月24日援引“俄罗斯之声”网站23日的报道指出,多名俄罗斯学者认为,由于中日深知发动战争会带来严重损失,所以双方有机会透过会谈解决争端。 


  文章称,中国和日本将会就钓鱼岛争议恢复会谈,两国都同意不再令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近日,中日争议似乎逐步缓和,但仍未完全消除。中国的反日示威陆续结束,而且两国领导人都已不再发表强硬措辞。然而,日本政府并未放弃“购买”钓鱼岛的其中3个岛屿。尽管如此,中国仍坚持拥有钓鱼岛主权,而且并无计划在未来的会谈讨论这一问题。 

  到底中日有机会达成妥协吗?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雅科夫・伯格(Yakov Berger)对此保持谨慎态度。伯格表示,如果日本作出一些让步,中日是有机会达成妥协。钓鱼岛争议最激烈的时间已过,而中国政府都呼吁民众切勿走向极端。所以伯格认为,如果中日双方坐下来进行谈判,而又真心不希望爆发战争,双方是有机会解决争端。

  《全球事务中的俄罗斯》杂志编辑费多尔・卢科亚诺夫(Fedor Lukyanov)则认为,无论如何,维护和平总比发动战争好。 

  卢科亚诺夫认为,中日双边贸易非常蓬勃,如果爆发战争,会为双方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另外,如果中国决定发动战争,美国将会乐不可支:因为如果要阻止中国变得强大,最佳办法就是令中国陷入战争。但他认为,如果最终爆发战争,中国将会面临失败,而并不会因战争而得到任何东西。而且,战争会阻碍中国继续发展,并导致更多国家视中国为威胁。中国深明此点,所以绝不会走到这一步。 

  伯格也表示,事实证明,中日爆发冲突都将蒙受损失。在中国爆发反日示威其间,一些日本汽车制造商和电子巨头要暂停在中国的运作。日系商店和餐厅的遭遇也一样。另外,由于日本游客数目大幅下降,中国的旅游业都遭受到一定损失。 

  伯格续说,如果中日关系持续紧张,双方都会承受严重损失,尤其是日本。当中原因是,日本的经济仍未从全球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特别是海啸摧毁了日本的核能设施。另外,中国是日本的主要贸易伙伴,地位比美国更重要。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市场,日本绝不愿意失去它。 

  而对中国而言,日本也同样重要。伯格表示,如果中日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决裂,将对中国的出口业造成严重打击,许多工厂将会关闭,国内几个地区都会变为失业区。 

  《俄罗斯之声》指出,自从钓鱼岛附近海底被发现蕴藏丰富石油后,中日之间的东海主权争议迅速升温。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专家巴厘亚谭科(Viktor Pavliatenko)认为,中日两国因这些油田而争斗,但两国同时也为了这些油田,而不得不与对方达成协议。 

  巴厘亚谭科认为,中日将会就共同开发东海开展会谈,因为其实早于2008年,双方已经朝着这个方向开展工作。当年,中日都同意共同开发争议地区,甚至已经做好工作分配。可是,事情到后来不了了之,中日都将协议抛诸脑后。不过巴厘亚谭科认为,在当前形势下,重启会谈将是最好的补救措施。 

  文章还指出,如果美国不干预钓鱼岛争议,中日爆发紧张关系的机会就会大大降低,两国就能在没有外来压力的情况下,自行决定解决钓鱼岛争议的策略。 


2012-09-23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