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G4G] 欧洲时报 华人生意经:接手老外生意须慎重 捡便宜或变吃大亏

华人生意经:接手老外生意须慎重 捡便宜或变吃大亏
文章来源:西班牙欧华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9-11

面对严重的经济危机,在西班牙人店家不断倒闭的同时,华人开店的势头却依然不减。这也让华人成为许多西班牙商人在转手生意时考虑的重点对象。一段时间以来,不少西班牙人纷纷通过媒体以及华人朋友向华商介绍和推销自己的店面或公司,希望华人能够接手,并卖个好价钱。

西班牙欧华网8日报道,对于华人来说,在“变危机为机遇”这种观念的指导下,不少人也把目前西班牙经济萧条,商家大量倒闭,或廉价变卖的状况,视为接手西班牙优质店面和介入新行业的良好机会。他们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纷纷出手接下西班牙人的店面和生意。

在不少旅西侨胞的心目中,西班牙人大体上都是比较诚实可靠的。许多要开店的侨胞在找店、兑店的时候,都会首先考虑那 些要出兑的老外店面,尤其是那些要退休的西班牙人的店面。在这些人的印象中,华人生意好的店面是不会出兑的。而西班牙人则对金钱看得不是很重,到了要退 休,或是干够了的时候,生意再好的店面,他们也会慷慨出兑,同时在交易过程中也会“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让人比较放心。

如今,面对沉重的经济危机,西班牙人出兑店面和生意变得越发多了起来。不少华人在接手生意的过程中,依然抱着对西班 牙人的原有印象,轻易相信对方,进行交易。而危机中不断降低的租金和兑店费用,更是让一些华人头脑发热,急于出手“捡便宜”,可等着这个“便宜”真的到手 以后,残酷的事实却颠覆了他们脑海中对西班牙人原有的印象。他们开始为自己当初的冲动后悔了。

只看酒吧客流量 忽视老板低价经营

马德里一位经营酒吧的华商今年年初时,通过一位西班牙客人的介绍,得知在马德里市中心SALAMANCA区分有一家历史较为悠久的大型酒吧想要出兑。出兑的原因非常符合华人的口味:“西班牙老板要退休了”。

听到这些信息以后,这位华商相当感兴趣。根据以往的经验,西班牙老板的店面,因为退休转让,并不是因为生意差,而是 由于没人干。他立刻约好那位西班牙老板,并在其带领下,到那家酒吧去看了看。在那里,他还请西班牙老板吃了顿饭,顺便看了看生意。看过之后,这位华商都不 敢相信,那家酒吧顾客不断,在午餐时间甚至座无虚席,竟然要对外转让。吃完饭,又前后转了一圈以后,除了感觉这家酒吧酒水和饮食的价格较低,不太与酒吧的 档次相符以外,其它的都比较满意。对于酒吧所售商品的低价格,这位华人并没有往心里去。因为在目前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为了招揽顾客,许多商家都实施低价策 略。只要有客人,薄利多销也同样赚钱。所以,他在这方面的疑问一闪而过。

有了初步购买的想法以后,这位华商又独自到那家酒吧附近蹲守了一个星期,观察其客流量。结果发现,客流量依然如故, 生意相当红火。由于怕其他人“捷足先登”,这位华商立刻找对方谈妥了价格,在得知相关消息仅仅半个多月以后,就以自己觉得“占了便宜”的价格,将酒吧拿到 了手里。

酒吧到手后,一开始,西班牙顾客依然大量上门,但却对这位侨胞所制定的酒水和饮食价格提出了异议,尤其是对一些酒吧 中销量较大的咖啡,啤酒和饮料的价格大为不满。他们说,以前老板的价格都没有这么高,怎么中国人接手以后就突然提价呢?对于这一点,这位侨胞颇感到有些意 外,因为他觉得自己的价格已经很低了,如果按照客人所介绍的原有价格来经营的话,自己根本就不赚钱,只能是白忙活。于是,这位侨胞坚持了自己的价格继续经 营,可仅仅两个多月以后,酒吧的客人数量就大幅减少,昔日的“胜景”就再也没有了。

直到此时,这位华人才突然想到自己第一次来吃饭时,那种对价格一闪而过的疑虑。后来,他又向客人们详细了解了情况, 这才得知,此前西班牙人经营这家酒吧的时候,价格并没像后来那样低,生意状况也是不愠不火。酒吧只是在转手前的三四个月才大幅降价,顾客盈门。听到这些以 后,这位侨胞方如梦初醒。那个西班牙店主为了造成客流量大的假象,故意提前几个月放低价格,保本经营,甚至是赔钱经营。而等自己接手以后,再抬高价格,自 然就没有顾客愿意继续上门了。曾经感到捡了便宜的这位华商已经实实在在地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他说,自己就是后悔当初只注意客流量,而忽视了商品的售 价。

低价买加油站 忽视高速分流

旅西华商最近在接手老外生意的过程中,因急于捡“便宜”或是对相关情况不甚了解,而匆忙出手,结果造成损失的情况还有很多。

去年秋季,马德里一对从事批发生意的华商,通过华人朋友得知,西班牙南部靠近阿里坎特附近有一个西班牙人的加油站要 出售。急于转行的这对华商立刻驱车前去考察。在考察中,他们看到,那个西班牙人的加油站位于一个市郊小镇的国道旁边,往来车辆较多。由于位置挺好,所以营 业额也比较不错。而在打听了相关售价之后,这对华商更是非常满意。据介绍,他们也有华人朋友在其它地区经营加油站,收益还挺令人满意。与他们朋友当初购买 加油站时的价格相比,这个加油站的价格要便宜三分之一以上,并且还多了洗车的设备。

为保险起见,这对华商此后曾多次前去明察暗访,并要来了加油站以前的做账和纳税资料来了解其盈利情况。而相关结果也 让他们下定了接手的决心。虽然原来的西班牙业主解释其要出兑的原因,是他在其它方面生意失败,急需用钱,但要接手的华人夫妇并不全信。他们当时认为,只要 该加油站有生意做,有利润,自己就敢于拿下。

加油站到手以后,一切如故,生意也一直不错。可半年后,从今年五月开始,经过该加油站的车流忽然减少了,生意额也一 下子下降了一半多,几乎无利可赚。对此,这对华商非常不解,自己的经营没有任何问题,为什么顾客在短时间内大幅减少了呢?后经调查才发现,原来小镇周围新 修通了一条连接高速公路的绕城快速路,在这种情况下,原来走国道进出小镇,以及过路的车辆,都被新修好的快速路给分流了。此外,高速公路在离小镇不远的地 方,还有一个可以加油的服务区。在得知这些以后,这对华商突然明白了西班牙业主出卖这个加油站的真正原因。当时,对方已经预料到正在修建的快速环城路会分 流客源,于是便在生意尚未受到影响时,提前卖掉加油站。而这对华商由于是外来者,对当地的情况不了解,不熟悉,甚至根本无法意识到这种影响,结果在匆匆买 下一段时间以后,就遇到了问题。

接手老外生意要慎重

通过以上事例,记者希望能够给那些想接手西班牙人生意的侨胞敲响警钟。一些老外其实并非如想象中那样诚实。在交易时,大家也一定要进行详细而周密的事前考察,切勿为了图“便宜”,而轻率地做出相关决定,从而落入对方的计谋和圈套,导致投资失败,损失惨重。

(编辑:徐简)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