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G4G] 首批韩国在华企业开始撤离中国大陆

首批韩国在华企业开始撤离中国大陆

【大纪元2012年09月06日讯】近日有韩国媒体报导称,韩国知识经济部表示,在青岛的14家韩国宝石、饰品企业将返回韩国全罗北道益山市某产业园区。有分析认为,中国投资环境变差、韩国以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回家是关键因素。

这是今年4月韩国政府推出调头企业支援方案后,第一批集体撤回韩国的企业。

据大陆媒体《第一财经》引用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的话说:“劳动力、土地、管理、运输等,所有成本都在上升。”周世俭还举例说,前年去多伦多探访的时候发现,同样一条牛仔裤,来自孟加拉国的卖50元,而来自中国的却卖80元。

由于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外资企业在中国大陆的投资环境不如从前。自去年11月以来,大陆吸收外资规模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

除了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造成外资企业利润缩减也是企业撤出中国大陆的原因。

然而,就在中国投资环境看似变差的同时,韩国的相关贸易政策对于本国在外国投资的企业却是利好。

韩国企划财政部在5月下旬表示,自从韩欧自由贸易协定(FTA)生效后,下调关税的商品对欧盟出口剧增。半年以来,韩国下调关税的商品出口增加了27.1%。与此同时,韩国在4月还出台了一项企业回国支援方案,对那些在海外运营2年以上的企业,在韩国新设工厂时提供优惠。

(责任编辑:肖恩)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