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G4G]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 《明报》两记者因调查李旺阳死因遭警方扣押


首页
李旺阳死因引发质疑
荷兰在线 的照片
Map

《明报》两记者因调查李旺阳死因遭警方扣押

发表于 : 14 September 2012 - 11:36am | By 荷兰在线 编辑部 (李旺阳死因引发质疑 图:Flickr/Alcuin)
参阅同类文章:

综合中国、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明报》近日发表声明称,该报社两名记者近日在湖南邵阳调查民运人士李旺阳死因时遭到当地公安扣留44小时,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和香港记者协会对此向中联办投诉,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对此也发表声明予以谴责。

明报记者遭湖南公安扣留监视
据《明报》官方网站9月12日发表的声明显示,《明报》记者在湖南调查李旺阳死因时遭到湖南警方扣押长达44小时,称当地公安监控记者上厕所、漠视睡觉需要和安排假访问等,该声明认为此种行为践踏记者的采访自由,也侵扰了记者的人身自由,要求中国中央政府彻查此事。

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简称联会)和香港记者协会(简称记协)随后向中联办反映意见及投诉,希望中联办跟进,确保事件不会重演。香港记协还希望中国中 央尽快取消香港记者到内地采访须申请采访证制度,以体现宪法对言论自由及出版自由的保障。联会引述中联办回应称,中联办会向内地转达两新闻机构的意见和要 求。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民主党政务部相关人士9月11日前往中联办进行游行,抗议湖南公安粗暴对待记者,同时对李旺阳去世表示悼念。

9月13日,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也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对湖南公安干涉记者正常采访表示谴责,呼吁中国安全部门和湖南省政府彻查此事并公布调查结果。

李旺阳死因引发外界猜测
据路透社6月报道,李旺阳因支持民运被囚禁22年,去年服刑期满后于6月6日被发现死在湖南邵阳的一家医院内,遗体被强制火化。当局随 后宣称李旺阳死因为自杀引发了广泛质疑,2700余人签署网上请愿书,请求对李旺阳之死进行法医调查,接着香港爆发万人游行,要求停止包庇杀害李旺阳凶 手,调查并公布死亡真相。

香港媒体对于李旺阳死因没有停止调查,据明报9月12日报道,明报记者上周在李旺阳的委托律师唐荆陵的陪同下,在邵阳采访到了李旺阳胞妹李旺玲及其丈夫和生前友人,李旺玲证实他们夫妇从未参与李旺阳死因调查过程,也没有在判定为自杀的验尸报告上签字同意。

中国当局最近一次对此事回应是在今年7月,湖南省公安厅6月中旬对李旺阳死亡进行全面调查核查,最终认定李旺阳确系自杀身亡,并公布其自杀的六大证 据。据大公中原新闻报报道,湖南省委书记周强6月30日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李旺阳自杀案事实非常清楚,证据非常确凿,整个过程完全依法进行,"湖南公 民没人对李旺阳死因提出任何质疑,李旺阳的家属、包括他的妹妹也表示接受警方调查结果。"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