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G4G]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 荷兰的中国代购“灰色地带”:小批量“走私”?

荷兰的中国代购“灰色地带”:小批量“走私”?

发表于 : 12 September 2012 - 10:00am | By Huanhuan Guo (图片:荷兰在线/Huanhuan Guo)
参阅同类文章:

在淘宝网输入关键词“代购”,相关店铺有近11万家,“海外代购”则有3千多家。而近日中国一离职空姐因代 购被判11年,为中国如火如荼的代购交易敲响了警钟。荷兰虽不是购物消费大国,但因退税额度可观,依然成为代购者的购物点之一。专家指出,修补法律漏洞、 发布指导性文件才是规范代购、避免“空姐悲剧”重演的长远之计。

代购是否属于合法行为
中国一位离职空姐因多次代购未申报,近日在北京被判有期徒刑11年,加罚金50万元。这一判处为中国蓬勃的海外代购交易敲响了警钟,而代购是否等于走私的 问题相应浮出水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玉胜认为代购与简单逃税不同:逃税是指公民个人逃避应缴纳的国家税款,而非法代购通过在海外购买免税商品再到 国内进行营利销售,逃避海关监管和关税,属于走私行为。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相关规定,依法缴纳关税的代购、或者代购的物品本身属于免税的,则代购属正当合 法; 如果代购的物品不属于免税且逃避海关税收,则是非法的,涉嫌走私。

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李春光律师特别指出,除代购者在违法销售免税、保税货物时会触犯法律外,有些购买者可能同样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荷兰的中国代购市场
荷兰在线记者走访了阿姆斯特丹的几家奢侈品店,一家销售高端鞋包的精品店负责人Atif向记者表示来店购物的中国人大多是散客且购买量不大。“我知道中国 客人在米兰和巴黎可能会买数十个Prada的包,但在这里,大多中国客人都是小批购买,”Atif说道。Atif提到精品店有自己的在线网站,但并不对中 国销售:“我们只在欧洲境内做网上销售,中国的顾客需要去机场退税,退税率根据商品金额从10%到14%不等。”而对于一些中国顾客多次、小批购买名牌鞋 包的目的,Atif表示不清楚。

而另一家主营高端首饰、手表的奢侈品店似乎对中国的代购市场有更多了解,该家族连锁珠宝店老板David Ben Joseph向记者表示该店有一些中国常客,有些是海外华人,有些是飞行员、空姐,还有一些导游。“他们不定期的会来购物,并且告诉其他人,来的人就越来 越多,”Ben Joseph表示,“我们给常客16%的现场退税,这样价格就非常占优势。”至于这些常客持续购买名表首饰的目的,“有人说送朋友,有人转卖给其他 人,”Ben Joseph说道,但对于这些常客入中国海关时是否主动申报,他表示不清楚。

这家奢侈品店同样有自己的网上平台,并且提供邮寄中国的业务。对于关税问题,Ben Joseph表示在中国订购的顾客支付的都是税后价格:“中国海关负责查验我们寄出的包裹,顾客自己负责补税额,如果没查到,就不交了。”

据了解,中国奢侈品一般需要交纳6.5%-18%的进口关税、17%的增值税以及30%的消费税。三种税费相加,最高将超过60%。

海外代购如何走向合法化
Ben Joeseph透露,中国在荷兰的代购方式为小批量、多次买入,而中国海关作为最后一道关卡目前并不能一一清查所有入境物品。深圳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现有的进口通关申报(含商检)流程太复杂,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需要改进,而不应是只惩罚不疏导。”

针对目前中国网络交易平台上普遍的代购现象,李春光律师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法规文件,让网上代购经营 有法可依。在法律漏洞尚未弥补之前,对类似离职空姐代购的案例应审慎处理。而广东人文学会副秘书长余以为则认为网络交易从长远来看更有益税收,因为网上交 易在网站和银行都有备案,如果进行网上征税,税局可以自动查账,征税更透明直接。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海外代购的交易规模为120亿元,2011年256亿元,2012年则预计为480亿元。而中国媒体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人在海外购买高档商品消费折合人民币近3000亿元。
 

阿姆斯特丹大型免税店<br>&copy; 图片:荷兰在线/Huanhuan Guo - www.rnw.nl/Chinese阿姆斯特丹大型免税店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