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G4G]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 重庆一男子转打黑漫画被劳教 获释后不敢发帖转帖



首页

中国劳教制度成众矢之的
荷兰在线 的照片
Map

重庆一男子转打黑漫画被劳教 获释后不敢发帖转帖

发表于 : 14 September 2012 - 3:14pm | By 荷兰在线 编辑部 (中国劳教制度成众矢之的 网络图片)
参阅同类文章:

近日,重庆男子彭洪因在论坛转发重庆打黑漫画被劳教一案成为中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彭洪代理律师雷登峰在接受荷兰在线采访时透露,在重庆市北部新区公安分局撤销对彭洪的劳动教养决定后,彭洪已于13日向重庆劳动教养委员会(下文简称劳教委)提出申请国家赔偿。

彭洪转载漫画被劳教 妻子以泪洗面女儿残疾
彭洪,37岁的重庆市渝北区礼嘉镇人,2009年9月下旬正处于重庆"唱红打黑"运动高潮期,很多媒体和网站论坛当时都曾刊登一副名为"保护伞"的打黑漫画,彭洪在家上网时看到这幅图片,随后他在天涯重庆论坛中评论"这把伞好怪哟"并转发了这幅图片。

同年10月,彭洪电脑右下角突然弹出一个对话框,让他去重庆市公安局网监支队说明情况,彭洪因为害怕没有前往,在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后,彭洪以涉嫌"诽谤他人"的名义被劳动教养2年。

2011年9月彭洪从劳教所被释放出来后,便踏上了艰难的维权之路。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他表示,自己曾打算起诉劳教委不作为,但法院拒绝立案,此事后又被派出所和劳教委踢皮球,四处碰壁,"如果不是媒体报道,就算有结果,可能也是无限期地拖延。"

经过彭洪和他的代理律师――重庆朋�律师事务所律师雷登峰的努力,9月10日,重庆市公安局北部新区公安分局作出了撤销彭洪劳动教养决定。

雷登峰在接受荷兰在线记者采访时透露,9月13日他已陪同彭洪前往北部新区公安分局递交了国家赔偿的申请书,请求公安分局将申请书代交给劳教委, "虽然目前国家有明确的国家赔偿标准,但我预计究竟能赔多少还需要和劳教委进行协商"。雷登峰同时透露,如果双方对赔偿数额无法达成一致,"我们将向中级 法院起诉"。

彭洪被劳教对他的家庭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据彭洪本人表示,在自己被劳教后,没有固定收入的妻子精神压力过大,整日以泪洗面,吃低保的父母已六十多岁,而自己仅两岁半的女儿因为发育不良成为残疾。

彭洪还表示自己目前已经很少在网上发帖转帖了,"其实我当年在天涯重庆版也不算活跃,不认识谁,偶尔转一下帖就遇到这个事情了,现在再转帖时会考虑风险性了,比如有十个帖子想转,可能考虑之后最多只转一半。"

劳教制度侵犯言论自由 中国网民没有安全感
荷兰在线记者发现,彭洪事件在中国并非个例,早在今年8月,湖南永州被强奸幼女之母唐慧因上访被劳教重庆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因微博发布敏感信息被劳教重庆农民戴月权因接受外媒采访被劳教三起事件均引发了中国媒体和网民的高度关注,劳动教养制度一时成为众矢之的。

8月14日,中国10名律师联名向司法部与公安部写信,指出劳教制度目前存在内容空泛、审查批准秘密化等五大弊端,这是继2007年茅于轼等69名学者联名上书请求废止劳教制度后,中国法律界发起的第二次的联名上书活动。

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在之前接受荷兰在线采访时就表示,国务院和公安部出台的劳动教养方面的行政法规、规章不仅与宪法、刑事诉讼法、立法法等上位法相 冲突,而且不符合联合国人权公约等的立法精神。不经法庭审判、不经过律师就剥夺公民的自由,劳动教养制度已被地方政府严重滥用,"劳动教养制度和地方政府 维稳措施有合流的倾向,必须尽快废除"。

对于恶性劳动教养多发频发于重庆,浦志强认为在这一巧合背后存在着必然因素,"薄熙来在重庆主政期间大搞唱红打黑运动,文革式的强压统治之下,重庆每年都有几千名人被劳动教养,'因言获罪'的现象尤其普遍",浦志强对记者表示。

彭洪的代理律师雷登峰对此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劳教制度和《宪法》及《立法法》相违背,劳教限制人身自由的期限远超逮捕,更应通过法院判决才合理。"从长远看,劳教制度必被废除。"

雷登峰同时认为,每个国家都应当保障公民的基本言论自由,"彭洪案折射出的社会问题比较可怕,仅仅因为转载了一副图片或几段文字就有可能被劳教,每个公民都会没有安全感,"雷登峰对荷兰在线记者表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