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星期四

[G4G] 人民军队要为旅游社的信用保驾护航?

土匪用枪杆子为党政府的信用保驾护航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杨恒均 on 7/2/09

西安旅游拾趣之二

 1

太久没有参加国内的一日游,没有想到偶尔参加了一次,竟然有了这么多收获。正如导游所讲:西安是一古城,"三分看,七分听讲解",而我一上车就感觉到这"七分"讲解中,几乎不到三分是在"讲解",更多的是"宣传"和"教育"混杂在一起的忽悠。

 

例如一上车,导游不讲今天我们交钱要去的几个固定的景点,而是大讲特讲我们要路过的不在计划内的景点,最后全车人在一阵被宣传后,都后悔没有去那个景点。不过,导游就说了,放心,我们第一个就去那里,只是,要另外交70元门票和缆车钱。一个多小时后,当大家回到车上的时候,我从每一位的脸上都看到"这70元花得冤枉"的表情,但大家都不开口。

 

在导游提醒我们注意听的"讲解"中,我发现,整个一日游几乎都围绕着他们旅游公司设定的几个主题,有时把话题扯到他们想要我们买的东西上的时候,几乎让人因为听懂了他们的意思而感到脸红。可是,我发现全车游客,几乎一上车就被导游牵引着走。那种情景,让我深感"宣传"在日常生活中出神入化的作用……

 

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不忘秦始皇,感谢老杨!

 

陕西旅游公司东线一日游的主题自然是华清池和兵马俑,特别是兵马俑,也是我想去的(以前去过一次,没有相机,也不许照相)。而导游一路上也一直在围绕兵马俑讲解。可我听来听去就感觉到不对劲,因为她的主题不是围绕兵马俑,也不是历史,而是始终围绕一个人物:杨全义。此人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家门口打井的时候发现了兵马俑。

 

这人的作用挺大的,不能不提,可是在我们最后一站到达兵马俑之前的整个行程中,导游始终在渲染这个人,让我很不理解。从他如何发现兵马俑,到后来希拉克和克林顿如何来看他,要他的签名,而他又不会写字,于是,政府派人每天就帮他练习写自己的名字等等。等到我们的旅游车停到兵马俑景点停车场的时候,我看到,全车的游客特别是几个小孩子,到这里来已经不是看兵马俑了,而是来朝拜这位据说已经82岁的农民生活的圣地。

 

果然,进入兵马俑后,导游并不带大家看兵马俑,而是足足转了40分钟,其中主要的内容仍然离不开这位杨先生,例如他签名后送给克林顿的画册。在准备进入兵马俑的时候,导游突然指着近处的一个小村子说,为什么那个村子没有拆?因为当时克林顿1998年来西安的时候,指名要到那位发现兵马俑的农民家看看,结果,政府大为紧张,立即装修村民的房子,还每家每户发了钱,又怕他们舍不得花钱,还配上电视机等家具,老杨家竟然配了一台很大的彩色大电视。村民们一下子富了起来……

 

克林顿也没有在那里停留,不过他走后那一年,村民们写了这样一幅对联: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不忘秦始皇。横批是:感谢老杨!

 

这个故事把游客群众们的情绪推到了高潮,这时,那位导游话锋一转,各位,这位老杨年岁已大,我不知道他今天是不是在图书馆,他很少来的,不过,我前面给大家讲的那本珍贵的画册,限量发行三十万本,我们大家现在可以去看看,要是老杨在,就好了,可以签名,那就珍贵了……

 

这时,我猛然醒悟了,为什么老杨成了整个兵马俑的主角。我偷偷的溜走了,因为我发现,进来兵马俑旅游区这么久,一直在听老杨的故事,我还没有看到兵马俑呢。

 

后来回到车上,旅行团几乎每个人手上都多了两本画册,这只不过是一套很普通的兵马俑照片的画册。但看到大家如此珍惜的样子,我询问怎么回事。其中一位说,真幸运,正好老杨在图书馆,还为我们签名了,你看这三个字,就是法国和美国总统专门跑来要的签名……

 

我问那两本画册多少钱,他们说150元,随即告诉我,就是太重,带着有点麻烦。我忍住笑,想挑逗他们,就问,给你们签名的是那位82岁的大名人老杨吗?他们说是的。我说,那你给我看一下照片。他们说,不能照相。我说,不能照相,你们怎么知道他是老杨?老杨那么有名,又82岁了,怎么还在那里等你们去卖书签名?

 

几位游客脸色微变,就开始分析来分析去,分析到后来,主题集中到我想引的焦点上:老杨是谁?他难道不就是一个想在自家门口打井的农民?两个外国总统想见他就让他成了大名人?成了我们一天反复崇拜讨论的对象?他签字的兵马俑画册有什么意义?拿回去后,有人感兴趣?

 

后来,看到导游和司机来了,我不好意思让他们难堪,就打住了。但我已经感觉到,一团人中,至少有三到四位会把这两本画册悄悄丢掉,或者留在宾馆……

 

人民军队不应该为旅行社的信誉保驾护航

 

老杨不准照相,大概是年岁大了,害怕闪光灯。而那个签名的,我也相信就是老杨本人。只是,我非常惊讶于导游如何在短短一日内竟然可以使用这种宣传的语言把一位偶尔发现兵马俑的农民弄成了全车来自各地的游客的"偶像",特别是几个孩子和他们的母亲,更是教育孩子要珍藏这本画册,只差没有让孩子喊出"向老杨同志学习"的口号。

 

我能够理解旅行社的一些讲解和做法,所以从头到尾,我只是自己不被忽悠就行了,从来不扫人家的兴。但如果旅客太"理智",一直不被忽悠,导游们也是没有耐心的。毕竟,就我这天了解到的情况,中国的导游没有基本工资,所有的收入除了多余门票销售之外,就得靠"购物"抽水,也就是说,游客不购物,人家导游就没有收入。和我一起来的实习小导游在说到这种情况时尴尬地说,我们才是弱势啊,有时感觉到让游客买东西,简直像在偷人家的东西……

 

我被她善良的心打动,安慰她,别这样认为,这是你的工作,你得生活。她说,我的工作为什么让我有座小偷的感觉……

 

其实,我深深地理解他们。但光理解还是不够的,例如那个导游就会在旅行的过程中"教育"游客人生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归根结底一点就是:赚那么多钱不懂得花,就是不懂生活。而今天旅游,就是一个花钱的好机会。

 

我为自己不懂得人生的意义而惭愧地低下头。可是,我也明显地感觉到,由于资讯的发达,信息的畅通,现在光靠导游的忽悠,买东西的游客越来越少了。他们的儿子越来越难过。你说现在还有谁不知道,几乎所有旅行购物点的东西都并不便宜,甚至还宰人。

 

就在我正在为旅行团导游担忧的时候,导游开始讲"玉"和"蓝田玉"对人身和人生的好处——不但驱除百病,而且改变风水。还有,男人为什么要戴玉?为什么一定要给女人买玉?这个过程超过20分钟,结构严谨,显然是统一的解说。可我还是担心,我们这个旅行团会有人买玉吗?

 

这样想的时候,车子开进了一个大院,一进大院,导游就宣布了:注意,这里不能拍照。

 

这是一个很大的玉器商店,门口停了很多陕西旅游公司的中巴,十分钟来一辆,旅客鱼贯而入买玉。我以为说玉器商店里不能照相,于是想对商店门口照一个像,结果马上被人家制止了,我这才发现,原来我们进了一个军营似的驻地。这才想起来,导游在车上说的,大家不要在外面买玉,我带你们去买。我们这里绝对没有假的,绝对讲信誉。大家到了就知道了……

 

果然一到就知道了,原来这个旅行社对口的巨大的玉器商店上赫然有人民解放军部队的番号。我本来不想进去的,看到这个也就进去了。一位女子穿了一套好像军服又没有任何标志的服装正在讲解:我们这里是部队开的,所有玉器的质量绝对保证,大家放心购买,不可能有假的……

 

我很吃惊,我想中国人对于旅行社的信誉可以不相信,但人民解放军啊,你信还是不信?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人民解放军开的,据我所知,他们不能经商了。而且,这里既然所有的游客都可以来,为什么连外面都不可以照相?军事基地?不会吧,违反了我对保密法的理解……

 

我还是利用在外面等待购物的人群出来时偷拍了一张商店大门的照片。如果说这是一个小旅行社,一个小生意人利用军队的信誉赚点养家活口的钱,即便他犯法了,我也不会曝光他。但问题是陕西旅游公司是很大的旅行社,他们和这个挂着军队招牌的商店是什么关系?那个商店到底是不是部队开的?怎么可以把人民军队的番号打出来,要为一家旅行社的信誉保驾护航?

 

杨恒均2009/06/30

2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