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G4G] 信力建:教育部是上帝还是魔鬼?

就看是谁的教育部啦,为谁服务,为谁说话?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信力建 on 7/6/09

前言:

 

天则经济研究所邀请我去出席他们的年度教育论坛并发言,但比较抱歉的是,我却在会上毫不客气地"狂扁"了某教育部研究员。

事缘于研究员在会上演讲时说到:经研究小组研究确定,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只能开设其目录中所列的两百多个专业,其它的专业教育部门均不予承认,也不允许开办。这令我大为光火,当即在台下提出质疑:这两百多个专业是如何确定的?社会分工成千上万,缘何只能设定两百多专业?随后在演讲中更临时加插了一段批评这一政策的讲话。

其实教育部门究竟要用什么样的方针和思想指导办学?

教育部长周济说,"要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人们如何满意?每个人都可以有选择,选择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用什么方式来读书,那才是公平的,才是满意的。

学习跟衣食住行一样,是每个公民天然的权利。你可以通过分数,也可以通过钱去读书。如果没分数也没钱,照样可以读书。过去中国有三百六十行,现在经过统计,中国有两千多个专业及行业,美国则有三万多。教育部设定的这二百多个专业可以囊括所有这些行业的需求吗?

并且,办学也是我的权利。虽然我没有宽阔的广场,没有现代化的大楼,但只要有一个好老师和一个学生,我就能办学,就能教学生任何东西,而不是只能通过某些研究员的"规范"设定。

谁限制了中国人的智慧,谁限制了中国的崛起?中国人难道就只能按照那两百多个专业设定,去学习只有当打工仔的技能?

你们是上帝还是魔鬼?

 

 

 

演讲全文如下:

 

《开放—教育改革的必由之路》

 

信力建

 

 

中国过去有360行,经过统计现在中国有2000多个专业,我就是提出一个问题,我今天想办一个人的大学,行不行,在中国肯定是不行的,为什么?我们两个公民之间的事情,他愿意学习,我愿意办学,那为什么不行呢?你那个目录肯定没有,我办这个总统学校,我培养一个未来的总统可以吗?没有题的目录不就不能做这个事情了吗?你凭什么剥夺了我这个权力,我能不能培养出这个总统是另外一件事,我老百姓做一个很简单的事情,我培养一个指挥行不行,我就培养一个人,我这个学校没有广场,没有大楼,没有别的,我只有一个老师,一个学生行吗?为什么不可以?到底谁限制了中国致富谁限制了中国的崛起,中国难道只能按照你那200个专业才可以吗?刚才说北大不是职业学校,其实北大、清华早就沦落为职业学校了,现在有50%的人帮助美国的人打工,一个新东方等于北大和清华加起来,就是培养外国留学生,哪用全国这么海选啊!从小学、从幼儿园开始,就是争一个学额,从小学开始一直到大学,如果北大、清华在每个市,每个县都开一个分校,每个中国人都能够上北大、清华,可以吗?大家肯定会说不可以。因为大家有思想障碍,首先设定了某些障碍,所以他是不可能的。

 

       这都是说说而已,最近我们胡总书记在71号提出,我们要创新思维,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其实任何的困境,就是中国人自己帮自己设限导致,在外国是民主投票选举,中国是投毒,大家都是互相为敌。

 

       这是一位美国中学教师做的幻灯片,他引起了很多思考,(演示)

 

       关键在一个情况下就是资讯发达,就是信息和变化很大,在几年前我接触一个数字,全美国没三年换一个工作,对这个问题来讲,就有一个很周期的观念,一个学生学什么专业对他一生是最有用,比如说职业学校,他一辈子要从事这个职业,于是就产生一个新的问题,要换工作的话这个人怎么办?据说在意大利学校有十几万学生,他们的制度设计是很宽松的,你可以任何时间完成学分,西方的国家大学都是宽进的,并没有需要由一个部门来确定你能不能不读书,你只需要学校。现在从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每个学生有权利去选择。我们意识到传统的中国教育制度是来自苏联,在延安的时候,和在1949年建国,或者在1960年,就是在和苏联闹翻之后我们还是沿用着苏联的模式,第二个问题我们现在就是一个选官的模式,事实上我们是国家出钱来选所谓最优秀的人去学,在没改革之前,一入大学就是国家22级准干部,就是大学毕业本科出来是国家22级干部,整个设计是培养公务员的,中考是23级,后来两考分开了,在公务员考试之后,大学的列车还是按照惯性往前跑,还是选官和育官的模式在进行,现在的大学有99%之多还是在培养官员的模式。

 

       但是至少有95%以上只是一个职业而已,或者做老师,或者做任何一样东西,既然做一个职业,就跟一种神圣的东西脱钩了,只不过大学是义务教育之后经过三年的高中预科之后的另外一个学习,或者是工作之前的学习,就是就业前的培训,这有什么神圣化的呢?现在大学生毕业前就是满街的乱跑找工作。

 

       限制国民读书的人是延缓中国发展的罪人,教育部应该有一个转变,曾经朱镕基在位的时候做了一个很经典的事情,以前有一个森工局,就是砍树的。就是从现在开始你要帮助国民去读书,不管他是什么样的人,我的观点很简单,多一所学校就少一个监狱,读书不是什么神圣的东西,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就像是我们的吃饭一样,刚才有一个主讲就讲到这个问题,说有些职业学校办的不好,以盈利为目的,他为什么办不好,有一条街,有十个饭店卖包子,如果他们都能盈利,这个时候政府说其中有两个是免费的,我想请问,另外八个能赚钱吗?如果政府把职业的教育办好,那么别人的职业学校能盈利吗?政府是保障群众能够读上书的角色,不管是古今中外,包括清朝的时候在村里修桥修路办学校。政府应该做这个事情,另外私立学校就是选择性的优质教育,你可以去,我现在就主张,我呼吁政府让1949年以前曾经存在的所有私立学校重新恢复,要退回给人家。通过转制应该有两个积极性:一个是政府的积极性,是保障穷人读书。另一个是社会的积极性,是保障国民选择哪种教育的权利。有两个权利,社会也有两个分工。

 

       现在的中国教育只有一个思维是我们培养精英,这是错误的,我们要培养平民。早上也谈到就是流动人口的培养。还有80%的人要不要学习,但是首先要在政治上允许人家学习。

 

       现在大学的录取是很大的问题,我原来也做培训,我们那时候还没有民办的学校,我们跟教育局商量,他们拿一个铁柜子把所有的学生的档案锁起来了,我跟他们商量说,能不能打开给我们看一下,他说这是国家规定,他们不能读书。当然这里后来也衍生了很多问题,连校长也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了。我觉得也可以宽容一点,你读不读没关系,政府可以给钱,也可以给政策,现在九年义务教育里基本没有私立学校。我们可以给他一个选择。

 

       而目前情况是私立学校先招生,公办学校后招生,政府为什么能够存在,他的存在是有合理性和合法性的他有一个很大的权利就是有军队和可以收税,他就是要帮助有需要的人,他是有正当性的,但如果你把正当性放弃了那就很麻烦了。

 

       美国一共比我们多800多个职业,韩国有1567个,再细分的话有11537个,我觉得每一个专业都可以办一个学校和开一个专业的培训。不应该受200个的限制。

 

       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人口的问题,人口太多,我们可以把这个问题转变,就是"人口"的包袱能不能成为我们的力量,经过大学的培养变成人才,从人口的大国变成人才的大国,那就不得了了。

 

       美国的收入是我们的20多倍,韩国、日本的人均GDP,台湾是2万多,现在中国是三千多,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是不是跟西方做一个竞争,把教育彻底开放。美国的社区学校就是可以随便进,几乎是没什么障碍,学校设障碍就是给国民设障碍,就是影响国民读书的障碍,我觉得学校不应该有任何的障碍,不但没有障碍,应该成为助产室帮助每个国民,他现在利用招考办就能得到很多利益,但是我帮他设计一个制度,国家给你一大笔钱由招考办帮助任何一个国民。我觉得教育部是可以这样做的。教育部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部,周济可以成为历史上最牛的人才,而不要落下千古骂名,这是我给他的很好的建议。

 

当时毛泽东在世的时候曾经做过一件事,他提了个观点,就是"赤脚医生",就是民间的医生是赤脚的,不脱产的,他背着药筐,是半中半西的医生。毛泽东这么保守的人都可以办社区大学,我觉得现在中国事业人口这么多,大学生就业这么困难,现在是就业压倒一切,一切围绕着就业,只要能帮到国民就业的任何措施都应该放行,而不是说学校达不达标。

 

        能不能设定一个标准在未来20年内赶上菲律宾能有80%的人读书。美国有三部教育法案是值得我们分享的,第一部是在林肯时期,他颁布了一个法案就是教黑奴怎么种地的,就是用七天培训教黑人怎么种庄家的,这个法案就是国家出钱帮助黑奴。

 

        第二个法案是大兵法,这些大兵将来怎么办,这时候提出了让他们入大学,把所有的在欧洲和远东的兵去读书,到了七八十年代,这些大学都办的非常好。

 

        最后是克林顿时代的法案,就是任何一个人都有权力读书。

 

        苏州有一个德胜鲁班木工学校,他们自己发证就是自己培养的木匠。我认为应该取消任何的办学门槛,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规范管理民办教育的应有内涵应当是准入门槛不高,民间有志于教育的投资人不难进入该领域,前景明朗,投资人可以放胆前行。

 

        但是行政管理者拍脑袋开除的标准令人望而生畏,清规戒律多如牛毛,从校舍错长、教学设施到读书管等等,资金投入非千万富豪不能筹办。

 

        教育部的责任在于保障所有儿童包括成年人享受平等、自主的教育权利。教育部的任务在于取消一切举办限制,开放教育,使教育得到多样化发展。

 

        为了中国的大国崛起,教育应一马当先,使人口大国成为人力资源大国。我觉得这个是蛮重要的。

 

谢谢大家。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