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G4G] 国际社会对75事件的最新声明20090710

联合国人权官员呼吁中国克制,停止镇压新疆维吾尔人。联合国人权官员皮勒说,新疆镇压造成死伤,因此是一个重大悲剧.她呼吁中共政府以及维吾尔族跟汉族团体领导人,都要克制,以免引发更大冲突,造成更多死伤。皮勒还说,维安部队只有在万不得已情况下,为了保护生命,才可以使用具有杀伤力武器。皮勒说,应该调查新疆暴乱起因,以及甚麼原因导致这次暴乱升级,但她没说清楚,她是呼吁中共展开调查,还是呼吁联合国展开调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10/09

20090710

联合国人权官员呼吁中国克制,停止镇压新疆维吾尔人。联合国人权官员皮勒说,新疆镇压造成死伤,因此是一个重大悲剧.她呼吁中共政府以及维吾尔族跟汉族团体领导人,都要克制,以免引发更大冲突,造成更多死伤。皮勒还说,维安部队只有在万不得已情况下,为了保护生命,才可以使用具有杀伤力武器。皮勒说,应该调查新疆暴乱起因,以及甚麼原因导致这次暴乱升级,但她没说清楚,她是呼吁中共展开调查,还是呼吁联合国展开调查。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代表27个会员国,首先对死难者和他们的家属表达遗憾和同情之意,同时呼吁各方自制,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欧盟在声明中还要求中国「充分尊重被捕者的人权」,维护人民自由表达意见及和平集会的权益。欧盟表示,将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

另外,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78日表示,对新疆最近恶化的情势,尤其是悲剧性的人命损失,表示深切哀悼与关切,并希望中国能以理解和远见的精神,在处理此一情势时保持自制。位於印度西北山城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透过新闻办公室发布简短声明指出,现年74岁的达赖喇嘛作了上述呼吁。他同时表示,将为在事件中死难的人士、家属和其他同遭苦难的人祈祷。

瑞士政府周三对新疆局势表示关切与忧虑,呼吁各方自制避免暴力升高,并要求中共当局尊重民主权利,尤其是表达自由及媒体自由,同时确保所有方面合于法治。瑞士联邦外交部在简短的声明中强调对事件进行透明调查的重要性,表示瑞士将继续密切观察新疆局势,并向这些"悲剧事件"的被害者家属表示哀悼。

法国同一天对新疆局势表示十分关注。法国外长库什内指出:"我们对新疆局势表示十分关注,对死难者深表哀悼。" 库什内说:"法国与其欧盟伙伴国均重申对人权、对表达自由以及和平集会自由的重视。" 他还强调被拘留的人的权利应该受到尊重。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骚乱的始作俑者利用分裂口号及煽动性民族言论,骚乱者袭击并殴打了普通民众、推翻并引燃车辆、洗劫店铺及其他建筑。""我们再次强调,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是中国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此次事件完全属中国内政。""我们希望,中共当局为维护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稳定依法采取的措施,可以迅速实现该地区局势的正常化。"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78日指出,新疆事件已达到残酷的程度,他呼吁中共当局保持克制,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立即讨论这一问题。

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指出,维吾尔人在种族上是兄弟,因此非常关注他们的命运。达武特奥卢还希望中国警方能够按照国际人权标准采取行动,并把平民的安全放在首位。总理埃尔多安表示:"我们怀着极大的哀伤和焦虑关注着事态的发展。"

作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土耳其表示会要求安理会讨论如何结束新疆的暴力。埃尔多安强调:"处理这场人道危机,土耳其责无旁贷。"

一些土耳其当地媒体和支持维族团体声称,大部分在乌鲁木齐被杀的人都是维吾尔人。这些报道引发了土耳其民众的愤怒,中国驻安卡拉大使馆外连续第二天出现示威活动。

土耳其收留了很多从新疆出逃的维吾尔族人。

另一方面,与新疆接壤的部分中亚国家纷纷把国民撤离。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建议国民避免前往新疆,迄今已经有1000名哈萨克斯人离开新疆回国。专家认为,两国的边境贸易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而吉尔吉斯斯坦也紧急撤离了45名公民,包括学生、官员和商人。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