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G4G] 乌鲁木齐骚乱是吏治问题变成民族问题

在专制社会下无法找到良好的"民族政策"。

民族问题的临界点是"巴勒斯坦化",这是最悲观的结尾。在此之前,民族问题往往是由吏治问题引起,314,75这两个事件,吏治问题都是主因(包括但不限于政治经济地位、资源、工作机会、种族歧视等)。而在临界点之后,吏治就不是主要问题了,什么时候民族仇杀到了双方或一方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才会停止。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10/09

 在专制社会下无法找到良好的"民族政策"。

民族问题的临界点是"巴勒斯坦化",这是最悲观的结尾。在此之前,民族问题往往是由吏治问题引起,31475这两个事件,吏治问题都是主因(包括但不限于政治经济地位、资源、工作机会、种族歧视等)。而在临界点之后,吏治就不是主要问题了,什么时候民族仇杀到了双方或一方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才会停止。

指望现在的政府去弥合民族纠纷是很悲观的。要弥合民族纠纷,首先做到社会公平,法律上、政治上、经济上的公平,来压过民族的分歧,但是目前的社会,汉族的平民都要不到公平,少数民族怎可能幸免?顶多两种情况,一种是一视同仁,如果是这样,汉人受了欺压,会认为是吏治问题;少数民族受了同样的欺压,会认为是民族问题,民族仇恨滋长。另一种则是优待少数民族,这个就不用讲了,汉人平民会觉得受了歧视,民族仇恨同样滋长。做不到公正,社会问题同样会侵蚀民族共处的根基,新疆小偷大家都知道,北京也常可见小区里"请大家看见养大型狗的人和新疆人主动举报",这样下去没有尽头。其他的那些弥合矛盾、甚至压制矛盾的手段,都有很大的社会代价(钱、武力、形象、权威等),挡不住年年月月的这种仇恨自发成长。

汉族的网民很难去理解这种民族差异所造成的问题,不知道少数民族看待吏治问题会转化到民族问题。比如我在国内看见一个影响很大的帖子教育说,西藏人对西方人说,文革把他们寺庙砸掉了,你应该怎么说?你应该说文革时候我们的寺庙也都砸掉了,大家都是受害者嘛。昨天在某站扫贴,大家讨论说新疆维人觉得自己的石油被挖空了,没有补偿,很不平,我们山西人的煤也被挖光了,都给上海北京用,自己只留了污染,咱也没说啥啊?但实际上,这些吏治问题,在当地民族看来,毫无疑问就是民族问题,听你们这么说,他们心里想的就是"你们爱当奴隶,还想拉着我们当?这种'一视同仁'说服不了别人。"这些解释都变得毫无意义。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