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广州千人罢工与警流血冲突 贵州军械厂数百员工上街争薪酬(组图,视频)

广州千人罢工与警流血冲突 贵州军械厂数百员工上街争薪酬(组图,视频)

2013-01-30

广州东海橡塑厂员工因不满厂方年终奖减少,进行罢工抗议,警方介入后发生冲突,打伤并带走部分工人。另外,贵州风雷航空军械厂也有数百名老员工示威抗议公司克扣员工补贴。

图片: 广州东海橡塑厂的员工罢工抗议。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视频转载:广州东海橡塑厂员工罢工抗议厂方年终奖减少(YouTube网)


农历新年将近,各地员工因不满薪酬而罢工维权的事件屡屡发生,广州日资企业东海橡塑周一下午,有工人围堵工厂大门,抗议年终奖减少了三分之一,警方到场戒备。事件周二再次升级,冲突中,有工人被打伤,也有员工被警方带走。


m0130-yfpf2.jpg
图片: 工人围堵工厂大门,抗议年终奖减少三分之一。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周二,网名为“东海橡塑广州”的网友在优酷网上上传了一段约7分钟的视频,可见,大量员工聚集坐在地上,而警方全副武装,戒备森严,气氛十分紧张,后来更带走了部分员工。

网名为“战哥V5”的网友也发表帖子,称“为了能过个好年,我们罢工了!公司喊来劳动局,区政府,公安局,防暴大队,对员工使用武力措施,导致几位女同事进医院,多名同事受伤!另外,抓捕了11名同事!”

周三,记者查阅新浪微博,有东海橡塑员工于周二发布微博,说“好可怕,升级成警民冲突了,中午在公司内散步都被拦住,今天比918抗日(示威时)更厉害。”


m0130-yfpf3.jpg
图片: 当局派出大批警力在场戒备。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记者周三上午致电东海橡塑,负责人称罢工已结束,但对于其他情况,则不愿多谈。

记者:前两天发生了员工罢工的事情,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负责人:都结束了。

记者:已经结束了。

负责人:对。

记者:我听说有民警来维持秩序,和你们的员工发生冲突。

负责人:这样子的,南方日报已经都报道出来了,你去看一下报道内容好不好。

记者:我就是想证实一下。

负责人:我跟你说我实在是太忙了。

记者其后致电广州市黄埔区政府,但对方表示未听说有关罢工的消息。

记者:昨天东海橡塑发生罢工事件,现在这个事情现在处理得怎么样了?

工作人员:具体是哪里?东海?

记者:东海橡塑。你们不了解情况吗?

工作人员:我这边好像没有接到消息。

广州市萝岗派出所则称不能接受采访,需要上级审批。

此外,中国茉莉花革命网报道,贵州安顺市风雷航空军械厂于周一周二有数百名老员工拉横幅示威,抗议公司克扣员工增量补贴,年资超过三十年的老员工,工资只有一千多元。现场,有数名警察戒备。

记者拨通了安顺市公安局的电话,对方表示事件正在处理中。

记者:安顺市有企业员工示威抗议公司克扣他们的工资,你们了不了解这个事情?

对方:这件事情我们正在处理。

记者:那有没有具体的处理情况?

对方:我这里不是很清楚。

记者在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的现场照片上看到,老员工手拉横幅“我们要吃饭,我们要生存。”,另外还在巴士上张贴了“拥护习主席坚决反腐”的标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