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新闻自由世界倒数第七 被指 “最大的网民监狱”

中国新闻自由世界倒数第七 被指 “最大的网民监狱”

2013-01-30

“无国界记者组织”周三发布2013年媒体自由指数称,中国仍压制新闻自由,被指是世界上“最大的网民监狱”。

总部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发�的新闻自由179国排名中,中国排名倒数第七,但从2012年的第174名改为第173名,原因是索马里的 新闻自由情况恶化,排到中国之后。报告说,朝鲜(排名178位),中国(排名173位),越南(排名172位)和老挝(排名168位)都由集权政党统治, 仍拒绝给它们的公民新闻自由。

安徽民主人士张林周三向记者表示,虽然十八以后,网络监管情况有所松动,但上述评价还是客观的。他说:“以 南周事件为标志吧,在我看来中国压制新闻自由主要还是通过严厉管制传统的媒体,特别是像报纸、电视、广播节目,互联网也大量的删帖。十八大以前形势比较严 峻,除了这种打压以外,还有大量的威胁持不同政见者、民运维权人士,由大量的警察直接通过喝茶约谈进行。十八大以后我感觉到还是在放开,比如说以前大量的 敏感词,现在解禁了,比如说像我的名字都可以搜索到了。十八大以前我随便接受一次境外记者的(访问),哪怕问一个小问题,(当局)马上就会找我喝茶,马上 对我进行威胁,当然总体上来说,我认为(无国界记者的)评价是客观的。”

报告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网民监狱”,网民受到越来越厉害的打压。宣传部门定期审查商业新闻部门和外国记者机构的消息,大力增加了控制删除微博的能力。

对 此,因声援《南方周末》被警方责令取消“2012年十大草根人物奖” 的浙江网民“秀才江湖”吴斌周三对记者说:“这是实至名归的,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只有宣传没有新闻。就算是很小的事情,所谓的弘扬主旋律,他们就铺天盖地 的报道,新闻不是为了真相而是为了政治服务。我的微博被禁言、封号是经常的事情。”

报告指,很多西藏僧人因为向国外传送西藏的人权惨状, 而被判刑和绑架。据总部设在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上月表示,中国是去年囚禁了最多记者的三个国家之一。滥用反恐法律和各种反国家罪名,例如叛国和颠覆,来 对付批评尖锐的记者和编辑。在中国被囚的记者中,有19人是藏族和维吾尔族人,他们因�作有关种族冲突的纪录片而被问罪。

张林特别提到: “现在很有意思的是,网络上很多反对那些自由发言的人都是监狱里的服刑人员,通过他们来进行删帖,压制新闻自由,或者攻击那些有自由倾向的人,这个问题是 很严重的,我对这个揭露是很震惊的,很多网友就调侃说,原来我们国家最正确的思想都是掌握在监狱囚犯的手里。这个新闻经常被删掉,但也经常出现。”对于张 林提到的这个说法,本台没有获得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
但报告也指出,亚太地区变动较大的是缅甸,因为实行民主改革,从去年第169位上升到第151位。据悉,缅甸政府星期二决定,废除禁止5人以上民众在公众场合集会、游行或演讲的禁令,还于本月24日同意解散媒体审查机构,以推动新闻自由。

中国香港从去年第54位下落到第58位。台湾从去年第45位下落到第47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