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温家宝呼吁采取治污措施

013年 01月 30日 09:02
温家宝呼吁采取治污措施

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二呼吁采取措施,减少污染。这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回应近几周国内大部分地区有害空气质量的最高级别领导。

温家宝的话表明了中国官员的担心,即对于中国高层领导来说,这个问题可能会成为政治问题。

据中国中央政府网站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温家宝在与业界领袖和其他非政府人士的会议上说,最近的雾霾天气对人们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都造成影响。

温家宝说,我们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推进节能减排。他的开会讲话周二在全国电视晚间新闻节目中播出。

两周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发表过类似讲话。外界普遍预计李克强将于今年3月接替温家宝任总理。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李克强当时说,我们应加强《环保法》的执法力度,提醒公众保护自身健康。

温 家宝是在北京连续第三天弥漫呛人的灰色雾霾时发表上述言论的。据位于北京东部美国驻华大使馆内的监测站显示,北京微粒污染物PM2.5的浓度自周日清晨以 来就一直处于"有毒害"的水平。中国环保部说,不只北京,中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都笼罩在雾霾之下,污染面积达130万平方公里,是美国加州面积的三倍多。

Associated Press
周二,雾霾笼罩下的天安门广场。
周 二,北京空气重度污染,这是本月该市受到的第四次雾霾天气侵袭。两周前,北京首次启动了新计划,暂停施工和工业活动,限制使用政府车辆,下令学校取消室外 活动。北京是在其PM2.5浓度达到美国推荐最高标准25倍以上的情况下采取这项措施的。之后北京说,打算采取多种治污措施,如提高车辆排放标准。

严重的污染促使中国通常顺从的国有媒体刊登了批评性的报道。电视新闻报道显示污染十分严重,一些地方的能见度仅有数米远。新华社周二报道说,北京市区一家儿科医院本月接诊了9,000名儿童,数量创下纪录,其中大多是因流感、肺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和哮喘而就医。

国有媒体报道了两周前的一起事件,中国东部浙江省的低能见度导致当地人未能注意到一间家具厂已经起火燃烧了四个小时。

这 也使得包括李克强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内的中国新任领导人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预计习近平将在今年3月接替胡锦涛任国家主席。中国活跃的社交网络服务上的 调查和交流显示,公众对污染问题越来越担心。去年11月被任命为中国共产党新任最高领导人时,习近平在面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中提及了这个问题。与此同时,中 国领导人对于采取可能阻碍经济增长的举措心存谨慎,而且任何对污染源头施加有力限制的尝试都将面临强大的国有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的抵制,地方政府依赖国企解 决就业和财政收入问题。

周二,中国房地产大亨潘石屹在新浪微博账户上呼吁中国的人大采取行动,这凸显了公众在环境问题上的不满情绪。人大是中国的立法机构,虽然事实上它只是例行公事地批准中共高层领导人的决定。

潘石屹本人也是人大代表。潘石屹说,治理空气污染需要全民参与,最重要的是立法。我会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将投票结果提交人大和政府。

潘石屹还在他的账户上发起了是否支持出台空气清洁法案的投票。这个不具科学性的投票结果显示,将近3.2万微博用户表示支持立法,大约250人反对立法,仅有超过120人没想好。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人怀疑这样的法律在一个执法松散的国家能否有效。一名用户对潘石屹发起的投票评论道:你能保证立法被通过吗?一旦通过,你能确保法律的实施吗?会有人监督吗?

Aaron Back/Josh Chin

(更新完成)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