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Re: [G4G] 80后是非常可怕的一代人

exactly!
他们这代人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其极度商业化的头脑,
金钱至上是这一代人终极的价值取向。


2012/9/8 kkkim <kaosongcongvn@gmail.com>
80后是非常可怕的一代人

   80后是非常可怕的一代人


   心中常有郁积之言,想要表达出来,但每到下笔之时,却感到很累,很难准确完整地把自己的思想表述出来,也许确实是自己文字表达能力太差,难以胜任。而记忆力也越来越差,脑海中时有思想的火花一闪,但事后却再也难以回想出来,而这样过后再来拼凑文字渲染夸饰聊以填补的论述方式,或许真是难免失之偏激,这些言论已经得罪了很多的朋友,但要得一知音却难。于是我决定换一种委婉随和的说话方式,以商榷的口吻,不再轻易做一本正经的长篇大论,而是想到什么就先写点什么,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随意发挥,一直到自己觉得已经畅所欲言,再来梳理成章。这样,或许会有别样的效果,若不嫌我诉说得零碎散乱拉拉杂杂唠叨罗嗦。


   有一次,我跟我们公司里的一些同事聊天,他们都是些很年轻的80后,很多大学毕业工作还没多久,有些还是研究生。这些人,他们对现在社会中的潜规则等等非常熟悉,对公司里学校里这一套也是心知肚明的,自己也能够娴熟运用。

   虽然他们也抱怨社会不公,但是,当我随便地提了提诸如民主,人权之类的话题时,他们表现出的态度让我大吃一惊:他们都认为中国无所谓民不民主,因为美国还不是一样不民主,不管走到哪里都是钱和权在起作用。我说美国至少可以投票选举,他们却说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也是选举,我说那怎么算,那都是事先内定了人选且暗箱操作,再说,你们谁参加过这种选举?

   这时候,他们不再强辩了,而是一副很犬儒的态度说道:反正被选的人我们又不认识,选谁都是一样。所以选不选也无所谓。

   这样,我马上识时务地闭嘴了,因为我意识到他们绝对不是简单地因为什么洗脑教育才这样想这样说的,因为现在这个信息时代,网络时代,能够提供给他们这一代人的人文信息是非常丰富的,是足够丰富的,只要一个人有一点点求知的兴趣的话。我当年,是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自己摸索得来的民主理念。更何况以前更封闭的时代,那时的人都不至于这么没有觉悟。甚至我接触到的很多文化低得多,年龄大得多的人,对这类民主和专制的问题,都比他们有觉悟得多。

   那么,他们是真的对社会现状一点都不了解才这样想问题的吗?当然不是,前面已经说了他们对社会上那一套其实是很心知肚明的,而且他们也时而在感叹或抱怨社会不公,但是同时他们也非常地认同于腐败的潜规则,认为能够有机会腐败的人才是有本事,作为真正的成功标志加以崇拜。

   我的生活圈子里面接触到很多的80后,总而言之,只要涉及到关于政治方面的问题,他们的中心思想就只有一个:只要共产党给我钱就行了,管他腐不腐败专不专制呢。

   我觉得,(仅仅只是我觉得,也许事实并不一定如此):80后真的是非常可怕的一代人。

   之所以说是可怕的一代,而不说是什么“垮掉的一代”“不可救药的一代”,是因为我们根本没资格这么说(因为他们的生存能力比前几代人强得多)。之前的其他几代人,或许我们还可以说“不可救药”云云,因为那时确实是有信息封闭和僵化的计划经济体制和教育体制等等因素的制约导致的愚昧在这几代人身上的严重残留。

   但是80后却是绝对不同的一代人,开了历史的先河,他们都是在市场经济的熏陶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这代人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其极度商业化的头脑,金钱至上是这一代人终极的价值取向。

   他们非常善于商业化地包装自己,脸上时时带着一种“纯真”的笑容,很阳光,很善于运用成功学那一套为人处世哲学,竞争力很强,生存能力很强。而生存能力很强这一点同时也就意味着破坏力很强。

   而且他们还是伴随着网络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搭着扩招的顺风车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没有信息闭塞之苦,而且普遍受教育程度高(虽然扩招后一个本科生也就仅相当于8090年代一个大专生水平,研究生也就仅相当于以前一个本科生水平,但总体上文化水平是提高了一级),可以说得天独厚,是真正的天之骄子。

   但是同时他们也是在8964后中共大力加紧了专制洗脑教育甚至可以说是在一种军国主义教育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结果,80后就成为了这样一种奇妙的结合体,在他们身上,对金钱的极度崇拜和对权力的极度崇拜这两种价值取向最大程度地结合在了一起。

   以前那几代人,要么崇拜权力却对金钱表现得多少有点不屑(如文革一代);要么崇尚金钱却对强权不满(如六四一代),像80后这样同时集中了人性中所有最功利成分的还真不多见。

   而且,80后普遍受教育程度高,又是网络养大的一代人,他们的视野其实很开阔,前面虽说他们是在中共更为彻底的专制教育加民族主义甚至是军国主义教育驯养下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人都是从中学到大学一路军训训出来的),但是专制教育锻造了其魂,网络生活却又开阔了他们的知识面使得他们掌握了有力的反民主拥专制思想武器。简直可以说是以军国主义思想为体,以商业化手段为用。

   要是不信,可以看看从99年炸馆游行那一批8070交界代到去年拥共反西方逆流中这代人已经进化了多少。他们已经完全具有了对西方民主人权思想的免疫力,同时,能够在这个更高的起点上做到非常专业化地反噬西方文明。

   说到这里,我发现我老毛病又犯了。是不是又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了,又以偏概全了?但是,我认为,观点就是应该鲜明,甚至偏激,才有价值,四平八稳的话谁不会说啊,“有好人,也有坏人”,但这种没有内容两边都不得罪的话完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空话。

   而我的习惯是只要我的随机取样表明某种类型在全体样本中占了只要大概80%(甚至不必90%)我就会将其视为全体,剩下的20%我就自动将其排除了,因为在中国这种强权文化中弱势一方是根本没有任何影响力作用力的,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而且我往往也善意地设身处地将其单独归类了,虽然一般并不加以说明。

   而我这种凭生活中感觉得来的结论实际上往往都暗合统计学的原理。首先,我们可以把中国或者中国人大致划分为两半:南方和北方,两半都各自具有代表性,而且也足够代表全国,有这样两个集合就大致够了,而我经历丰富,南北各地我都生活过,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人我都接触过,所以只要我在曾经生活过的南北各地每个城市都随机取两三个样,扳着十个手指头加十个脚趾头就足够估算出这个大概的比率了。虽不敢说绝对精确,但也大致不差了。

   而事实也确实是这样,你看看练法轮功的,基本是老头老太太,搞民运的,基本是60后或更老的六四遗民,维权的,基本是60后70后的下岗工人失地农民。在中国的民主化运动中,哪里有80后的影子?倒是每次拥共排外游行都有他们。

   当然,以韩寒为代表的新生代难道不算吗?但是,不能以网络论坛上的情况来取样,因为网上的东西具有跟现实很大的偏差性,因网上的言论具有趋同性,同类的人会自我归类。若是以现实生活中的情况取样,到网吧去一看就明了:所有的年轻人都在打网游聊QQ,关注政治民主的是一个也没有的。

   而且,80后也绝不简单是因为年龄小的原因,他们中最大的也快30了,可以说人生观世界观基本都定型了。所以从这一点看,随着80后的走上舞台,中国的社会现状,估计将来几十年之内应该也是基本固化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