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G4G] 習近平突然不見希拉裏 北京釋放了什麽信號?

習近平突然不見希拉裏 北京釋放了什麽信號?

所有跟贴 - 加跟贴 - 博讯论坛 主页

送交者: 冷眼旁觀者 于 北京时间 09/06/2012 () [累积5590分 给冷眼旁觀者发悄悄话]

主题:習近平突然不見希拉裏 北京釋放了什麽信號?

[博讯论坛]


習近平突然不見希拉裏 北京釋放了什麽信號?

【中央社】 - 2012-09-05


  到北京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今天未能如原計劃會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大陸雖未說明原因,但不排除可能是對美國發出某種訊號。


  香港鳳凰衛視引述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習近平是因行程安排問題臨時取消與希拉蕊的會面。美國華爾街日報則說是因爲習近平背部受傷而無法會見希拉蕊,習近平還取消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壹名俄羅斯官員。

  在希拉蕊與大陸外交部長楊潔篪的聯合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到這個問題,楊潔篪稱,訪問日程由雙方商妥,「我希望人們不會有不必要的猜測」。

  不過,習近平與希拉蕊的會面確是原訂計劃,因爲大陸官方新華社直到昨夜還報導,希拉蕊訪陸期間,將會見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國家副主席習近平。

  外界注意到,在南海、釣魚台問題紛起之際,大陸對美國的不滿早已溢于言表。

  由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主辦的環球時報,4日發表社評,指名道姓批評希拉蕊是「深度強化中美互疑的人」。4日正是希拉蕊抵達北京的日子,有官方背景的媒體發出這種措詞的社評,的確不尋常。

  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更在頭版刊登署名文章稱,希拉蕊此訪「多少有些突然」,美方在壹些問題上要「想清楚,把握好」,「別想在核心利益問題上挑戰中國」,否則只會招致中方愈來愈強烈的「回擊」。

  文章說,美國推出亞太戰略調整,近來在釣魚台、南海等問題上的所爲「不能不使人懷疑,其試圖挑撥離間以期坐收漁人之利」。這句話挑明了問題?結所在。

  盡管陸媒已表明對美國和希拉蕊的不悅,但並不意味大陸現在要和美國撕破臉,胡錦濤上午還是如約會見了希拉蕊。除了對希拉蕊在推動中美關系的努力表示「贊賞」外,也表明中方願與美方加強對話、溝通、協調,排除各種幹擾。

  如此,習希會臨時取消,既可能是大陸對美國施放某種訊號,也可能是因其他原因,後續如何演變,還要看雙方未來互動情況而定。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