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克林顿即将访华 中国质疑美亚太策略用意

美国东部时间: 01:03 2012年09月04日星期二

VOA卫视 / 美中话题

克林顿即将访华 中国质疑美亚太策略用意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资料照片)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从南太平洋偏远的库克群岛开始她对印尼、中国、东帝汶、文莱和俄罗斯的访问。库克群岛由15个珊瑚环礁和小岛组成,人口不足1万1千。

*克林顿:太平洋地区越来越重要*

克林顿在参加由16个岛国组成的太平洋论坛领导人峰会时明确说明了她此行的目的。

她说:"21世纪将是美国的太平洋世纪,着重点在太平洋。亚太中的另一个组成部分-太平洋地区-往往没有得到它应有的注意。但是美国知道,这个地区在战略和经济方面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且是越来越重要。"

* 美国小题大作?*

克林顿是首位参加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的美国国务卿。有批评认为,美国派遣全世界最资深的外交官去参加一个不为人知的区域会议有点太小题大作,不是一种信心 的体现。但是也有人认为,克林顿的这此访问将在南太平洋地区带来很多善意,尤其是在多年没有受到华盛顿关注的情况下。在访问期间,克林顿承诺提供3千2百 万美元来帮助保护这里的环境。

根据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估计,过去5年来,自从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了承认中国的岛国领导人峰会以来,北京对这个地区提供了大约6亿美元的援助和软性贷款。克林顿抵达拉罗汤加时所使用的机场是中国帮助兴建的,中国还在这个岛上修建了新的法院和警察局。
​​
*分析:中美开始在南太平洋的外交角逐*

分析认为,随着美国寻求平衡中国在这个资源丰富的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克林顿对库克群岛的访问标志着美中两个全球性大国在太平洋地区外交较量的开始。

*崔天凯:中国不寻求影响力,而是求发展*

不过,同样以观察员身份出席这次太平洋岛国论坛会议的中国副外长崔天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中国是在同美国争夺对该地区的影响力。

崔天凯说:"我们来到这个地区不是为了寻求某种影响力,更不要说主导地位了。我们在这里是为了与岛国共同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因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都属于 发展中国家。尽管我们在地理上相距遥远,有不同的国情,但是我们都面临相似的任务,这就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改善我们人民的福祉。"

在否认寻求影响力的同时,中国官方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指责美国所谓的'巧实力'布局是为了"挑起亚太国家之间的分歧和矛盾,想坐收渔人之利,达到牢牢掌控亚太霸权的目的。"评论说,美国把中国视为潜在对手极不明智。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论坛主席科萨认为,这种看法是可笑的。正在北京参加会议的科萨通过Skype对美国之音表示:

科萨说:"首先,我不认为这都是关于中国的,或是主要是关于中国的。如果你看克林顿的讲话,你会看到,她特别回答了这个问题。她说,一些人说,我们来这里 是为了抗衡其他国家,但是太平洋足够大,可以容纳每个人。事实上,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具有长期的利益,我们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两个主要的盟国合作,推动这 个地区的稳定。"

*芮效俭:美国发挥平衡作用*

美国基辛格中美研究所主任、前驻华大使芮效俭也认为,美国的亚太战略不是要遏制中国,而是要起到一种平衡作用。

他说:"我们没有试图遏制中国,但是同时,我们也不希望造成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可以主导这个地区的国家的表象。一些中国人把这理解成遏制政策,但是如果你看 亚洲,你会发现,该地区的所有国家都希望与中国发展好的关系,希望与之发展重要的经贸联系。所以,遏制政策是没有基础的,因为遏制政策会迫使亚洲国家做出 选择,意味着它们必须与美国一同反对中国。我经常去亚太地区,我可以告诉你,该地区的国家不希望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出选择。"

安全分析人士科萨表示,美中之间的确存在竞争,但是更多的是合作。

科萨:"我理解为什么很多人把所有事情把看成是中美之间的竞争。当然两国之间总是有竞争,但是我认为,我们主要的目的是同中国合作。没有美国以及日本和欧 洲的援助,中国不会成为今天的中国。所以,我们应该退一步,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放在中美竞争的大框架下去看,而且要理解,两国相处融洽符合中美两国的国家 利益。"

*亚洲国家主权争端

克林顿是在亚洲国家因为海上主权争端日益激化的情况下访问亚洲六国的。中国和日本因为钓鱼岛的争端导致紧张关系升级,中国国内也爆发多起反日抗议活动。日 本和韩国也因为主权问题而关系紧张。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主权争议无疑是克林顿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期间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

卡托研究所的分析员洛根说,尖阁列岛和南中国海领土主权争端也会成为即将在俄罗斯开幕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的主要议题。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东南亚附近和中国沿海的多边领海争端一定会成为会议的讨论议题。"

*包道格:美国希望避免不必要的冲突*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负责研究的副总裁、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高级官员包道格认为,美国在主权争议的问题上表明立场是为了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冲突。

他说:"如果我们不保持克制,这种克制不光是来自中国,而且也来自其他国家,结果将会很糟糕。"

*帕内塔也将访华*

克林顿9月4号到5号对北京的访问是她今年5月在北京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来的第二次访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今年5月在接待了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之后将于9月中旬首次以国防部长的身份访问北京。
评论排序
发表评论 (13)
评论
     
作者: 不具名
03.09.2012 12:32
美国的目标不是帮中国实现民主,而是遏制中国的崛起,这和中国的政治体制无关。

作者: 哈哈
03.09.2012 09:29
美国亚太战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中共专制强权法西斯也,难道这也有必要质疑?!

作者: 不具名
03.09.2012 07:04
堕胎党别太着急,俺帮你回答:美亚太策略 是为了堕胎党可以继续堕胎千年。等堕胎党羽翼丰满了,再接受你单挑的

作者: 不具名
03.09.2012 05:42
美国卖力赚吆喝 可惜自己酿的苦果子吃不了还要兜着走 还以为自己现在还能够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吗?

作者: 不具名
02.09.2012 22:08
果然是官方媒体,审查高标准就是不一般啊

作者: 李大同 发自: 中国
02.09.2012 21:29
克林顿, 请抡起你手中的铁铲,铲除世界上一切独裁政权!
回复
作者: 老华人 发自: 华盛顿
03.09.2012 05:47
混晕了,美国才是世界上唯一的世界独裁政权,不知道自己长身洋毛,得知道这个来自欧洲的二茬独裁政权在美洲的肆虐。
回复
作者: 不具名
03.09.2012 11:40
老华人, 你妈叫你回家吃药.

作者: 不具名
02.09.2012 19:17
与世界潮流为敌,美国做什么中国不仅要质疑,还要反对!

作者: 清醒 发自: 中国
02.09.2012 18:17
只有铲除和解体邪恶的中共流氓恐怖组织,全世界才会出现民主、自由与和平的曙光。
回复
作者: 不具名
02.09.2012 23:11
做奴才做到你这份上太丢人现眼了
回复
作者: 不具名
03.09.2012 07:07
2傻子以为给共产党做狗奴才,压榨汉人的血汗很光荣吗?让它尽量多榨人民血汗拿去捐赠朝鲜,贪官可以贪得更多包养3奶,是吗?

作者: 不具名
02.09.2012 17:48
《华尔街日报》却大唱反调,高呼"现在是埋葬奥巴马政府战略重心重回亚太的时候了"。该评论称,目前,战略重心转移的第一大问题就是它模糊且预期不明,这 不会解决亚太的问题,甚至还会因为承诺过度、实践不足而增加该地区的不确定性。巴基斯坦《黎明报》认为,该战略令亚洲愈发分裂,美国身边有日本、韩国、澳 大利亚、菲律宾等同盟国,中国则努力同朝鲜、巴基斯坦等搞好关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