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G4G] 美畅销书作者:中国剽窃源自不信任

美畅销书作者:中国剽窃源自不信任

2012-09-12 22:28
来源: 台湾自由时报
【字�】 大 中 小
【正体版】 【打印机版】

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Thomas Friedman)认为,中国大陆之所以频频剽窃、抄袭,缺少文化创新,主要是源自于对人的不信任。

佛里曼今天在"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发表题为"在中国,我们(不)信任"(In China, We( Don't) Trust)专栏文章。

这篇发自杭州的文章指出,大陆发展有相当部分来自于山寨经济,这是众所周知的,但他很好奇,一个能发明造纸术、火药、鞭炮与指南针的国度,为何现在只能组装iPod?

佛里曼认为,原因不在于缺乏文化创新能力,而在于对人的不信任。

他表示,当社会存在信任时,因为感到安全、能够冒险,也能做出长时间的承诺,自然就会产生持续的创新。因为有信任感,人们乐意相互交换想法与概念,不需担忧自己的创作被剽窃。

但大陆社会缺乏信任感,这将抑制大陆走向现代文化创新的社会。

佛里曼指出,大陆仍困于新旧社会的接缝中,中国共产党破坏了传统农村社会固有的信任体系,却又未能建立现代化的法治、独立司法的新社会秩序,这都让大陆社会存在严重的信任不足。

文章关键字:
剽窃、信任、山寨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