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连续两日大规模反日示威,部份地区更出现暴力事件。日本政府促请中方确保在华日人及企业的安全,大陆官方媒体亦对暴力行为谴责。有评论认为部份民众借反日活动,宣泄对政府的不满。

中国连日出现大规模反日示威,期间出现打砸日本商铺、汽车,冲击在华驻日使馆等暴力行为。日本执政民主党周一透露,首相野田佳彦取消前往福冈,出席竞选演说的计划,留守东京应付中国的反日行动。野田佳彦周日对示威行动中,发生踩踏及焚烧日本国旗的行为,表示严正抗议。他又促请中方必须严密监控,确保不危害在华日本人和企业。

在日本定居多年的香港人汪小姐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日本媒体过去两日都有广泛报道有关大陆民间的反日示威,日本人对部份示威者的暴力行为感到反感,及难以理解,但目前未有出现反华的情绪。日本民众更关注在华日人的安全,及事件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影响。

她说:“日本人现时最担心在华日人的安全,及日本经济的发展。日本经济一直在衰退中,我们希望观光事业有进展,自去年311事件后,至今年才慢慢看到外国游客回复,而当中最大部份是中国游客。”

汪小姐说,日本政府对事件表现得较为低调,周一未有进一步回应。而日本部份大型企业就劝吁员工,近期勿到中国旅游。

鉴于目前大陆民众反日情绪高涨,大型日资企业包括佳能、松下、狮王等,在中国的工厂从周一起暂时停工。松下位于广东珠海的厂房的工作人员表示,周日收到通知,该厂周一起休息两天。

她说:就是昨天下来说休息两天,我们厂今天明天放假。
问:厂有少工人?
答:六千多。

北京日本人学校一名日本员工表示,为确保师生的安全,该校亦于周一起停课两日。目前未有忧虑自己的人身安全,又相信反日示威结束后,情况就会回复正常。

他说:今天明天我们停课,还是跟那个抗议活动有关。示威结束后,应该问题不大。记者:你担心你的人身安全吗?他回答:这些抗议活动结束后,按照估计,会稳定下来。

就反日示威中,部份示威者的暴力行径,大陆官方媒体纷纷予以谴责。英文《中国日报》的社评说,“当人民的怒气被导向错误目标,继而以导致破坏、袭击和破坏私有财产行为的方式呈现时,这就是犯罪,必须予以阻止。”中国青年报社论表示,泄愤式的爱国,保卫不了钓鱼岛,更保卫不了国家利益、民族尊严。失去了对法律底线的恪守,激情就会变成恶魔。

熟识中国事务的时事评论员潘小涛认为,部份示威群众是借反日宣泄对政府的不满。他说:“在一个高度控制的社会,平时无机会上街,表达反政府的诉求,我相信有民众藉此机会,在爱国的包装之下,较为安全地发泄对政府的不满。”

潘小涛表示,中国当局有意借助民意对日施压。而大陆民间的反日示威行动,都在政府的掌控之中。他相信,反日示威浪潮不会进一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