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金融时报指温家宝为平反六四工作奠基

中国 - 
发表日期 2012年 3月 22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3月 22日

金融时报指温家宝为平反六四工作奠基

温家宝3月13日在两会后举行中外记者会
温家宝3月13日在两会后举行中外记者会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发自北京的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正在为重新评估六四事件进行前期工作。该报驻北京特派员安达林尼 Anderlini的报道引述接近中共高层人士的消息透露,温家宝正奠下基础,准备启动他近年来一直鼓吹的政治体制改革,报道形容这个发展将以「摧枯拉 朽」(blow apart)之势改革中国行之多年的制度。

报道引述消息指出,温家宝曾分别3次提出重新评估六四,但都遭到反对,薄熙来是其中一个反对者。

报道指出,温家宝这次积极推动改革,可从人大政协两会闭幕的记者会上露出端倪。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坦承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已经到了攻坚的时刻,否则像文化大革命的灾难将可能再次发生。外界认为温家宝这番谈话,是直接否定太子党派系的薄熙来在重庆所推行的唱红打黑运动。

但《金融时报》的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充满感性的谈话之中,还流露了更深层次的政治改革意向,认为温家宝正在准备启动的政治体制 改革,将会为重新评估六四奠下基础。温家宝提出重新评估文革,其实等于暗示提出重新评估六四。中共目前对六四事件定性为「反革命暴乱」。

报道引述灵通消息人士指出,温家宝近年来已经分别在3次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上,提议重新评估六四事件,弥补六四事件所造成的创伤,但每一次都被其他人所反对,其中反对最力者,就是薄熙来。

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是邓小平时代「治国八老」之一,在六四事件中,薄一波附和邓小平对学生示威采取强硬立场,极力主张调派解放军入城。

北京独立学者高瑜就此消息接受香港《苹果日报》访问时表示,温家宝因为与赵紫阳的关系,六四 20多年来遭到不少非难,六四事件时他作为中办主任,拒绝执行总书记的指示。赵去世后的前15年从来没有过问、看过老上级。在他任期最后关头,他空谈政改 多年,政改一步都没走,现在他抓住这么大的事,推动一下,目的还是想青史留名。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