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薄熙来为干预贪腐调查而罢免王立军

中国 - 
发表日期 2012年 3月 22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3月 22日

薄熙来为干预贪腐调查而罢免王立军

薄熙来
薄熙来
REUTERS/Jason Lee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美国《纽约时报》获得的一份初步报告显示,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确实意图寻求美国的政治庇护。这份初步调查报告目前正流传于中国政府官员之间,并且出现在中国的互联网上。《纽约时报》获得第三者证实,报告真确无讹。

报告指出,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是因为企图干预当局对他一家人进行贪污调查,而撤去王立军的职务。报告首次证实,王立军为了逃避薄熙来而跑进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企图寻求政治庇护。

报道说,在当局宣布撤去薄熙来的职务之后一天,中共中央委员会向党内和政府高层官员发出这份报告。《纽约时报》指记者取得的这份报告的内容,已获中国部级单位一个官员以及重庆市府一个官员证实乃真确无讹。

报道又指,薄熙来更可能面临刑事罪名的检控,对如此高阶层的中国官员而言,是罕见地。前北京和上海市委书记陈希同和陈良宇,分别在1995年和2006年在下台之后,因贪腐控罪而入狱,他们两人像薄熙来一样,都是25人组成的中共政治局委员会的成员。

但薄熙来的个案又显然与陈希同和陈良宇不一样,因为薄熙来还涉及中国的改革。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薄熙来的失势跟政治斗争关系不大,但却关乎中国「到底要不要改革」。

此外,根据《纽约书评》博客Ian Johnson强生的文章猜测,薄熙来晋身政治局常委的希望不但破灭,他的政治局委员身份,亦将在今秋举行的中共十八大被褫夺。强生认为,薄熙来的陨落其 实在王立军事件之前早已埋下伏线。他认为,在一个凡事讲求集体领导的国家,领导人个性模糊,但诚如中国充满生命力的互联网的网民取向,却亟需一个富有魅力 和个人风格的领导人,薄熙来正好就是这个典范,因此如果一旦薄熙来成为九个政治局常委之一,他的锋芒将肯定盖过习近平和李克强,这对新的领导班子而言,并 非是好事。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