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蔡衍明有关六四言论遭批判 台旺旺中时媒体并购案受质疑

亚太报道

蔡衍明有关六四言论遭批判 台旺旺中时媒体并购案受质疑(视频)

2012-03-02

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日前向政府申请一桩并购扩张案。但集团老板、知名台商蔡衍明一席“六四屠杀不如想像中严重”的谈话,引发反对党及社会运动团体强烈批判,要求马英九政府严格审查蔡衍明经营媒体的适格性问题。



下载视频文件


蔡衍明是两岸知名品牌“旺旺食品”的老板。二零零九年起跨足媒体业,领域遍及报纸、杂志、有线及无线电视。蔡衍明所属的集团,目前正向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申请并购台湾第二大有线电视系统网络。

正当这项并购案,被部分学者及反对党质疑有上下游垄断的疑虑时。蔡衍明一月中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访问。

对于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蔡衍明认为,事件当时有一位在大街上挡坦克车的青年,并没有当场被撞死,可见外界很多对六四的报道并不正确,他也不确定六四是不是真的死了这么多人。

 蔡衍明受访时也称赞中国大陆“很多地方是非常民主的。非常多的事情都不像外界想的那样。”

蔡衍明的谈话,在台湾引发舆论激烈批评,超过两百名学者串连发表公开信,声明不再替中国时报写稿或投稿,其中包括史学大师余英时。

台湾团结联盟立法院党团周五邀请官员及学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研究院研究员黄国昌指出,蔡衍明上述的言谈遭到知识界串连批评后,他旗下的报纸、电视台曾经一连三天,以长时间、大篇幅,运用各个节目为蔡衍明辩解,完全悖离媒体应有的公共性。

黄国昌要求,对于旺旺中时集团这样的“媒体巨兽”,一个人可以高度控制台湾言论市场,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应该针对蔡衍明滥用媒体,以及外界对包括华邮访问内容在内的种种疑虑进行调查,同时举办听证会,邀请蔡衍明自己出席说明立场。

同时出席记者会的台湾大学教授郑秀玲说,依照“德国跨媒体集中度调查委员会”所订定的跨媒体集中度指标(KEK),一旦这起并购案通过,旺旺中时集团的指数将接近百分之一百四十,远远超过德国禁止的百分之三十,言论集中垄断的情况将非常惊人。

对于蔡衍明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内容引发的疑虑。

出席记者会的政府官员表示,委员会稍早已经决议,先要求旺旺中时集团说明华邮事件等疑虑后,才会继续审议。

旺旺中时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赵育培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集团会尽快以书面答覆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也愿配合到会说明,旺旺中时集团会持续努力,希望并购案尽速获得通过。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台北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