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血浆经济恶果难消 逾百患者北京请愿

亚太报道

血浆经济恶果难消 逾百患者北京请愿

2012-03-02

河南省100多位艾滋病感染者在星期五、两会前夕前往最高法院请愿,请愿者当天告诉本台记者,他们要求法院立案调查地方政府未能执行国务院相关文件,对患者提供应有的福利和医疗保障。

曾经以“血浆经济”作支柱产业、导致大批民众感染艾滋病的河南省,星期五有一百多名感染者前往北京的最高法院请愿,要求立案解决因不规范采供血造成大面积感染艾滋病等一系列问题。

请愿者杜先生当天告诉本台:“在最高人民法院,现在有六十多人,我们来自河南各个地方的都有。想通过法院途径解决我们艾滋病人的问题,警察没有干预,但是他们门卫有干预。”

记者:有没有人接待你们?

杜先生:法院有一个负责人接待我们,我们把诉求提出以后,他说要请示上边领导,中午说有领导过来对我们解答,但现在他们还没有到。

他说,选择在两会召开前夕到北京,前往民政部、卫生部及高法请愿,希望引起中央领导人重视。

“我们29日到的北京。这次我们去民政部主要是2009年出的26号文件中,有一个对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救助文件内容,没有落实,去卫生部要求赔偿问题。”

曾 多次到北京上访的高女士说:“上次说的26号文件是民政部下的,有两年多了,一直都没有执行,我们就是想过来推动一下,河北省的几个(患者)有的都(在当 地)立案了,有的有赔偿,有的有一次性赔偿。我们河南有这么多感染者,什么都没有享受到,只有政府的一点点低保救助,那能解决什么问题,所以我们要求能立 案的要给我们立案。”

记者:你们有没有找过当地的政府?

高女士:当地政府说没有政策,什么都没有办法给你们解决。26号文件是对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福利保障,内容就是艾滋病感染者的儿童的补助,每个月是六百元。

记者:今天听说你们来了听说150人?

高女士:差不多,陆陆续续有那么多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是中国艾滋病感染高峰期,其中河南推行的“血浆经济”政策,导致大量卖血输血者交叉感染艾滋病,该省还出现多个艾滋村。当局曾推行多项救助艾滋病患者的措施,但无法落实到基层,以至各地出现了众多患者到北京维权,结果是政府推诿,投诉无门。

关注艾滋病及乙肝患者权益的北京公益组织“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对记者说,这些都是老问题,虽然政府也表示对艾滋病问题很重视,领导人在每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都会去看望艾滋病感染者,相关文件也出了不少。

但 是:“有些文件在出台时,没有去征求艾滋病感染者和NGO的意见,导致文件出来后,有时不太切合实际,这些文件在执行的时候,往往不到位,所以到了基层之 后,会出现很多问题,经常有这种说法是政令不出中南海,还有一个问题是有些政策回避一些关键问题,比如对于这些农村的艾滋感染者,往往是通过输血和卖血感 染的,按照法律应该是获得赔偿的。”

他说,因为赔偿问题没有妥善解决,因此导致感染者不停地上访维权。

“尤其是农村的感染者,他们的权益无法得到落实。”

中国国务院日前发布有关艾滋病防治的三年规划。

据《健康报》周四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发布《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其中确定的“十二五”行动目标是:减少艾滋病新发感染,降低艾滋病病死率,减少对受艾滋病影响人群的歧视,提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生存质量。

该《行动计划》提出了四大类工作目标。

陆军对此表示,真正落实还是很难。

“比如说拿招工歧视来讲,口头上说得都特别好,要正确对待感染者,不要歧视等等,但首先一条,如果政府带头歧视艾滋病感染者,政策等于是废纸,如公务员的招聘,现在明文规定,只要是感染了艾滋病就不能当公务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