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辽宁抚顺上千名出租车司机连日罢工(组图)

亚太报道

辽宁抚顺上千名出租车司机连日罢工(组图)

2012-03-02

辽宁抚顺市上千名出租车司机从星期四开始连续罢工3天。他们集体到市政府讨说法,与领导对话,抗议当局在监管黑车不利的情况下,又增加300辆出租车营运,使他们生计雪上加霜。

m0302-fyp1.jpg
图片:辽宁抚顺市千多名出租车司机集体罢工三天,抗议政府引进300台出租车(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全国两会在即,辽宁抚顺市发生出租车司机大罢工,他们打算从周四开始一连三天罢工,有关罢工通知前一天由出租车司机以传单的形式相互转发,上面写着:

由于政府决定又上300台出租车进行营运等一系列问题,为维护出租车主的利益,稳定出租车市场的秩序,号召全体出租车主从3月1号起停运三天,我们到市政府协商解决问题,望各位 积极响应。

上千名司机周四积极响应,当天上午,参与者聚集在市政府门前要求与领导对话,取消新增加的300辆运营车辆指标、提高出租车起价费、取消黑车。

据悉,由于头一天晚上市政府有关部门得到了要罢运的消息,因此周四早晨市政府门前就有大批警察在场戒备。

m0302-fyp2.jpg
图片:号召出租车司机罢工的通知(新浪微博/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当天参与罢工的一位司机周五对本台表示:“起价费便宜太低了,油价也涨了,起价费是六块,咋也得提一块钱呗,刚开始说给答复了,要提价,现在还没定下来 呢。再整300台出租车,再这么整个体就没法干了,黑车也是一方面,黑车现在太多了,市场已经很饱和了,都不挣钱了,你还往上上,那个体还怎么干呢,增加 三百台可能是政府行为,私人增加这么多车他能批吗?官官相护,咱找也很难,还有非法的小凉快(三轮 车)事故出事还多,现在有很多有工作的,上着班还开那玩意,那出租车司机怎么干 呢,再一个它(黑车)什么费用也没有,出租车有那么多费用。”

本台记者打电话给市公路运输管理处询问有关情况,对方不承认将会增加300台出租车。

她表示:“这个我们没有接到通知说要增加出租车,这个绝对没有。”

记者:你们市里正规出租车有多少辆?

对方:有四千多台。

记者:那黑车情况呢?就是小三轮叫小凉快 。

对方:这个我们不太清楚,因为三轮车这块主要不是我们交通这块管理,他要是黑小凉快首先它是没有牌照,是非法上路,是公安这块管理的 。

这位运输管理处的人员还表示,目前状况由市政府出面解决。

她说:“现在如果是有情况的话都是政府直接跟他们对话,而且上升到罢工的程度的话已经是涉及到治安问题了,影响社会治安了,就是市政府出面或者是公安部门,我们这块没有太多执法的权限了。”

据悉,到了周五还有大批司机到市政府讨说法,本台记者打电话给市政府应急办询问情况,对方却表示:“我们不负责这个情况。”

记者:哪个部门负责?

对方:我不太清楚,我们是负责处理突发事件,负责与社会危害相关的东西,像这个东西正常的话属于信访问题,他正常不应该归我们应急办来处理,我们只负责协调,知道有这么回事,具体的详细情况我们不清楚。

抚顺市的出租车罢工,给市民造成不便,当地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前台对本台说:外面打车不好打,平时很容易,但是这三天出租车罢工。

记者:有通知你们说出租车罢工吗?

对方:没通知我,但是这两天一直是没有车。

记者:那你怎么知道是三天呢?

对方:我也是听别人说的。

记者:所以外面看不到出租车?

对方:对,基本上打不到吧。

中国大陆近期各地出租车罢工事件此起彼落,原因都是成本增加,黑车泛滥,司机和车主要交纳各种苛捐杂税,致生计无以为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