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友人探访秦永敏被抓 陈西狱中军训脚受伤(图)

亚太报道

友人探访秦永敏被抓 陈西狱中军训脚受伤(图)

2012-03-23

中国人权观察主席秦永敏的一位访客星期五被公安阻止探访,在其家门口被带走。去年底被判刑的贵州异议人士陈西的妻子告诉本台记者,丈夫在强迫军训时脚部受伤。在四川遂宁,被判刑的八九学运领袖陈卫的妻子说,探监时,会见室进行清场,其他家属停止探监。

图片: 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 (秦永敏提供/记者乔龙)

正当外传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内部会议三提平反六四之际,当局对异议人士监管未见松动。据民间《权利运动》博客星期五消息:当天上午9点10分左右,中 国人权观察主席秦永敏接到电话,一位来自湖北省钟祥县的访客称,已到秦的住所外,秦永敏出门刚与这位35岁左右的客人见面,还没问清对方的姓名,国保突然 出现,将客人抓走。

本台上午致电在武汉的秦永敏,他向记者证实:“对对,有这个事情,目前的情况比较微妙,我在近期谢绝传媒采访,但是你 属例外,因为你们(自由亚洲电台)和美国之音,一般这里认为‘对立情绪不是太强’,但因为我毕竟刚刚回来。关于这个事情是刚刚发生的,你看到消息应该是确 实的,在当前我不太方便多说话,在适当的时候我会多谈一点的”。

全国“两会”前的3月3日凌晨,秦永敏被公安带走行政拘留十天,这是他自2010年出狱后,第17次被监禁。他又被公安警告,不得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总理最近曾多次提出政治改革,包括在两会闭幕当天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时提到“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而对于呼吁政治改革及要求政治民主化的不同政见者,他们的环境没有因此宽松。

去 年12月底被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十年的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陈西,已经六十岁,在监狱服刑。他的妻子张群选十天前在另一异议人士吴玉琴的陪同 下探监。她周五告诉记者,年逾花甲的丈夫正在狱中接受军事训练:“要军训两个月,他的脚因为军训,踢坏了,我就问,是他们打你还是怎么样,他说不是,是军 训受伤,我说这也是变相的嘛,你六十岁的人还要军训,脚又坏了,最后他也没有细说,因为只有20分钟见面,没有说什么东西”。

因呼吁当局 政改的陈西,被指在海外网站发表36篇文章,去年12月26日被贵阳法院判刑。张群选说,入狱后,作为基督徒的丈夫一直想读圣经,但未能如愿:“《圣经》 到现在都没有给他看,他说监狱说,‘要经过监狱的讨论研究’才能给他看,我说‘圣经是你的信仰,为什么不给你看’,最后他要求给他寄一些法律方面的书”。

而 另一位同期被判刑九年、正在四川南充嘉陵监狱服刑的八九学运领袖陈卫,他的妻子王晓燕本周三前往探监后,周五告诉记者,丈夫也在接受军训:“强化训练,强 度比较大,早上五点多起床,六点集合,然后晚上八、九点钟才能回寝室,中间一直在外训练及劳动,看上去瘦了一些,也黑了一点,他说什么情况都能坚持,叫我 不要担心,主要照顾好家里孩子的学习和我们的生活”。

王晓燕说,她当天和陈卫的弟弟同行,狱方极严,将原本40个囚犯可以同时与家属见面 的大厅清场,只留给他们专用:“其他那些会见的人都没有让进场,等我们会见完了,让了,他们再安排入场。上午我们去的时候,人家已经在会见,有很多人,就 是没有让我们(隔着玻璃)通话,没让其他人和我们一起进去”。

陈卫是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领袖,曾因参与八九学运被捕,去年2月被指在网上传播有关茉莉花集会的信息被刑拘,其后指他在网络发表文章,去年12月23日,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九年。国际特赦组织认为,这是对陈卫和平维权的报复,要求中共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他。

而 另一名也是在去年“中国茉莉花散步行动”期间因发表短诗“是时候了”,一个月前被当局判刑七年的浙江民主党成员朱虞夫,在提出上诉之后,已进入二审审理, 他的儿子朱昂告诉记者:“现在律师和我说过,他和省高院的一女法官接触过,现在走程序当中,但是没有确定开庭时间。我妈妈会送一些生活必需品,但是见面还 是见不了,只有律师找一个适当的机会才能见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