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中联办被指干预特首选举 左派陆续表明挺梁(图,视频)

亚太报道

中联办被指干预特首选举 左派陆续表明挺梁(图,视频)

2012-03-23

香港第四届特首选举前夕,有学术机构发起全民投票。中联办被指干预香港选举,左派团体陆续表态支持梁振英。

图片: 港大研究计划设立的投票站,邀请民众选出自己心中的特首。 (新浪微博/记者心语)




视频:香港残疾人士参与“全民公投”,高喊“我要选特首”(网民天空提供/记者心语)


香港第四届特首选举将于本周日举行,届时会由1200名选举委员投票选新一届行政长官。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在周五发起特首选举全民投票日,年满18岁的市民可到10个票站、5架流动小巴,以及经网络参与特首选举全民投票。
 
有参与投票的市民表示,在真正特首选举中没有投票权,希望参与全民投票,争取民主。

泛民主派候选人何俊仁周五表示:这样一个公开的投票方式,有可能是会受到干扰的。尤其是不需要投票人亲自出席验证身份。

何 俊仁星期四透露,中联办曾致电《信报》施压,称该报发表污蔑中联办的报道,香港记者协会星期四发表声明表示,中联办此举“公然破坏一国两制,严重打击新闻 自由”。而《信报》老板李泽楷透过发言人否认事件。但民主党副主席单仲偕表示,根据可靠消息,中联办研究部部长曹二宝于一个多月前,向《信报》大股东李泽 楷施压。

香港人权监察组织指责中联办干预香港选举,严重破坏“一国两制,高度自治”,认为如果这些报道属实,无论中联办所做的是“挺梁”还是“挺唐”,做法都属严重破坏一国两制,《基本法》下承诺的高度自治将从根基上受到进一步蚕食。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及中国代表胡丽云星期五向本台表示,我觉得中联办应该停止现在或过去一直所做的一些事情。香港政府应该认真调查,并要求中联办不要再介入香港选举及媒体的报道。

据香港《经济日报》星期五的报导,北京出动国务委员刘延东领军南下深圳,再配合在港的中联办及梁营,经连日来拉票,据消息透露,现时估计近700张选委票预料已成为梁振英的囊中物,令梁振英在3月25日(周日)第一轮投票,可取700多票当选,避免流选。

原本受北京祝福的建制派候选人唐英年,在经历豪宅违建风波以及婚外情私生子等不利消息之后,传出北京改变主意弃唐挺梁,改由扶植被指有中共地下党员身份的梁振英。

近日建制派选委也逐渐表明意向,有六十张选票的工联会表示将会全力支持梁振英,拥有147张选票的民建联也表态倾向梁振英,外界预测梁振英目前已得到近500票的明确支持。

然 而对于只由1200名选委选出特首的小圈子选举,民众没有直接参选投票的权利。为了争取尽快落实普选,香港专上学生联合会将在本星期六晚间,也就是香港特 首选举的前一天,在湾仔中环广场举行《拆走小圈子选举,立即落实双普选》晚会。专上学生联会表示:“纵然我们无法投下一票,也尚有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尽管 令小圈子选举流选的机会十分渺茫,为公义,我们也要走到街上,继续呼唤选委们的良知,拒绝进场,杯葛是次选举!”

代表会主席黄佳鑫告诉本 台记者:我们香港的市民还想不到什么好的办法去继续杯葛此事,我们就是想举办一次晚会,把香港的市民叫出来,抗议我们不能够投票,不能够去做一些事情使其 流选,但是我们能够用自己的声音去说出来。还有我们的票在选委身上,我们也想透过这个晚会告诉他们,不要去参加这个小圈子选举,就可以令这个选举流选。

香 港信报星期五的社评表示,在中央刻意安排两名建制派候选人互相竞逐,进行所谓“君子之争”后,由于重大利益的争夺,建制派已经严重撕裂,不单互揭丑闻互相 攻讦,斗个你死我活,发展下来,更演变成为价值之战,触及“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的根本原则。更令人不安的是中联办没有恪守“一国两制”政策,毫不避 嫌介入选举,公然破坏“港人治港”,令港人悚然以惊,担心“五十年不变”的承诺在回归十五年之后,已提前改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