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被拘押的广西维权律师杨在新转为监视居住

亚太报道

被拘押的广西维权律师杨在新转为监视居住

2012-03-23

广西维权律师杨在新在被拘押9个月之后,目前被转为监视居住,家人不知他被关在何处。

据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的消息,广西维权律师杨在新的妻子黄仲琰透露:以“妨害作证罪”被警方羁押9个月的杨在新已于2012年3月 15日补充侦查到期后转成监视居住。据杨的辩护律师陈光武说,3月14日是对杨补充侦查的最后期限。黄仲琰一直在家等待,但没有任何消息,不得不四处打 听,直到16日才从律师陈光武那里确认杨已经被转成监视居住,罪名和以前的一样。 记者无法接通黄仲琰和陈光武的电话,就给杨在新原来所在的举鸣律师事务所打电话,了解他的情况,

记者:“杨在新律师情况怎么样?是不是因为什么被监视居住了?你知道他现在监视居住的地点吗?”

举鸣律师事务所:“对(是在监视居住)。现在情况还不清楚。”

记者:“你是律师事务所?”

举鸣律师事务所:“对,我是办公室。”

南 宁举鸣律师事务所的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说,杨在新的妻子黄仲琰一直不知道丈夫现在被关在何处,她前往北海市海城区检察院查询,直到3月22日才获当 局批准,和陈光武律师、杨在新所在律师事务所的主任覃永沛等人一起与杨在新见了面。覃永沛在他的博客上表示,杨目前的情况还好,只是不能自由活动,不能离 开住所。家属至今没有收到当局有关杨在新被监视居住的书面通知。

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说,杨在新律师被秘密关押的情况再次证明中国政府已经把秘密拘押合法化,

“因为中共的公检法三家就是一家。相互之间是包庇、纵容、支持的这么一种关系。没有存在任何独立的司法方面的。”

杨 在新的辩护律师陈光武在其博客上表示:据北海新闻网3月16日讯,“犯罪嫌疑人杨在新涉嫌妨害作证一案,由北海市公安局海城分局立案侦查,并移送海城区人 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因需要继续查证,3月15日,海城区人民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七十四条规定,依法决定对涉嫌犯罪的杨在新变更强制 措施,对其实施监视居住,并已送交公安机关执行。”

刘青说,中国政府最近加紧了对维权律师的打压,

“比如像律师。有些 律师从维护当事人的权益还是敢于为当事人说几句话的。那么,你看最近中共就提出来说律师要宣誓要为党效忠。就是你(律师)想为被告、为你的当事人说几句话 连这个权利都剥夺了。什么是所谓对党效忠呢?无非是政法委怎么说这个案子,你们就必须按照这口径在法庭上怎么去辩护。实际上就没有在为被告辩护的权力 了。”

多年来,南宁的维权律师杨在新一直帮助当地民众从事各种维权活动,屡遭当局打压。2010年, 他和3名律师在北海为一起谋杀案担任辩护律师,在庭审中挑战检察官的起诉,使该案的审理陷入僵局。随后,他被以“妨害作证罪”羁押。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