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美国施压 中日等亚洲国家纷纷削减伊朗石油进口

2012年 2月 24日
美国施压 中日等亚洲国家纷纷削减伊朗石油进口
 
作者 安娜

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于今天周五向其成员国发布一项新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此前原子能机构的一个小组在伊朗的调查活动受挫,伊朗核问题再次引起关注。与此同时,在西方各国的压力之下,伊朗原油出口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欧盟宣布将于7月1日开始对伊朗原油实施禁运。作为报复,伊朗已经停止向英国和法国公司出售原油,作为全球第五大原油出口国的伊朗表示将向新客户出售原油。伊朗目前正寻求新的原油买家。

而据路透社的消息说,中国、印度和日本正计划将伊朗石油进口削减至少10%,由于美国对伊朗更严厉的制裁,使亚洲主要石油买家难以和伊朗继续进行交易。

消息指,由于中 印 日这些国家的石油购买量,约占到伊朗原油出口的45%,所以这些国家削减伊朗石油进口的举措,显示在美国试图阻断伊朗经济命脉的策略下,伊朗今年可能会丧失更多的原油业务。

美国曾表示,将针对与伊朗央行进行交易的金融机构进行制裁,使这些机构无法进入美国市场,而伊朗央行是该国石油收入的主要结算机构。

据日本两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指,日本已接近和美国就削减幅度达成协议,以避免成为美国制裁行动的对象。日本《读卖新闻》援引未具名的消息人士称,两国协议削减进口石油的幅度为11%。

我们知道,自2011年日本地震和海啸后发生核泄漏危机,导致大多数核反应堆关闭之后,日本对原油进口的依赖度进一步增加。对于日本来说,当然首先要避免美国制裁以保护其金融行业的海外业务,但如果削减石油进口又可能打击仍处在困境中的日本经济。

据最新的消息,有关美国制裁伊朗问题,日本金融机构有望以日本进一步减少伊朗原油进口为条件免于制裁。日美两国政府已开始就此展开最后协调。

印度的情况也是同样。作为伊朗第二大原油买家,印度仅次于中国。印度约12%的石油来自伊朗。虽然印度政府已表示,不打算透过削减伊朗原油进口来避 免成为美国制裁的对象,并将持续与伊朗的贸易,但路透社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称,印度当局指示炼厂在截至2013年3月的年度中,将伊朗原油进口削减约 10%-15%。印度方面认为,这样的削减幅度应该相当大了。

中国也指责美国制裁行动跨过界,但中国同时已在2012年协议中大幅削减伊朗石油进口。此前,针对中国从伊朗原油进口态度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 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有着合理的能源需求。中国从伊朗进口石油不应受到影响。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从伊朗进口原油量达 2775.66万吨,占中国原油进口量的11%,为中国的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同时,中国也是伊朗第一大石油出口国。

据中国官方的数据报道,1月份中国从伊朗进口原油同比下滑5%,环比下滑14%。据英国媒体报道,日本和印度分别计划对伊朗石油进口减少11%和10%。

在中国、印度和日本三大买家相继削减伊朗石油进口后,伊朗不得不努力再向东南亚寻找买主。东南亚一致被视为伊朗原油的潜在市场。但据路透社的信息, 伊朗可能无法在东南亚找到原油新买家。这令伊朗遭受西方制裁后寻找替代买家的努力受挫,未来伊朗原油出口空间势必被进一步压缩。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