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印度官员怀疑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分流或蓄水,造成流入印度的水量骤减

亚太报道

印度官员怀疑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分流或蓄水,造成流入印度的水量骤减

2012-03-03

海外媒体的报道说,有印度官员怀疑中国在上游分流或蓄水,造成雅鲁藏布江流入印度的水量骤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五表示,在西藏雅鲁藏布江上修建水电站,不会影响下游的生态环境。

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的雅鲁藏布江全长2900公里,流入印度境内后,被称作布拉马普特拉河。法新社星期五的报道说,布拉马普特拉河在印度流经喜马拉 雅山麓的阿鲁纳恰尔邦和阿萨姆平原,最后注入孟加拉湾,是沿岸数亿居民的饮用水和灌溉之源。印度阿鲁纳恰尔邦的议员达比(Tako Dabi)星期四对法新社表示,该河位于帕希加特的河段,流量比正常情况减少40%,可以看到原本是河床的沙石。达比推测说,水量突然减少可能与中国在上 游分流了河水,或进行了人工截流蓄水有关。

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五否认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游修建水坝导致印度缺水的说法。他 表示,在开发利用跨境水资源方面,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公平合理、开发与保护并重、兼顾上下游的利益,没有对包括印度在内的周边邻国造成影响。中国对中印跨境 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总体很低,雅鲁藏布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不足1%。中国2010年在雅鲁藏布江中段开建藏木水电站,但电站容量不大,没有调蓄能力,不会 影响下游防洪减灾和生态环境。

谈到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修建的水电站,德国多德蒙特大学国土规划专业博士王维洛表示:

“国家发改委已经说了在未来的十年之内,中国所有的能够建大型水电站的坝址都要战备建完, 而且现在发展已经发展到西藏去了。跑马圈水已经不再我们常说的汉人区里头,而是已经跑到藏人区了。”

现在美国的作家郑义,一直关注中国的环境问题。对修坝、建水电站对河流的影响,他说:

“很简单,我们看三峡大坝就可以了。三峡大坝把大量的水拦住了,最后造成的结果是长江中下游的水量就减少了。本来是能够很好通航的地方,水量稍微一少,船就搁浅了,就走不了船了。另外还有原先一些重要的湖泊就干涸了。”

郑义认为,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水利项目,应该兼顾下游国家利益。

“从 我的角度来看的话,中国和印度关于上下游的问题并不是一个新问题,这是在世界上早就存在的问题。在许多国家都存在这个问题。但是人类已经有了很好的经验在 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尤其在欧洲,有些河流是流经欧洲的很多城市、很多国家,他们都有一个要兼顾所有河流所经过的这些国家的利益。大家采取一种讨论(方 式),而不是战争,更不片面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网络资料显示,藏木水电站是目前西藏最大的水电开发项目,也是雅鲁藏布江干流规划建设的第一座水电站,坝址控制流域面积15.8万平方公里,混凝土重力坝高116米,库容8千6百多万立方米,总装机容量51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约25亿千瓦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