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G4G] 刘逸明:严晓玲案显示福州警方已经彻底黑社会化

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7月18日 转载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7/18/09

(博讯北京时间2009718 转载)

    福建闽清少女严晓玲在2008211日晚被当地多名青年轮奸致死,令人愤怒的是,该案随后却被福州警方认定为严晓玲因"宫外孕"而死。严晓玲的母亲林秀英虽然在事后努力通过正常途径去为自己的女儿讨回公道,然而,在福州那种严重西西里化的政治生态下,林秀英只能是投诉无门和无功而返。

    因为湖北巴东少女邓玉娇刺官案的爆发,一些得知严晓玲案真相的维权人士义无反顾地用实际行动对林秀英女士进行声援。因为案情涉及到福州市公安局领导吴仁华,因此,看似一起简单的命案变得尤其复杂和敏感,最开始见诸于网络的披露严晓玲案的文章虽然有理有据,但仍然无法登上主流媒体的大雅之堂,只得发表于网络论坛之上。

    严晓玲虽然已经香消玉殒一年多时间,但有关消息一经披露,便在互联网上炸开了锅,得到了广大网民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面对此情此景,福州警方一时间心急如焚,于是,在有关消息出来不到一天的时间里,迅速于624日下午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有别于民间版本的严晓玲案的"案情"。福州警方斥责有关文章完全失实,一些媒体在报道此次新闻发布会情况时,更是将之前的贴文内容毫不客气地称之为"谣言"。

    严晓玲案的"谣言"似乎应该在此次新闻发布会后得到止息,但是,福州警方的说辞并不能让有头脑的人满意,互联网上仍然充满了对该案的质疑之声。中国民间人士开办的维权网在官方"澄清"了严晓玲案的所谓"事实真相"之后发布了一篇跟进报道,报道显示,严晓玲的舅舅林先生受到了警方的威胁,目的无非是希望他能守口如瓶,不向外界披露严晓玲案的内情。警方的这种表现让人进一步感觉到严晓玲案存在着巨大的冤情,否则,警方就不会做贼心虚地以如此下作的手段来达到封口的目的。

    自从福州警方召开了有关严晓玲案的新闻发布会,网上之前的有关文章几乎全都被勒令删除,福州警方通过有关部门不遗余力地大规模删文,再一次反映了他们做贼心虚的心态。正在所有媒体都无可奈何地选择对严晓玲案保持沉默的时候,荆楚网于628日发布了一篇题为《严晓玲案不应由福州当地警方盖棺论定》的文章,虽然该文在该网有幸停留了数天时间,但在网友转帖之后,该文也被删除。至此,严晓玲案似乎已经真正尘埃落定,不会再出现不同于官方的声音。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带给了中国民众新的资讯和言论渠道,但以言治罪的恶劣司法现象也开始死灰复燃和发扬光大。在近些年里,被冠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异见人士不一而足,但在国内媒体上得以公开的案例却寥寥无几,即使个别人被定此罪后得到了新华社的"垂青",但有关消息却不许在网络论坛上张贴。互联网正催生着中国公民社会的崛起,不少网民的权利意识正不断增强,不仅仅通过网络为自己维权,而且还积极地帮助他人维权,有时候甚至还对贪官进行举报。

    然而,自从河南青年王帅因在网络上发帖而被警方跨省追捕,并被冠以诽谤罪以后,被冠以诽谤罪的案例不断出现,而且全都是公诉案件。涉嫌诽谤的案件绝大多数时候应该为自诉案件,只有当情况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对当事人进行公诉,这些对网民动辄以涉嫌诽谤进行抓捕的公安机关以及认定其犯诽谤罪的法院并非不懂法,而是明火执仗地滥用法律和权力,为的就是打击这些敢言者。

    大概是因为维权网的报道以及网上的贴文提到了福州市公安局领导吴仁华的名字,福州警方在之后变得丧心病狂,先后抓捕了他们认为可能披露严晓玲被轮奸致死案消息的人士达到7名之多。其中就包括《零八宪章》的签署者之一范燕琼,以及严晓玲的舅舅林爱德,这些被抓捕的人均被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但范燕琼的家属至今没有得到任何法律文书。

    如此大规模的抓捕行动虽然持续了半个月之久,但国内媒体上却看不到丁点消息,笔者曾试图将海外媒体上的有关报道转载到国内论坛上,但均无法通过编辑审核。很明显,很多网站已经意识到严晓玲案是一根摸不得的火线。虽然福州警方的能量颇大,但在良知的驱使下,一向以敢言著称的南方媒体再度冲破了严晓玲案的舆论禁区,对有关人士被抓捕一事进行了详细报道。

    717日,广州《羊城晚报》旗下的《新快报》和金羊网以《网友帖涉严晓玲案被拘,警方:记者无权知案情》为题对涉及严晓玲案的数名维权人士被捕一事进行了大胆而详细的报道。该报道发出以后,迅速在其它网络媒体上转载,包括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甚至连新华社下属的新华报业网也转载了该报道。转载该文章的网络论坛更是不计其数,跟帖者几乎是齐声谴责福州警方的恶行。

    严晓玲案因数名维权人士被捕而继续放大让人感到欣慰,但遗憾的是,到当天下午,金羊网、搜狐、新浪、凤凰网、腾讯网、大洋网等网络媒体纷纷在有关部门的要求下撤下了该报道,据说,转发该报道的编辑还被处以罚款。很明显,严晓玲案已成国内舆论的雷区,以后有关报道可能很难看到。

    严晓玲案无法得到公正的处理进一步说明中国当前的法制现状不容乐观,而有关人士被以涉嫌诽谤甚至泄露国家机密罪被捕则更是让很多憧憬法治社会的人们心惊胆战。《零八宪章》中有云:"自由不昌,则无现代文明可言",而言论自由则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一项公民权利。严晓玲案不但得不到公正处理,而且其他牵涉此案的维权人士也要被冠以莫须有的罪名,实在是对中共十五大时开始提出的"依法治国"构想的极大讽刺。联想起因为参与起草《零八宪章》而被捕的作家刘晓波,不难看出,中国民众争取各种基本权利和推动中国实现宪政民主的道路还有很长很长。

    2009717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