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

[G4G] 南方日报:揣度孟学农先生的诗作(猜哪?)

前人对诗的本质特征概括为精辟的"诗言志"三个字。孟先生的仕途生涯堪称坎坷,在这个前提背景下,不让人往"言志"的方向上联想都难。唐朝的徐凝怀疑过"诗好官高能几人",孟先生既然已非高官,诗的好坏自然不是关注的焦点。关键是,他"言"了什么。

  从诗里看得出,虽然孟先生当过北京市市长,也有"曾在江南水乡"的工作经历,但弥漫在心底的还是浓郁的山西情结。不是吗?一连四个"心在哪里安放",要么"汾水吕梁,五台云冈",要么"太钢炉旁,大同煤矿";而一连五个"我多想多想",也主要集中在"让窑洞传出书声朗朗"、"淙淙之水在贫瘠的高原上流淌",诸如此类,都是典型的山西文化元素。那么,孟诗流露出的,有一种壮志未酬的悲凉,以愚意度之,同时表达了一种于山西再展拳脚的渴望,他在那里的任上时间毕竟只有区区8个月。众所周知,他的仕途生涯正是在山西省长的位置上结束的———这样说也许为时尚早。2008年9月8日发生的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的重大溃坝事故,造成254人死亡,34人受伤。面对这样的惨痛后果,他应该引咎辞职,谈不上冤枉;不过,比较那些同样恶性事故在身却始终赖在位置上的人,惟有孟先生之举才能维护《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严肃性!

  被问责的官员还能不能复出?这是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近来频频"悄悄"复出的一些官员,更引发了完善复出制度的大讨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应当说就此给出了明确答案:"对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得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但《规定》同时也留有松动的余地,"一年后如果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如何如何。这个《规定》是辩证看问题的,毕竟,对那些不够"幸运"但属于想干事也能干事的官员来说,"用则王者师,不用则幽谷一叟"。

  孟先生的这首诗作究竟意味着什么,这要由时间来证明;也许什么也不意味,孟先生只是不吐不快而已。无论怎样,孟先生看似自说自话的"心在哪里安放",不啻于对在任领导干部强调了一个严肃的话题。就一些地方不断发生恶性事件的因由而言,这个话题值得展开讨论。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7/20/09

  南方日报20日发表文章,题为:揣度孟学农先生的诗作,作者潮白,全文如下:

  去任省长孟学农最近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了一首诗:心在哪里安放?报道说,在现今国情下,一位去任省长用此种方式表达内心之情,而且媒体能公开发表,这无论如何是一种进步。结论确否笔者不能判断,前两句陈述的肯定是事实。

  前...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