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星期六

[G4G] Re: 心死 from 不许联想 by 带三个表

无形杀

谢老师回国后,对拍电影产生了兴趣,一个理科生,自己编剧,自己投资,拍电影玩,现在已经拍了三部。《业主奏鸣曲》《一年到头》和最近这部《无形杀》。今天我看了他的新片《无形杀》。这个电影讲的跟网络有关——人肉搜索,而且取材于一个在网络上发生的真实故事。剧本在送电影局审查的时候遇到了很多笑话,电影局那群猪们认为“隐私权”在贵国的法律里没有规定,没有规定的,你就不能当故事讲,你讲了,就是事故。后来谢老师拿出一些权力机关的补充规定,告诉电影局,贵国的宪法是保护公民隐私权的。当然,是否真正保护,那是另说的。等片子拍完了,再去送审,公囡部又不干了,你怎么人肉搜索搜到警察头上了?对,警察不能人肉,难道不是人?其实那只是一个调侃的玩笑,任何人都觉得很有趣,唯有公囡部的同志觉得受不了。但是电影局已经通过了,所以公囡部也就不计较了,所以你看到人肉警察的时候,会笑出来。最后,电影局动了一剪子,把激情戏的女上位的后背的镜头剪掉了。电影局的领导认为:胸前拍得很好,干吗不多拍点前面的?后面也没啥好看的,这个镜头多余,剪掉剧情会紧凑一些。的确,我看着剪掉之后紧凑多了。如果电影局的领导都这么英明,我们不是早就有国产饭岛爱了吗。

剧透就先说到这里,说多了就不好玩了。我说说自己的感受。关于人肉搜索,是个比较有争议的话题。至少我认为,在一个普遍不尊重隐私权的贵国,不管你出于正义还是出于幸灾乐祸动机去人肉搜索,都不能以侵犯别人隐私权为代价。但是现在有多少人知道隐私权呢?具体的法律上从来没有出现过“隐私权”这三个字,只是全国人大或者最高法的补充说明中才有这三个字。可见,在贵国,隐私权立法是很滞后的,这就给人们侵犯别人隐私权提供了很好借口。贵国的优良传统就是不尊重别人的隐私权。打个比方,你失恋了,你的最亲密的朋友都回来劝你,让你在不经意间把自己的私事说出来,对方以安慰和帮助你的名义获得了这些信息。你可以视自己的体重和年龄为隐私,但你却忽略了自己最大的隐私,说明你压根就没有隐私意识。当然,如果你喜欢拿出来让全世界的人共享,那是另说了。尤其是,当隐私权以正义的名义被践踏时,就更可怕了。隐私权是恒定的,但正义是随时可以曲解的。

《无形杀》就是围绕这个隐私权展开的。一次网络绯闻,导致了全民人肉搜索,然后剧情就变得错综复杂了。我发现,学理科的跟学文科的不一样之处在于,理科生写故事一定要写圆了,必须符合逻辑。很多电影你看着故事都没有讲圆,基本上都是文科生写的。所以《无形杀》我看着比较顺溜,逻辑都合理,剧情推进也比较舒服,线头多但不乱。从头到尾都充满悬疑。当然,一个比《疯狂的石头》还少一半投资的小制作电影,你也别指望有什么明星出演,也没什么大场面,当一个网络话题看看也无妨。这事儿其实跟你有很大关系。我以前在博客上写关于人肉搜索的话题,总能招来一帮人质疑。这次您有机会质疑谢老师了,因为我们的看法完全一致,如果有些台词让我去写,我也会那么写,甚至我写得更狠。

我觉得,该片让我觉得赞许的是,在导演们普遍回避现实题材的时候,谢晓东能敢于触及现实题材,已经很不容易了。这些年我看到的现实题材的电影比较好的有《盲井》和《光荣的愤怒》,在太监导演横行的今天,还有人长着鸡巴,挺难。

看完电影后,我跟谢老师商量,能不能再搞一个包场,能容纳两三百人的场地,我在博客上发通知:邀请潘金莲、西门庆、秦香莲、陈世美和武松、武大郎、包公……一同来观摩,就像世界杯把巴西、德国、意大利、荷兰、阿根廷分在一组一样,一定会很热闹,看完之后您接受人民的审判,如何?谢老师同意了。

等谢老师找到场地,我这里就发通知。您报名的时候一定要写清您Cosplay的角色,您是潘金莲呢还是潘金莲呢还是潘金莲?


2009/7/19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死心塌地了,哀莫大于标题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不许联想 by 带三个表 on 7/18/09

前些天,托朋友联系了一个中介,打算买房子。
中介一报价,我汗就下来了。
这才几天啊,房价就蹿上去了。
于是痛定思痛好几天,作出决定:不买了,再也不买了。
在这个不靠谱的贵国,买房子跟买骨灰盒没啥区别。
我不懂经济,我周围很多人都懂。
比如我的三联报道经济的同事。
我经常咨询他们,啥时候买房子合适?
他们回答是:再等等。
现在你们明白了吧,以后别看他们写的经济报道啦。
哈哈。
以前我总是想,买一个房子,自己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
现在我也不想DIY了,成本太高。
反正呢,比我经济条件还差买不起房子的大有人在。
我并不寂寞。
一个朋友说过:月供比中斜杠共还狠。
可是又是谁发明的月供呢?
又看了一篇博客,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去你妈逼的房子!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