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G4G] Re: 万科王石:我选"不行贿"这个标签(梦践行者之2)

ZT《南方周末》:新商人中的理想主义者(梦践行者之3)


       南方周末:您人生中有过哪些梦想?

  王石:不同的年纪、经历的梦想不一样。四五岁时候在幼儿园,梦想就是拥有一块吸铁石,吸铁石能隔着桌板让铁屑来回抖动,当时觉得太神奇了。

  上学之后每年寒假暑假都回老家,老家在辽西山区,那时候梦想就是在农村生活,有一次暑假到期了就赖着不走,姥姥好说歹说才把我劝回来了。

  说现实点,少年时就想当一名外科医生,“救死扶伤”很神圣。这个想法一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这个时代可能注定是成就企业家的时代,我也就成了一个办企业的人。毕竟,个人梦想的实现和时代背景是分不开的。

  南方周末:到深圳之后是不是您的梦想有一些改变?

  王石:到深圳之后就是创业,因为那个时候只有做生意,当商人。自己干什么不大清楚,想先赚点钱,既然是干了做买卖的行当,便开始学经营、学管理,就这样一年一年走下来。1997年一个契机去了西藏。到了高原,呕吐,头疼,睡不着觉。反而这次特别的经历,唤起了少年时代的梦想,就开始登山、探险,直到现在。

  我当兵的时候是在汽车团,汽车团旁边就是航校,看着一架架飞机起飞就特别羡慕,到了1998年我学飞滑翔伞,实现了蓝天翱翔的梦想,一飞10年了。两年前改飞滑翔机,现在就觉得梦想在一步步地实现,还想着去航海,虽然职业不是自己特别想要做的,但觉得能得到社会承认,也很心安。

  2003年登上珠峰是一个转折。我记得很清楚,那年的3月底进珠峰大本营,经历50多天的磨练,5月22日早上一点钟从海拔8300米突击营地向顶峰冲击。之前我有信心登顶,但真的就要冲顶了,我都不相信——我现在是在向珠峰的顶峰上迈进,在8700米高度的第二台阶,正好那个台阶上去比较难,就在那阻塞住了,前面七八个队员,有的队员二十多分钟才能上去,我在后面等着。当时我印象很清楚,前面只要有一个队员扭头往回走,我就会跟着下撤,似乎大家都在等看谁先往后退?但没人后退,我也只好硬着头皮跟着上去了。从珠峰下来,面对困难,心态就完全不一样了。

  做企业家并非初衷

  南方周末:2005年之后您的梦想是什么?

  王石:就是承担社会责任,做更多有益社会的事情,珠峰再高是海拔8844米,七大洲也都有一个尺度的限度,但作为公益活动尽社会的责任,这个是无限的。2005年我出了本书,书名叫做《第八峰》,七大洲最高峰我登完了,但是我心中还有一座梦想的高峰,这座峰是没有尺度的,这个就是如何把我的能力和尽社会责任结合起来。

  南方周末:接下来呢?

  王石:现在全球变暖,一个个人,一个企业应该扮演什么角色?简单来说,过去30年发展到现在,是想不到的,未来30年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作为企业家,在这个不确定当中要尽到责任,这个责任能尽到多大,自己还是不清楚,但觉得应该是把它当成梦想继续去努力。

  南方周末:您曾经想过自己要成为一个企业家吗?

  王石:没有,从来没有,曾经梦想成为医生,梦想成为侦探,梦想成为一个远洋世界的海员,想成为一个战地记者,梦想很多,但从来没有梦想成为一个企业家,当企业家是时代使然。

  南方周末:您觉得自己梦想成真了吗?

  王石:有一些梦想成真,有一些只是一个梦想,实际上人的梦想有很多,一种是职业上希望成为什么,再一个就是生活中的状态。

  就我来讲生活状态只能说还可以。梦想的本身就是一种没法实现的愿望,它又可以使你处于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又和梦想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太现实的,但是你又在想着它。

  南方周末:如何让梦想变成现实呢?请您总结一下。

  王石:我觉得第一个是要有理想主义,你可能当外科医生,可能当侦探,可能当企业家,但是一定要有理想主义;第二个要有现实主义,要面对现实;第三个要脚踏实地。

  南方周末:那么个人努力和时代变迁对于实现梦想来说,分别有多大作用呢?

  王石:时代造英雄,时代的变迁和我个人努力是九比一的关系,90%是时代的变迁,10%是个人的努力。

  比如,如果我早出生20年,那在1956年的时候恰好是30岁不到,也就是刚大学毕业,那时候正好是反右运动,根据我个人的性格来讲,我不会是中间派,要不就是打右派的人,要不就是被打成右派,所以我个人努力和时代的关系是哪个大?

  到了1980年代改革开放,我到深圳去,是时代给了机会,我抓住、我努力了,也正是这个时代的变迁给我这样的机会,所以我觉得是九一的关系,不要以为自己了不起。

  南方周末:刚才很有意思的是,您为什么这么肯定自己不会成为中间派呢?

  王石:我是很努力想做一番事业,想出人头地,这是人类竞争使然,可能有的人比较随和就愿意随大流,我是不会随大流的,所以那样一个时代当中我怎么可能成为一个中间派?

  精彩才刚开始

  南方周末:我们已经度过经济危机这种说法您同意吗?

  王石:从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的货币政策、经济政策的刺激效果是不错的,当然从局部来讲的确是不错的,尤其房地产今年一季度就开始反弹,但是也应该看到2000万民工的下岗带来了的负面影响,农村的影响现在还不能说像房地产那么明显,经济可以说是在复苏,也不能排除可能这样的货币政策对之后会带来一些问题。

  南方周末:那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是否已经实现了?

  王石:过去的30年改革开放是经济复兴。现在谈中华文明的复兴为时尚早,虽然中国经济在世界上很有影响力,但是提到中华文明可能更多想到的是中国菜、中国京剧、中国的方块文字。我感觉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可能还不如韩国,现在谈中华文明或者文化的伟大复兴还为时尚早,可能还得再看30年。

  南方周末:在您心目当中中国的价值观和中国梦应该怎么样去形容?

  王石:我只能说中国现在的现状,改革开放30年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现在就基本价值观来讲就是经济主义。就我个人的价值观和梦来讲,应该靠自己的勇敢,自我不满足,智慧汗水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这是我的价值观。我的梦想就是:在社会当中为个人、为社会创造财富,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

  南方周末:从您个人对于国家的期盼来说,您认为您生活在什么样的国家里,您的祖国有什么样的价值观,什么样的梦想才是一个让您特别自豪的事?

  王石:这个价值观是由每个公民来组成的,就现在来讲我们还是缺少公民意识,就是如何追求个人的幸福、个人的权利、维护个人权利的公共意识。从某种角度来讲,中国现在缺少现代的企业。我记得在改革开放的时候提出四个现代化,叫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还有一个什么现代化我不记得了,但缺少观念现代化、文化现代化。我们是需要补这一课。

  南方周末:如果给您选择一个标签,您会选择一个什么样的标签来代表自己?

  王石:我觉得是不行贿,把不行贿当个标识,对我来讲更有现实意义,因为这个社会比较流行行贿,大家不相信在社会上不行贿也可以把企业做得很好,我是这样说的,我也是这样做的。

  南方周末:您这一两年思考最多的东西是什么?

  王石:2008年对我个人、对万科团队都是很特别的一年;我相信对我们国家、对全球也是很特别的一年。但是具体说到我自己,简单来说给我打回了原形。我以为我已经很成功了,我以为我已经不说了不起吧,也和了不起接近了。结果我被骂的一个什么都不是。这会让你冷静,而且觉得确实在这样不可琢磨、不可确定的年代,我们确实有点,当然我们指的主要是我,有点头脑发热,有点夸大自己。我本来以为除了登山、探险、做点公益活动,好像企业也就这样了。但08年之后,我才知道精彩的才真正开始。

  如果说我想什么呢,就想到了——像我们国家一样,在国际上有了影响,大家在乎你,当然你就要更多地,不仅显示你的力量,更显示你的责任。无论作为一个企业,还是作为一个个人,都是一样。从2008年对我的评价可以看到,实际上是希望我承担更多的责任。


2009/7/13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南方周末》邀请我来,给了我三个标签选择,一个是企业家,一个是登山家,一个是不行贿。我就从不行贿说起。

简单来讲,不行贿是我到深圳之后的做事原则。我是这样,企业也是这样。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万科王石 by 万科王石 on 7/10/09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南方周末》邀请我来,给了我三个标签选择,一个是企业家,一个是登山家,一个是不行贿。我就从不行贿说起。

简单来讲,不行贿是我到深圳之后的做事原则。我是这样,企业也是这样。

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个人不行贿,但是你的公司就没有行贿的行为吗?我想一个公司,如果从制度上确定一件事不能做,那财务上就无法支出。作为万科来讲,它是制度上不允许行贿,尽管到现在很多人不相信,但是还没有揭发一个案例说万科在行贿。

不行贿作为一个底线,大家都认为不可能,或者认为可能,但觉得很难。刚才我回答了第一个问题,说它是可能的,第二难不难?它确实很难,但是不像想象的那么难———如果你假定这个社会就是一个行贿的社会,当然不行贿你会无法生存;但是如果你假定这个社会既有受贿的风气,也有不受贿的廉洁官员,这样做就不那么难了。

大家更多把我和登山联系在一起,我觉得登山是一种个人生活方式的选择。之所以成为企业家,那是职业上的选择,从某种角度上是一种被动,正因为你事业成功了,生活上就可以做愿意做的事情,可以冒险。

我的身份别人看来是知名企业家,跟登珠峰就不大有联系了,就会得出很多猜测———说这家伙是靠登山出名,他怎么可能登上珠峰,一定被人抬上去!

这种猜测我不多解释。我想说的是,首先登山是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即使做企业很成功了,它并不是我非常喜欢做的。我也想搞艺术,但是我这方面没什么才华。首先对自身的满足,这非常重要,再一个是对自然的热爱,这样我就去登山。

就给我这两个头衔,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非常清楚,登山家和企业家选择哪个?我选择企业家,因为那是我的立足之本,谋生就靠那个,登山家是业余爱好。如果说我能靠登山赚钱,当然选登山家。

我觉得有意思的是这次《南方周末》让我选,企业家、登山家、不行贿符号,你选择哪一个?我选择不行贿。为什么呢?你觉得可以做的事情、最起码的事情,反而成为你的标志符号,不行贿是一个标志,我觉得很荒诞,是《南方周末》荒诞,王石荒诞,还是这个社会荒诞?

我们来看看是谁的荒诞。

八年前,去云南参加一个企业家论坛。我上去发言,讲到万科的不行贿,有一位嘉宾,也是国内比较出名的企业家,他上来的大意就是王石先生不行贿,我很佩服,但是只是个案,因为在中国不行贿,一事无成,比如说我就行贿。下面是三百多位企业家热烈的掌声。

我讲我不行贿,下面没有掌声,他讲他行贿的时候下面是掌声雷动。我坐在台上多少有点尴尬。

这给我刺激非常大,现在不行贿成了过街的老鼠,行贿反而成了英雄了。

第二个例子,在北大的光华管理学院,一年一次和学生讲企业伦理道德。第一次讲课的时候,当我讲到万科不行贿的时候,讲师说王石先生你停一下,请北大的学生,人数大概是二百多人,说相信王石先生不行贿的请举手。结果举手的不超过1/3,我相信有的人还是给我面子。

这种情况持续了八年,我去年经历了万科的“捐款门”,我的信用、社会形象遭到了挑战,再一次到光华管理学院讲课的时候,很有意思的是,这位讲师现在是教授了,把我多年前第一次讲的录像放出来了,再问,下面请相信王石先生不行贿的举手,这一次举手超过一半,还不是全部。

这个主题,我不仅仅在大陆讲演,也在新加坡、香港、台湾讲演。反应是完全不一样的,显然他们非常佩服,相信我不行贿。

我们现在的问题在哪里?不在于社会风气怎么样,不在于行贿不行贿,而在于社会的价值标准———就是行贿是肯定的,不行贿是否定的。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非常大的。而且突然发现,万科成立25周年,《南方周末》也成立25周年的时候,选择我的符号是不行贿。我觉得这是社会的荒诞。

从艺术理解力来讲,我始终还是停留在印象派的水平,到毕加索的画我就看不懂了,这和我小时候所受的教育有关系。现代主义哲学,我也看不懂。但是从我个人的经历,我今天理解了,什么叫存在主义?就是它的偶然性和荒诞性。

回到今天的主题,我们讲到文明复兴,从我经历1950年代、1960年代“文化大革命”到现在GDP挂帅,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非常大的。如果我们现在不改变这种现状,将非常糟糕。

最后,我也很想就江平教授的法治天下,来谈谈我的感受。

万科曾经就两个案子打官司,中院我们赢了,对方上诉到高院,我们又输了,最后不得不到最高法院要求终止执行,我们和最高法院没有任何关系,最后还我们公正。所以要讲公平,法治是非常重要的。

我想中国既然面临偶然性和荒诞性,实际上我们要走向法治社会,可以说很难,也可以说不难。比如说我们谈到农民问题,多少年的农业税,说取消,一个文件就取消了。现在我们既然谈到平等,社会上更多强调的是一种生存的平等,我觉得是不够的。要做到平等,最起码在就业、受教育等方面,尽量取消二元化社会。农民进城,他们的子女教育、医疗保险能和我们城市人一样,我觉得中国的未来复兴就非常有希望。谢谢各位!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