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星期六

[G4G] 大学非做不可的九件事(七):认识不怕后浪的前浪

后浪推前浪,前浪拉后浪,大家一起浪(灌水)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9-5-30 通过 专家博客

大学非做不可的九件事(七): 认识不怕后浪的前浪 张怡筠  李康文       张博士:大学非做不可的第七件事——认识不怕后浪的前浪。         我们常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呵呵!所以,我们要想办法认识在沙滩上的前浪,并且跟他们学习。在这里我说的是什么呢?想办法在你的大学当中,找到你生命中很重要、给你指引方向的人,提供你一些重要的智慧和精髓。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很早就在做这件事。只要有演讲,她就去听;自己系上的演讲一定不错过,别的系上的演讲也去听,她去旁听哲学系、法律系,只要有什么演讲,她就去听。她觉得从每一个事业有成或学术有成的人身上,都可以学到许多东西。        同时她不断地跟自己的师兄、师姐保持很好的关系,从他们身上学习,有能力去认识一些不怕后浪的前浪,这是聪明的做法。        讲我另外一个大学同学的例子。她很喜欢写作,她念的是心理系,但和我的感想完全不同。我是一腔热血要进这个系,她是不小心被塞到这个系里,但她没有放弃写作的这个矢志。所以她在大学时就会写信给她心仪的作家,说"我读了您的这本书,我感想如下……",劈里啪啦写了十页,我觉得您的书里哪个地方写得很好,我特别有感悟,但有个地方我不太懂,您能不能再仔细解释清楚?        她不断地跟这些她心仪的前辈沟通。她找十个人,总会有一两个人非常nice地回应她,并给她一些生命的指引。        找一些这样的对象,不管他是高你两三届的师兄、师姐,或者是在社会上事业有成的长辈,找一些所谓的偶像及榜样,这还蛮重要的。我在大学找的偶像是谁呢?(台下:K博士!)K博士啊?呵呵,是是是,他是我的偶像。        K博士:如果我大学就变成张博士的偶像的话,似乎太郁闷了点,哈哈!        张博士:呵呵,我的偶像,从大学开始就是那种又会读书,又会玩,又会过日子的人。        K博士:跟各位报告一下,通常这种人不存在!(全场笑)        张博士:(指K博士)就在旁边啊。我现在的偶像是谁呢?是那四个太空旅行的人,花了两千万美金上了太空,他们是我的偶像。        K博士:我还以为是"呵呵哈嘿"呢。(全场笑)        张博士:呵呵。周杰伦啊,他不错的。但为什么说他们是我的偶像呢?你想啊,他们花两千万美金,这其中有两个人是60岁的老先生。能够花两千万美金,首先你应该是事业有成的人,更重要的是,两千万美金能拿出来的人其实不少的,但你要有这样的体力你才能上的去啊。        60岁,你还有那个体力上太空,很难的,所以表示他的健康积累很好。更了不起的是,很多人可能也有这个体力也有这个钱,但会说:"干嘛还要出去呢?在家看看电视就好了。"这样子活得了无生趣的人还真是比较多。        到了60岁还会想,到外太空去看看,到底那里发生什么事?就是活得"有钱有命又有趣"的人,也正是我现在的偶像。呵呵,一起努力吧!想办法将来活得有钱有命又有趣呵!各位要帮自己设定一些这样的前浪,可以让自己学习和模仿。K博士有什么建议吗?        K博士:我非常同意,大家应该在你专业上有一个偶像。在生活的领域,你也应该有一个榜样。如果你常常对照你的榜样和学习的对象的话,你会修正自己,越走越像他(她),这就会是一件好事。(未完待续)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