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星期六

[G4G] 冉云飞:中国右派名录(1)

加我一个吧!虽然鹅老大是生在文革,长在改革的大佑派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ranyunfei on 5/30/09

冉按:编辑右派名录有年,得名录上千,但由于杂事丛脞,故无暇整理。今将陆续整理部分上网,以供研究右派及四九年后历史者酌参。对于右派名录和右派的研究,去年成立的香港五七学社诸位先生特别是武宜三先生做了大量艰辛的工作,我对他们的努力表达十分的敬意。右派名录,他们搜罗了不少,总数大抵在几千人之间。就算是与55万右派(这是官方数字,远不只此)相比,也是个微不足道的数字。但万丈高楼平地起,任何研究都有赖于艰苦细致的基础工作。没有扎实的基础工作,其研究难免臆测,这于弄清真相并无裨益。

 

我再三希望知情的人们将其所知右派名录提供出来,以为苦难的中国留下珍贵的史料。所以我不惮烦难再说一遍名录的基本格式,以便有心人的提供。名录基本格式:名字、籍贯、毕业学校、打击右派时的言论及所在单位、受何种处分(劳改等及其年限)、是否降工资及具体数目、中间是否摘帽、哪一年改正(或者平反)、有何业绩。我提供的右派名录除署名者外,其余皆为我从史料中钩稽或者访问所得,并作了些相关的考证。

 

此前我曾在网络上贴过部分右派名录,以此次开始所贴之右派名录为准(因为作了修订),以后将不定时陆续贴发出来,以飨众位。只是各位在转贴名录时请尊重提供者的诸种权利,十分铭感。2009531849分于成都

 

 

 

李春阳19261996)重庆人。初中一年级后停学。16岁起在重庆市沙坪坝四川省女子职业学校教导处作职员。边工作边在西南美术专科学校学画。1949年调文德女中(后为重庆市第四中学,今重庆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加入中国民盟。西南军政委员会接管学校后被选为校务委员。1953年受聘为正式教员,教初中历史并任班主任。1957年被打成"右派",主要罪名有三:(一)反对党的领导(对中共代理支部书记的工作方法和作风提过意见);(二)反对党的民主集中制(认为民盟支部一成员由上级提名为人民代表候选人不合适);(三)学习讨论中认为"匈牙利事件"是外因通过内因起的作用(不符合流行的"帝国主义颠覆"的说法)。1958年定为"三类",降职、降薪(原工资67元,划右派后只发基本生活费),送重庆市南桐矿区农村监督劳动。1961年与全市文教系统"右派"集中到长寿湖农场劳动改造。"摘帽"后也不准回城,留场就业编为农场正式职工,每月工资16元。1979年得到平反改正,回校担任高中历史教员和班主任。第一次评定教师职称时虽学历低但工作表现出色仍被评为高级教师。

 

梁其昌1925)男,廣東人,高級工程師。1957年反右運動中,因他對中共的知識分子政策,以及對華僑政策(其父母均在香港)表示不滿,被中央水產部打成右派,行政級別降兩級,然後逐出北京,先是在湖南洞庭湖漁場,以工作調動為名下放到寧夏。1960年中共在寧夏發動"雙反運動",梁被誣為貪污罪,判刑7年,投進監獄,梁不服,第二年企圖逃跑,但被抓囘,加判兩年,被迫離婚。此後,梁又再逃跑,未遂,加判一年。此時,因其父母從香港來信問詢,監獄方面不得不將刑期減了5年。1979年梁摘掉右派帽子,80年代戶口轉囘北京,居住至今。(石贝)

 

 梁佐华1909—2001)四川纳溪县人。原名梁宗诚。1925年在川南师范加入共青团,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起先后任中共川东特委秘书、共青团四川省委秘书长、中共下川东特委秘书长,1931年初被捕关进重庆反省院。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获释。抗战初期重新接上中共组织关系,从事上层统战工作。先后在重庆、上海任中国工矿银行总管理处业务部经理、上海分行第一副经理,中美实业公司监察人。按中共组织安排协助民革中央特派员王葆真在京(南京)沪地区组建地下民革队伍,任民革上海临时工作委员会常委,并参与谋划在南京、上海两地扣押国民党首脑人物并强迫其接受中共和平条件的"京沪暴动"。案发后逃亡香港。19496月从香港返回已由中共接管的上海,任上海市染织工业同业公会副主任秘书、卢湾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宣传处副处长。1957年因本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尚无一个被划为右派,未完成"指标",被以莫须有罪名打成"反共右派",撤职降薪,惩罚劳动。文革初期红卫兵抄家时又被打成"叛徒""特务",无端系狱7年零4个月(超过其在国民党监狱中关押的时间)。1969年转押成都。1973年底被送回上海。次年1月获释。1977"摘帽"19781月回民革上海市委工作。197910月平反。后任民革上海市委秘书处副处长。1980"右派"罪名得到"改正"1983年退休。1985年改为离休,任民革上海市委顾问。1986年解决中共党籍问题,作为"重新入党",党龄从19493月起计算,承认地下党员身份。2001年病逝。(何蜀)

 

 林汉达1900年—1972),浙江镇海人。1921年秋考取杭州之江大学,同年获全国大学英语比赛第一名。三年后毕业,任宁波四明中学英语教师。1928年秋应聘任上海世界书局编辑,后为英文编辑部主任、出版部主任。1937年考入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研究院,攻读民众教育系,二年内获得硕士学位并读完博士学分。1939年秋回国,从事大学教育与学术研究。时值抗战,杭州之江大学迁至上海(后与东吴大学合并称华东大学),林汉达受聘为英语教授,后任教育系主任,教务长、教育学院院长等职。1941年,之江大学内迁,林汉达仍留上海,研究拉丁化新文字及编写中国历史通俗故事。1946年后他深入东北农村,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制订了一套扫盲工作计划,并自编教材,亲自授课,培养中小学师资。1949后林汉达历任北京燕京大学教授、教务长,中央教育部社会教育司司长,全国扫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语文》杂志副总编辑、总编辑,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研究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二、三届代表等。1958年曾被划为"右派"分子,次年摘掉帽子。文革中被打成"反革命",1972年在北京含冤去世。19797平反昭雪。

 

刘衡(1921.12——)原名胡宗瑜,,湖北鄂州人。在国民党统治区一直念书,1939年在恩施屯堡联合中学女高分校入党,1941年在陕西城固西北大学念书二年后,进陕甘宁边区工作。1945年以后,长期从事新闻工作。1957年在人民日报当记者时,害怕反右派又要伤害人,向支部汇报:"1.肃反斗争会缺点大。因为挨斗的人多,结论是反革命的少。2.从公布的材料来看,胡风与美蒋并没有组织上的联系,不能算是反革命。"加上参加民革的父亲胡复被划为右派分子,向她喊冤叫屈,说《湖北日报》登的许多不是事实。她本着对党信任、"新闻必须真实"的原则,叫父亲有什么意见对共产党员说、对《湖北日报》说。结果说她包庇父亲,给他出坏主意,划她为右派分子。她一直不服,一直认为反右派有问题,一直在申诉,但被认为是顽固右派,一直被专政。曾到唐山柏各庄农场、人民日报资料室、印刷厂、五七干校劳动改造。受尽孤立、夫离子散、游楼、挨打、活埋、进牛棚、超负荷劳动等数不清的痛苦。197812月第一批改正,1979年当"独立大队",外出漫游写稿,1980年回记者部。1981年当选为人民日报社好党员,1982年当选为中央直属机关先进工作者,1983年当选为全国妇联第5届执行委员,是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1986年离休,但被机动记者组返聘,直到1989年机动记者组撤消。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但她的身体已受到严重摧残,在90年代接连摔交、骨折,行动困难,她就在家读书看报,用电脑上网、写稿。(刘衡)(冉注:此为刘先生生前写来寄我者,刘先生已于去年去世)

 

刘雪庵19051985)四川铜梁县(今属重庆市)人。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1937年七七事变后在上海寓所发起组织宣传抗日的中国作曲者协会,主持协会日常工作。用自己创作歌曲所获奖金为资金创办《战歌周刊》(后迁武汉出版改名《战歌》),自任主编。该刊是当时全国仅有的一份具有广泛影响的抗战音乐刊物。许多抗战歌曲都是在该刊发表后传遍全国及海外的。在武汉参与发起成立全国歌咏协会,任执行委员,参与组织领导了武汉的群众抗战歌咏活动。所作《长城谣》、《流亡三部曲》、《保家乡》、电影《孤岛天堂》、《中华儿女》主题歌等歌曲在抗日战争时期流传极广,所作电影配曲被人填词为《何日君再来》也是当时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40年代后在重庆青木关国立音乐学院、璧山国立社会教育学院、苏州国立社会教育学院任教。中共执政后,先后任苏南文化教育学院副院长、无锡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华东师大音乐系教授兼代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分会理事、北京艺术师范学院(后改名中国音乐学院)筹委会副主任兼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1957年被打成右派,撤职,降为六级教授,下放图书馆任资料员。《何日君再来》一歌长期被当作"反动"、"黄色"歌曲批判。"文革"中被当作"反革命"批斗迫害,致双目失明,老伴含冤早逝。"文革"结束后平反,但仍背负着"反动"、"黄色"作曲家的沉重政治包袱。晚年陋室残破,中风瘫痪。19853月逝世于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外科抢救室。(何蜀)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