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G4G] Re: 政府不该陷民众于左右为难的境地(傻逼政府)

  广州“推人阿伯”事件目前成为社会焦点,随着事态发展,可能会出现新的舆论高潮。目前社会各界对此事的主要关注 有:一是政府部门将会怎样处理相关人员,除了跳桥者、推人者,还有救援不力者(外界指责救援设备和安保工作有漏洞)。二是跳桥者和推人者之间的民事关系将 会怎么演变,或者是冰冷的法庭上见,或者是温情的握手致歉,一切皆有可能。三是广州市民的表现如何。外界对于发自广州的言论极为敏感,甚至已经有人在网络 上专门比较广州IP网民与外地IP网民的态度倾向。笔者在此呼吁地方政府,要及时梳理舆情特点,站在“以人为本”的高度对事件做出科学的研断,“以人为本 ”是我们观察广州“推人阿伯”事件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视角。

  以人为本被作为执政兴国的重要理念提出 来,是有其现实的针对性的。经济社会的发展终究是为了人的需要,而不是盲目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纠正了改革开放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见物不见人的严 重弊端。因此,获得了广泛的认同,成为衡量政府执政水平的一个重要准则,群众满意度、市民幸福感等等指标的盛行就是这个道理。满意度、幸福感何来?就个体 而言,与其期待值,甚至修身养性水平密切相关,有人安贫乐道,宠辱不惊,有人争名夺利,孜孜不倦,自然冷暖自知,各有差异。而政府要做的是,为广大民众提 供一个公平公正的外在环境,争取让最大多数人对自身的处境感到满意,至少是不要给他们有任何把自己的不幸推到政府身上的借口。

  这 就是大多数人所理解的以人为本,是理论逻辑上的理解。但是,“实践出真知”,群众都是从现实中不断体会的。广州“推人阿伯”事件对“以人为本”的最大杀伤 力在于:人民群众算什么?为什么处处碰壁的是群众,而“真理”全都掌握在地方相关部门手中?讨债无门不关我事,跳桥封路半天“找不到”债主我无能为力,你 被人推下气垫充气不足是个意外。无论如何,你爬上高桥造成众人围观就是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我要罚一敬百。他穿越封锁爬上高桥是个人行为,擅自推人落桥 后果自负。

  相关部门的傲慢无礼不断地动摇着“以人为本”这个执政兴国理念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 位。现在,恐怕不少的群众对于“以人为本”越来越迷惑,到底以谁为本?从广州“推人阿伯”事件来看,相关部门本位主义严重,既没有尽到自己的能力,又没有 承担责任的勇气,一切都是“他们”的错。

  跳桥者左右为难,走投无路,最后连个“跳桥秀”都搞砸了;推人者左右为难,赔礼道歉担心人家 狮子大开口,不主动认错又怕到时承担更大的责任,现在只能等等看警察怎么安排;市民们左右为难,谴责跳桥者于心不忍,批评推人者也觉得他有点无辜。为什么 在不少的事件中,陷入困境中的都是普通群众?以人为本首先应该是给这些普通的“人”有个讲理的地方,不能让他们有口难言,怎么做都是错。(来源: 南方网 作者:海角西浪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2009/6/1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核心提示:跳桥者左右为难,走投无路,最后连个“跳桥秀”都搞砸了;推人者左右为难,赔礼道歉担心人家狮子大开口,不主动认错又怕到时承担更大的责任,现在只能等等看警察怎么安排;市民们左右为难,谴责跳桥者于心不忍,批评推人者也觉得他有点无辜。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9-6-1 通过 星岛时评 作者:www.stnn.cc

  核心提示:跳桥者左右为难,走投无路,最后连个“跳桥秀”都搞砸了;推人者左右为难,赔礼道歉担心人家狮子大开口,不主动认错又怕到时承担更大的责任,现在只能等等看警察怎么安排;市民们左右为难,谴责跳桥者于心不忍,批评推人者也觉得他有点无辜。 

  广州“推人阿伯”事件目前成为社会焦点,随着事态发展...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