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G4G] 鲁克:从五四学生运动谈自由

五四运动的九十周年,曹长青撰文《火烧赵家楼,烧毁了中国》,我的回应是"写的太好了!"。北洋军阀的年代至少有文明政府,也是国人开始反省,开始理性思考的时代,是中国步入自由一个良好的开端。当时,民众的个体自由意识在全国范围有所萌芽,自由比现在多得多,政府官员也比较宽松,克制,对学生不开杀戒。可惜一群义气用事的学生"得理"不饶人,用极其粗暴方式彻底断送了中国走向联邦政府的可能。五四不只是场学生运动,是风暴,是让中国人狂热,失去理性的风暴,也是唤醒战争的号角。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9-5-31 通过 牛博山寨头条 作者:鲁克


民族主义绝不是人类最高的价值,纵观历史,国家从来都是分分合合,世界如此,中国更不例外。孙中山当初还依靠日本的资助来驱逐鞑虏。鞑虏是外国人吗?那怎么理解,现在的国人如此沉醉在清廷剧集?难道满族算华人,如果算是,那么孙中山向"虎视眈眈中国"的日本求助,是不是有点卖国贼的性质?

更何况翻开历史,共产党不是也靠苏联来打中国人,国民党也想靠美国打仗,结果美国人撤了。什么中国人叫不打中国人?怎么一打起来就是血流成河,尸横遍野。现在国共两党矫情地在一起高举所谓的中国大旗,那么请问当初何苦来着。如果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是最高价值,现在的合作是不是来得太晚了点?非要等到民进党成气候了,国共两边才着急?

抗日结束就好合作了嘛,为什么要等到现在?如果内地人有机会去香港,不妨买本《毛鲜为人知的故事》,看看人家怎么说这段历史的。

多数的左派人士总是乐衷于鼓动群众起来斗争,什么反帝,反资,反殖民,结果赶走了文明的统治者,却迎来了自家的邪恶独裁者。其实,有兴趣去翻翻老上海人写的租借纪录,或者看看英皇殖民香港的历史,其中哪点不比三反,五反,反资斗修,反右,文革,六四等来得更文明?战争年代,日本对中国人的暴行,确实让人切齿痛恨,但是和平年代,杀害无辜的人就不血腥了? 中国人同仇敌忾对付日本,并将仇恨牢牢记住,无论时过境迁,无论人非昨人,难道为了将来某天杀回去,完成祖先的民族复仇大业?

五四运动的九十周年,曹长青撰文《火烧赵家楼,烧毁了中国》,我的回应是"写的太好了!"。北洋军阀的年代至少有文明政府,也是国人开始反省,开始理性思考的时代,是中国步入自由一个良好的开端。当时,民众的个体自由意识在全国范围有所萌芽,自由比现在多得多,政府官员也比较宽松,克制,对学生不开杀戒。可惜一群义气用事的学生"得理"不饶人,用极其粗暴方式彻底断送了中国走向联邦政府的可能。 五四不只是场学生运动,是风暴,是让中国人狂热,失去理性的风暴,也是唤醒战争的号角。

我不看好任何一场学生造反运动,我甚至认为大部分的学生运动都是有问题,学生似乎是纯洁的化身,可以不负责任,不牵扯利益纠葛的团体。但事实上,他们是最情绪化,最容易产生群体暴力,最容易制造事端的群体。一群没有利益和责任观念的人,单单凭着自己理解的世界和政府斗争,怎么可能为整个社会带来真正的自由?五四运动,我想即便是现在,北京政府也不会容忍这种学生运动,虽然表面上还高举它,倘若现在的学生再来一次,要民主,反腐败的运动,哪怕是和平的方式,北京政府难免要目露凶光,重开杀戒。现在他们宣扬五四不提六四,毕竟五四是他们合法性的源头,而六四只能证明他们手段残忍和非法性。

相比茶党运动提出的"没有代表权不纳税"就是非常好的口号,这关系到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和自由。那是一场个体自由运动,而不是群体运动,虽然形式上难免是人群的聚集,但是他们所要求的不是令人迷惑的"爱国","反腐败"(这些词是政府的专用)。而是尊重个体,尊重宪法,尊重私有制度,尊重自由和权利,这都是些最基本的原则,不是仇恨,不寻求报复。我更希望为自由的斗争是基于个体和政府之间的,这不需要空泛而抽象的"道路"和"方向"。而是需要真正和你我切身利益相关的自由,而一个人的自由,就是大家的自由。要自由从自我开始。

Share/Save/Bookmark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