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G4G] 文学城 做好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准备 一旦破灭将不可收拾

做好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准备 一旦破灭将不可收拾

文章来源:  于 2013-12-27 14:34:03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被阅读 次)
朱大鸣

中央层对于房地产部署正在不断具体化的过程中。在24日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明年工作时,明确表示:“继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同时传递出三个政策信号: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强化市场监管。

姜伟新部长所传递的三大政策信号,最值得关注的是“更加注重分类指导”。过去的一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严重的分化现象,虽然大部分城市迎来了房价暴涨的过热局面,但仍有个别城市出现了几近崩盘的危局,常常被人们提及的是鄂尔多斯、神木与温州。鉴于这样一种复杂背景,中央提出分类调控的策略整体上是匹配的,而且更加有的放矢。

一线城市火爆甚至过热是过去大半年时间的基本特征。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连续第三个月同比涨幅超过20%,其中,北京为21.1%,上海为21.9%,广州为20.9%,深圳为21.0%。广州虽然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同比涨幅最少,但也超过了两成。我们公布的统计数据能够超过20%,事实上大部分楼盘涨幅都要超过这个数字。所以说,2013年由于政策口径多次转换没能无缝对接,2013年整体上是房地产的疯狂之年。

正在姜伟新讲话当日,媒体却发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李俊夫却要求逐步探索广州明年将探索逐步取消限价、限购等行政干预措施。随后,媒体又报道称广州会按照住建部的要求加强房地产调控。

业内评论往往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不少人就以限价、限购管不住价格上涨的事实以及反对政府干预的理论作为武器,绝对否认限价令与限购令的功效。固然我们也反对毫无道理的、随意干涉市场的行为,但是,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纯粹靠价格机制就能运行的经济,市场经济也不是万能的,客观地说,对于房地产这样事关老百姓日常生活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重要商品,没有政府的干预是不可能的。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有多少国家的经济良好发展势头被房地产泡沫终结了,最显著的两个大教训一个是日本,一个是美国。房地产泡沫之后,这两个国家固然瘦死骆驼比马大,但他们经济已经换档了。

房地产作为地方的摇钱树,地方当然愿意房地产越火越好,限贷、限购与限价对房地产市场成交不利,阻碍市场繁荣,所以很多地方早就想解除而后快,但是,从全局来看,中央层面之所以没能松口,最重要的原因是本来大量的信贷资金都已经或明或暗地配置到了房地产及其相关领域来了,其他产业流动性显著不足,如果取消了所谓三限,大量资金涌入这个领域,不仅仅会给市场带来巨大冲击,还会给整个经济资金饥渴火上加油。正所谓“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也就是说,并不是只有泡沫破裂才会对经济造成冲击,泡沫形成过程中攫取其他产业大量的流动性资金,也会给其他产业造成致命一击。

从全球来看,房地产泡沫屡屡出现,而且牵涉面非常庞大,一旦形成冲击力不亚于经济八级地震。最关键的原因是政府信用通过纸币,甚至通过电子符号大规模贬值,资金被逼的没办法只好去大搞过度的金融创新,转移风险,房地产因为是必需品,而且所涉及的资金量又大,往往就成了各路神仙藏身的洞府,这个洞府里能够藏着数以百万亿计的货币,但房地产池子再深,也终究有垮坝的时候,这时所蓄积的能量释放出来,引起整个经济体系大地震。东南亚金融危机起始于小小泰国的房地产投机,美国小老百姓断供导致了2008年世纪大危机。

殷鉴尚历历在目,中国未来几年,一个重要的任务是防止房地产泡沫不可收拾,即使是无法躲过泡沫破裂,也要做好防止其冲击的隔离墙,以免临阵心慌慌,措手不及。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