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G4G] 文学城 港大教授:全球仅这几个国家不承认土地私有(名单)

港大教授:全球仅这几个国家不承认土地私有(名单)

文章来源:  于 2013-12-27 14:31:49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被阅读 次)


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成钢

“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27日上午,在土地改革待破局的论坛中,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成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原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就此展开了讨论。在谈到土地私有化问题时,许成钢表示,在全世界180多个国家里,一共只有不到七个国家是不承认土地私有制的,这几个国家里包括中国,包括越南、北朝鲜、古巴,一共就几个国家了。

许成钢表示,实际上土地制度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基本的问题。如果我们看一下全世界的所有的发达的经济的国家,百分之百的OECD国家在他们经济的发达之前,都奠定了一个共同的基础。这个基础是土地的私有制,这个实际上是整个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整个政治制度发展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经济是没有可能持续的发展的。在全世界180多个国家里,一共只有不到七个国家是不承认土地私有制的,这几个国家里包括中国,包括越南、北朝鲜、古巴,一共就几个国家了。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基础。

许成钢表示他的报告基本事实,如果还要把所有的国家都报出来,你就会看到非常清楚的背景。我想提一下中国今天的改革大家都说是1978年的改革开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公报,会看到里面改革没有提什么,最主要提的叫做四个现代化,今天我们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又继续重启改革,实际上是在继续现代化过程。但是讨论现代化在中国自从洋务运动就开始了,洋务运动的时候,很重要的一个基本原则叫做“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大家知道这导致后面一系列的问题无法解决。其实我们改革的先知先觉们早就知道,今天我们仍然要记住这个问题,就是为了要现代化,实际上世界上有一些共同的基本的规律,是不能不遵循的。这个实际上是现代化的基本的条件,基本条件之一,是土地的私有制。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成钢:实际上土地制度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基本的问题。如果我们看一下全世界的所有的发达的经济的国家,百分之百的OECD国家在他们经济的发达之前,都奠定了一个共同的基础。这个基础是土地的私有制,这个实际上是整个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整个政治制度发展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经济是没有可能持续的发展的。在全世界180多个国家里,一共只有不到七个国家是不承认土地私有制的,这几个国家里包括中国,包括越南、被朝鲜、古巴,一共就几个国家了。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基础。

主持人:您这样列名字有没有什么含义,观众都笑了,不知道他们笑啥。

许成钢:我是报告基本事实,如果还要把所有的国家都报出来,你就会看到非常清楚的背景。我想提一下中国今天的改革大家都说是1978年的改革开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公报,会看到里面改革没有提什么,最主要提的叫做四个现代化,今天我们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又继续重启改革,实际上是在继续现代化过程。但是讨论现代化在中国自从洋务运动就开始了,洋务运动的时候,很重要的一个基本原则叫做“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大家知道这导致后面一系列的问题无法解决。其实我们改革的先知先觉们早就知道,今天我们仍然要记住这个问题,就是为了要现代化,实际上世界上有一些共同的基本的规律,是不能不遵循的。这个实际上是现代化的基本的条件,基本条件之一,是土地的私有制。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