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G4G] WSJ 中国房价与开发商股价背道而驰

WSJ 中国房价与开发商股价背道而驰 

阿波罗新闻网 2013-12-23 讯】
作者: Alex Frangos

虽然中国房价一直保持上涨,但该国房地产开发商股价的表现却截然相反。

尽管中共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为房地产市场降温,但是政府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的平均售价连续第十个月上涨,同比涨幅达到9%。上涨范围仍较广泛:70个大中城市中有66座城市的房价环比上涨。但是房价也出现了触顶的初步迹象,因为房价的环比涨幅有所放缓。

但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股价并未紧跟上房价的上涨步伐。今年以来涵盖了52家中国大陆房地产公司的标准普尔房地产类股指数下跌了9%,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5.5%。房地产开发商的股价走势通常领先于房价,2012年中国房产股大幅走高,因为投资者预计2013年房价将重拾升势。而今年房产股的走势则反映了外界对2014年房价的预期。

投资者的担心不无道理。据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Jinsong Du称,今年的房地产成交量下降了11%。同时存量房在增多。据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上市房地产开发商手中的积压住房超过了300万套,触及纪录高位,比两年前多出了100万套。

令人担心的基本面因素更多。造成房地产市场繁荣的原因是,这是少数几个投资不会受到国家政策负面影响的市场之一。中共政府深化改革后,银行存款利率将不再被人为压低,储户可以更容易进行海外投资,加上新IPO方案将提振低迷的股市,因此房地产市场吸引资金的难度可能增加。

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另外一个风险就是,在楼市销售低迷的情况下,中共政府依然在努力使经济摆脱对低息贷款的依赖。在2008年和2011年房地产市场出现轻微滑坡时,政府向开发商提供了新的信贷,帮助它们渡过难关,直到销售回升。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加上中共政府也在努力加强监管(尤其是对房地产倚重的影子银行和银行间市场融资的监管),这样一来筹措资金的难度可能加大。

大多数房地产公司的股价已经消化了大量的利空因素。SOHO中国有限公司(Soho China Ltd.简称:SOHO中国)、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Evergrande Real Estate Group Ltd.简称:恒大地产)和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China Vanke Co.简称:万科A)的股价与账面价值比均处于历史区间的低端附近。这似乎提供了买进机会。但是考虑到中共政府面临巨大压力要为房地产市场降温,因此在新周期开始前,房价将不得不下滑。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