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G4G] BWCHINESE中文网 中国反腐开始针对更高级别官员

中国反腐开始针对更高级别官员

   默认外媒称,在反腐战中,许多被抓的人都是级别较低的官员,但当局也开始针对更高级别的官员。
BWCHINESE中文网 2013-12-27 星期五

中国反腐开始针对更高级别官员

中国执政党共产党日前公布了旨在惩治普遍存在的腐败的五年工作规划,其中尤为关注引发抗议的腐败以及发生在经济改革过程中的腐败。

据环球时报援引马来西亚《星报》报道,新领导人上任以来,中国发动了全面反腐运动,打击政府、军队、国企和高校的“老虎”和“苍蝇”。中共反腐监督机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表示,作为深化反腐战争的一部分,将针对所有高级官员。中纪委称党面临执政、改革和开放的考验,以及一些危险,如疏远民众和腐败。

五年规划于8月份通过,直到现在才由官媒全文发布。规划称,中共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份长篇文件缺少具体反腐举措,只概述了特别关注的领域,如由于官员腐败而引发的抗议等。

中国每年发生约9万起“群体性事件”,其中约2/3由土地纠纷引发。强制拆迁和土地征用被广泛认为损民肥官,因为地方政府将土地卖给开发商往往获得巨大利润。政府屡次承诺打击非法征地,但成效寥寥。

中纪委表示,党还将特别关注发生在经济改革过程中——包括强大的国有企业重组——的腐败案件。规划表示,要严查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北京打击的不仅是受贿等腐败的做法,还有奢侈浪费行为,中共试图平息民众对存在于政府机构的腐败的不满。

在反腐战中,许多被抓的人都是级别较低的官员,但当局也开始针对更高级别的官员。上周,中共就宣布对来自强大的公安部的一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副部长进行调查。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3日文章称,中国官媒20日晚宣布,公安部副部长(正部长级)李东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

今年58岁的李东生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此前一直在新闻与宣传部门任职,2009年突然来个事业大转弯,空降为公安部副部长,到了去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更晋身代表党中央的中央委员会,如今却成了继蒋洁敏之后,第二个落马的中央委员。

公开资料显示,李东生出事的四天前(16日)还公开露面出席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李东生出人意料地轰然倒台,过程符合本届领导人接棒以来低调部署、快速出手的风格。

至此,这一场从去年12月初即开演,步步引向深入、环环相扣的“打大老虎”大戏,已行进到关键时刻。

外界看到的是这一代领导人的勇气,而此举的可能收益与风险,也将直接牵动时局稳定。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