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G4G] 2014年中国经济趋势剖析


标签:泡沫 城镇化 
阅读器

2014年中国经济趋势剖析

  

  2013年很快就要过去了。这一年当局在经济领域动作不小,在一定程度上让百姓感到有点盼头,同时也成功的保护了权贵利益。对比陈品中2012年10月9日博文《拯救中国经济的33个秘方》,政策执行力度远远不够,显然当局不想走纯粹的民富之路,而是要“下一盘很大的棋”。这一盘棋非智者不能下,但陈品中并不看好。因为即使成功了,只不过在未来几年内阻止经济崩溃,并未根治中国经济的痼疾;而失败了后果更严重……
   这一盘棋可以称之为“经济大冒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2014年会有新的发展。中国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货币泡沫、楼市泡沫、债务泡沫,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有崩溃的危险,当局的对策是城镇化、国企改革、股市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这四大决策看似内容不同,其实都承担着同一项使命。大家猜猜看是什么使命?——让利于民?产业结构调整?——都错了!正确的答案是分流货币泡沫!
    1、城镇化。
 政治局12月3日召开2014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这说明一直在试点和推进的城镇化规划必然在2014年到来。而2014年美国必然全面退出量化宽松。陈品中2013年7月13日博文《中国城镇化与美国量化宽松对决》终于进入了决战阶段。当局相信“挑战和机遇并存”,显然对城镇化大有信心。究其原因,是因为城镇化后,农村土改,土地确权,将激活15亿亩土地。据“专家”估算,仅承包耕地一项,每年将撬动1.3万亿元资金;而农村建设用地的价格可能高达130万亿元。——也就是说,城镇化能够充分吸收超发的人民币,形成一个新的货币蓄水池。即使房价下跌(货币溢出蓄水池)也不用担心了,通货膨胀(货币洪水冲击民生领域)也不用担心了。农民通过卖地富裕起来后,必然促进消费,于是产能过剩也不用担心了!
    2、国企改革。
 让民资进入国企,让国企核心资产证券化,可以吸收大量货币泡沫进入效益较好的企业,拓展国企的融资渠道,减少国企对贷款的依赖,从而形成一个新的货币蓄水池。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则可以帮助填平政府债务。一进一出,货币蓄水池的功能得到强化。
    3、股市改革。
 不要忘记股市也是重要的货币蓄水池。只是连续几年的熊市让这个蓄水池的库容不断减少。2014年重启IPO,优先股改革等股市制度改革完成;城镇化等政策利好出齐;再允许养老金、社保金、医保金、住房公积金其中的一种或多种入市;QFII和RQFII继续扩大规模;那么股市将会上涨,而且可能大涨。
    4、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是希望能像美元一样,向全世界输出货币泡沫,减轻国内的通胀压力,形成一个新的货币蓄水池。最近几个月,美元指数上蹿下跳不亦乐乎,可人民币汇率却走出了两条直线,一条是6.12,另一条是6.09。这说明当局在有意识地稳定汇率,既压制人民币的升值步伐,又不敢学日本让人民币贬值。这些表现都证明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畸形布局已经到了尽头。
   但是,以上设想真的有那么美好吗?请决策者们回答几个问题:
   1、农民卖了地进了城以什么谋生?在大学生就业都困难的严峻形势下,谁来提供新的就业岗位?是不是让农民坐吃山空,致富2、3年就返贫?
   2、既然卖地比种地赚钱,留在农村的农民谁还认真种地?是不是将来我国的农业都要靠进口来保障?
   3、炒房族变成了炒地族,权贵们变成了大地主,而普通市民、农民却缺乏财富持续增值的手段,贫富差距是否继续扩大?
   4、从楼市流出的货币泡沫没有流向利润微薄的实体经济,而是流向利润丰厚的炒地,实体经济是否继续萎缩?
   5、股市的上涨是否导致风险高涨?是否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成为国际资本攻击的目标?因为这种上涨只是政策和资金推动的上涨,并非实体经济的实际利好。
   6、一个国家的工业、农业全面萎缩,全民炒房、炒地、炒股,就可以成为经济强国?在一片经济沙漠上出现海市蜃楼就可以实现中国梦?
   7、国企改革未经所有权人(全民)同意将全民财富转让出售,是否违反了宪法?
   8、让民资进入国企却不让民资拥有决策权,想要提高管理效率,结束垄断,是不是痴人说梦?
   9、进入国企的民资是谁的民资?是不是权贵一家亲,合法瓜分国企,让拥有所有权的老百姓有苦难言?
   10、人民币国际化的另一面是不是让攻击人民币的对手有了充足的攻击手段和弹药?如果全球金融资本攻击人民币,3万亿外汇储备是否够用?如何避免危机?
   如果以上10个问题都能合理解决,改革就有可能成功,否则就是短期效应。显然后者的可能性居多。以此为依据,勾画出2014年中国经济的基本趋势也就不难了:
    1、人民币汇率下跌
 美元走强和人民币国际化是主要影响因素。
    2、城市房价下跌
 美元走强去泡沫;房价见顶(蓄水池已满);贷款利率上升;民资喜新厌旧,炒房变炒地;住房信息联网和房产税等都是影响因素。
    3、农村地价上涨
 土改的必然结果。
    4、股市上涨
 上文已经分析原因。

    5、贵金属下跌
 美元走强是主因。如果世界爆发重大危机(尤其是中日两国)则上涨。
    6、工业品时涨时跌
 美元走强促进下跌,美国经济复苏和中国城镇化推动上涨。
    7、农产品上涨
 城镇化迫使中国农产品产出减少,进口扩大是主因。如果不城镇化,货币洪水流向农产品,仍然导致通货膨胀式的上涨。

    结论:
   建立新的货币蓄水池只是暂缓溃坝的危机,每新增一个蓄水池,风险就成倍提高,因为任何一个蓄水池的崩塌都会形成连锁反应,导致全面溃坝。陈品中经济理论《民富论》提出的发行受全民监控的电子货币、保障各行业利润均衡、实现全民财富均衡才是经济的持久发展之道,也是根治经济危机之道。
   2014年美联储必然全面退出QE;时机合适的话,美元加息也有可能。此时中国的城镇化改革必然遭到冲击,而日本的消费税改革和量化宽松政策也会遭到冲击。两个难兄难弟爆发债务危机的风险变得无限大了!既然两国都是投机式的经济冒险,就必定有失败的可能。
   失败了会怎样?老百姓就不用操心了 。
两国当局早就埋下了伏笔。请参考陈品中2013年1月17日博文《中日两国会否合作演出一场“钓鱼岛战争”大戏?》,不妨拭目以待。

                                                              (陈品中)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