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G4G] BWCHINESE中文网 美国的通胀哪里去了?

美国的通胀哪里去了?

作者莫西干撰文,一些人指出,一些迹象已经表明通胀可能终将在2014年上升。然而,美银美林经济学家Ethan Harris完全不认同这个观点。
BWCHINESE中文网 2013-12-31 星期二

当美国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一些人已经开始认真思考通胀问题——一个在美国已经沉寂多年的市场力量。

一些人指出,一些迹象已经表明通胀可能终将在2014年上升。一个最广泛的论点是劳动力短缺,特别是制造业和建筑业,这意味着薪酬水平必须上升来填补职位的空缺。

然而,美银美林经济学家Ethan Harris完全不认同这个观点。在刚发布的报告中他写道:

一些人认为,通胀的出现一直是指日可待的,尽管相关的通胀来源一直在变化。“通胀论支持者”首先提到美联储注入的天量流动性,接着指向全球的成本压力,最后又指向美元走弱。

最近最受关注的是,薪酬水平将要上升。毕竟,失业率已经从2009年的高点下跌了3个百分点,而且通胀中性的失业率水平(NAIRU)已经上升——因为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实际上,已经有劳动力成本压力出现的迹象。薪酬性通胀正在来临。美联储已经跟不上趋势了。

我们不认同这个观点,我们认为这只是对通胀最新的错误警示。判断劳动力市场的剩余数量,需要同时观察市场的结构性损害和隐形失业的规模。理性地分析这些证据显示,现在劳动力市场仍存在1-2.5个百分点的剩余。薪酬压力的问题在于:几乎所有的指标都显示劳动力报酬增长仍然萎靡。

此外,就算薪酬水平真的小幅上升,但离在通常情况下开始形成真正物价压力的3或4%涨幅还有很大的差距。
 
技能缺口

我们通常会以贝弗里奇曲线来衡量劳动力市场的效率——也就是新开设岗位和失业率之间的关系。当前虽然失业率在下跌,但新开设岗位的数量仍然高于之前失业率处于类似水平的时候。

这是劳动力市场低效的迹象。部分人认为,这支持了存在较大人力资源技能缺口的观点。

Harris写道:

曲线向右移动通常被认为是暗示了劳动力市场出现了结构性问题——企业在寻找对口人才时遇到了麻烦。实际上,曲线看起来已经向右移动了2个百分点。

(纵坐标代表新设立工作岗位速度,横坐标代表失业率,蓝点代表2008年前,橙点代表2008年以后)

(然而这种变化可能是经济的一周周期性特征,纵坐标代表职位空缺,横坐标代表失业率)

...

这种周期性变化(如上图二所示)的出现可能因为企业首先发布新的招聘职位,然后过一段时间才真正启动招聘。在互联网发布招聘职位也变得更加简单了,尽管企业并不急于填补职位的空缺。更广义的看,有迹象显示企业并没有尽力地尝试填补空缺的职位。所以尽管就业岗位空缺在增多,也不一定会造成薪酬水平上涨。

 
技能错配

一个观点认为,制造业和建造业的劳动力短缺,而其它产业却供应过剩。但Harris并不认同:

观察更多就业匹配的微观数据还显示,这种变化大部分是周期性的。这些研究探求了三种类型的潜在就业错配:基于产业、职位和地理位置的。比如说,经济学家Lazear和Spletzer探求了产业间是否存在就业错配问题。

如果存在错配,那么部分产业的空缺岗位应该会不寻常地高于其它产业。存在这种情况因为一些人“陷入”了错误的产业或职位。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在经济衰退期间错配率是很高的,但现在已经跌回危机前的水平。他们还在职位错配中发现了相同的结果,而其它研究也确认了,不存在地理位置上不寻常的错配。

深究这些数据,我们发现闲置产能和低薪酬增长之间的一种持续变化关系。在15个产业分类和9大职位分类中,现在的失业率都高于2000-2007年的平均水平。在大部分分类中,较高的失业率也是相对接近整体平均水平的。

尽管在红火的采矿业,失业率也比普通时期高零点几个百分点。对于整个国家,所有种族,所有主要年龄段,所有性别,所有教育背景的人来说,大部分的失业率也是高于普通时期。

这意味着,制造业和建造业不存在填补职位空缺的困难。
 
薪酬差异

Harris指出,如果部分行业真的面对影响薪酬的劳动力供应紧缺,那么劳动成本数据应该会反映出这种差异。但其实并没有:

如果存在重大的用工错配,我们应该会看到薪酬增长的分化。雇用成本指数(ECI)按照职位和产业分成了30个子数据。在这些分类中,过去一年21个分类的薪酬增长为1.5-2.5%,而8个分类更低,1个分类更高。虽然制造业和建造业部门声称出现技能短缺,但它们的薪酬增长分别只有1.8%和2.1%。这与整体的平均水平1.9%几乎一样。
 
劳动力短缺谜团的真相

在数年前支持着巨大房地产泡沫的建造业工人究竟怎么了?

Harris认为,他们还在那里:

我们特别质疑建造业出现了大面积的技能短缺。新屋开工数只恢复到之前高点的一半。建造业总雇员和专业承包者数量仍然比2006年的高点低约25%。这些技术工人去哪了?

虽然部分工人可能已经选择了提前退休,而且部分移民已经离开,但建造业的失业率仍高达14%,高于历史正常水平的8%。建造技能不需要持续提升。这些工人也不大可能在别的地方找到更高薪酬的工作。如果一个资深木匠被迫在零售业工作,那么把他吸引回建造业是很简单的事情。

Harris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仍相当萎靡,“这让我们支持与耶伦一样的鸽派立场”。

责任编辑:Judy Wang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