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G4G] 文学城 BBC:一个英国共产党人眼中的毛泽东

BBC:一个英国共产党人眼中的毛泽东

来源:   2013-12-27 13:36:32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司马奔从小受到其左派的父母和朋友的影响,15岁的时候就在英格兰西部参加了共青团活动,16岁加入英国共产党。现在他是英共中央委员会和该组织国际部的成员。

司马奔对自己的政治观点豪不隐讳。他认为,英国社会非常不平等,所有主要政党都被大企业主导,普通人民的权利受到压迫。他说,自己成为共产党员就是希望能改变这种状况。

司马奔对中国的历史和毛泽东很早就产生了浓厚兴趣,他的共产主义信仰并未影响他考入了牛津大学学习中国文化。其间,他2004年还在北京大学度过一段留学时光,并在中国游历,对中国社会和历史有了更多直观的认识和体验。

在西方,反毛反共者常表示毛泽东万恶不赦。而司马奔却认为,在很多西方媒体里,把毛泽东描绘成恶魔,这很不公平,这就是为什么他想在毛泽东诞辰之际撰文,提出不同看法的原因。

毛泽东的影响

司马奔认为,毛泽东是上个世纪最重要的革命者之一。他最大的遗产就是“新中国”:一个自立富强、可以抵御外辱的国家。“一个1949年宣布‘中国人站起来了’的第三世界共产主义者到今天仍然是令人鼓舞的。”

“中国人在毛泽东晚期时代人均寿命和疾病防治的进步就可以说明新中国的巨大成就。”

他认为,在国际上,毛泽东主义的遗产则更复杂一些。“他的游击战理论和实践有力支持了特别是越南和古巴的革命斗争。但是在印度,毛派游击队却经常袭击其它共产主义者,而非他们的敌人,分裂和伤害了工人阶级的力量。”

他认为,现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两个不能否认”、坚持毛泽东思想,是要希望以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方式来运用马列主义,是完全正确的选择,“没有毛泽东铺路,中国也就没有今日的成就。”

批评人士常常指出,毛泽东领导的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给中国经济造成过巨大的灾难和难以计数的普通百姓死亡。司马奔承认,毛泽东在这些问题上实施了错误的政策,犯下了可怕的错误,并将其实施到全党。“这也和毛泽东的性格等有关系。”

但他说:“一些西方人士总把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说成是经济灾难,但是,如果你把1950年到1980年的经济增长和印度等其它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成就还是明显的,虽然这远比不上后来邓小平改革后取得的经济成就。”

原文链接:

英国共产党人:遥望中国不忘毛泽东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